HOME     繁體中文顯示     簡體中文顯示
  防水系列說明  
  防水工程之施工法  
  止漏系列工程說明  
  裂縫補強Epoxy修復工法  
  鋼板補強Epoxy修復工程  
  碳纖維貼覆補強修復工程  
鼎晨--台中防水工程 /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防水工程
 

荷蘭館展示防水工程城市被淹可在水上建房

隨著全球變暖加劇造成的全球氣候系統的混亂,城市遭受大暴雨襲擊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素有“水城”之稱的鹿特丹已經和洪水鬥了上千年,在世博“城市最佳實踐區”荷蘭鹿特丹案例展示區,“下沉式廣場”和“流動房屋”讓遊客大開眼界。

蓄水池變身為水上樂園

進入鹿特丹案例展示區,可以看到一種奇特的景像突然雷聲大作,從屋頂上降下水簾,發出巨大的響聲,給這個水霧瀰漫的空間真實的“暴雨”氛圍。這些水流到地上的一些溝槽裡,然後排放到室內的下水道裡,觀眾腳上的鞋子都不會濕。

這些溝槽設計很精緻,對此,現場工作人員的解說雷倒了記者:這些溝槽不是排水溝,而是城市下沉廣場的模型。

在旁邊的演示屏上,記者看到了下沉廣場的原理演示。平時,這裡是市民休閒的場所,老人在這裡曬太陽,年輕情侶在這裡散步,孩子們在這裡追逐遊戲。廣場本身也有比較淺的溝槽作為排水溝,下小雨時,這些溝槽會形成天然的水景,孩子們可以在這裡玩小帆船。下大雨時,整個廣場充滿了水,形成一個大蓄水池,但水不會漫到城市街道上,大蓄水池本身會成為城市水景和水上游樂場。

下沉廣場節約土地資源

在城市廣場的下游還有一塊比較大的矩形場地,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這是個籃球場。原來在鹿特丹,室外籃球場也被故意做成下沉式的,以發揮洩洪功能。那麼,修建水庫、運河不是一樣發揮洩洪功能嗎,為什麼要修下沉廣場呢?現場工作人員解釋稱,洪水不是時時都有,平時水庫、運河的底部會撂荒,既然這樣,不如把它們修成下沉廣場、籃球場等公共設施,這些設施用防水材料輔底,洪水退後可以供市民休息娛樂,節約了寶貴的土地資源。下沉廣場可以說沒有任何的科技含量,但是一個簡單的創意解決了大問題。

亮點

城市被淹沒水上建房屋

除了城市下沉廣場,鹿特丹還有更複雜的防水工程,鹿特丹甚至還設想了未來海平面上漲,城市被完全淹沒時的情形。研究的成果之一就是同在鹿特丹案例展示區展示的“流動房屋”。

流動房屋的概念是當城市完全被水淹沒,在水上修建房屋。現場工作人員表示,這種房屋現在還處在實驗階段,具體技術保密。

通過現場的屏幕演示,記者看到,和在陸上建造,然後想辦法弄下水的船隻不同,流動房屋就是在岸邊的水中建築的。它用浮力很強的材料作為“地基”,先把地基安置在水面上,上面用富勒發明的方法修建“網格穹頂”結構,整個房屋可以很好地浮在水面上。

現場展示的模型和屏幕上演示的並不完全一樣,在穹頂下,還有一個“地下室”,它相當於船的甲板下部分,可以浸入水中,水面上的部分可以用作會客室,而水下部分可以用作起居室。現場工作人員表示,未來這種方法將首先用於水上展廳,或許有一天我們可以看到在水上漂浮的“世博會”。


 
  台中防水工程、台中抓漏工程  
     
 
鼎晨工程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公司傳真:00886-423762372 公司電話:00886-423762373
手機:00886-988429401 地址:台中巿西區懷寧街143號 立天數位資訊 設計 / 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