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巴菲特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全面理解並堅持巴菲特投資思想
  三、要全面堅持巴菲特投資方略中的基本原則,不可偏廢
  
如巴菲特在股票投資中的基本原則:企業所有者原則、傑出企業原則、安全邊際原則、相對集中原則、長期持有原則等。現在有一種誤區,片面強調投資傑出企業的同時,放鬆了安全邊際的要求,認為只要是傑出企業,就可以不管價位隨時買進並長期投資,投資者的回報完全寄希望於企業未來樂觀的高增長或好運氣上,沒有任何犯錯誤的空間和保護措施。安全邊際是區分投資與投機的試金石,如果不考慮內在價值和安全邊際,就動搖了整個投資的基石,投資已滑向投機,意味著前景莫測。在經濟非理性繁榮和股市泡沫期間,這種投機思想很容易對普通投資者帶來災難性的傷害。以巴菲特的推崇備至的可口可為例,如果你在10年前以62倍的市盈率買進,持有至今還沒有解套(沒包括分紅)。這就是不考慮安全邊際和內在價值可能面臨的困境。高價買進某隻好股票,即使最終也是盈利的,但如果考慮時間價值和機會成本(如有低價買進其他好股票的機會)其損失可能是慘重的。顯而易見,贏家必須有選擇地“下注”,好生意、好管理、好價格,三位一體。
  
開個玩笑,也許能幫助大家加深記憶:在股市泡沫期間不看股票價格就隨便買進做長期投資的,只適合一種投資者——“報復型”的投資者——不滿丈夫“包二奶”的怨婦。因為她的動機是報復,所以股價越高越好,這種類型的投資者不需要堅持安全邊際的原則。
  
  四、堅持巴菲特投資思想,僅僅堅持常規投資部分是不夠的,非常規投資部分也要兼顧
  
常規投資的股票投資部分,和市場的總體表現密切相關。而非常規投資部分通常和指數表現沒有關係。在熊市中,非常規投資部分可以使投資組合表現更出色,對沖股市大跌的風險。巴菲特在合夥公司期間大概用40%的資金做套利,使合夥公司的業績穩定增長,在熊市遠遠超越大盤和其他基金,而且沒有一年發生虧損。假如在這次股市大跌中,公募基金或私募基金用相當部分資金進行非常規投資,就可以大大跑贏大盤,減少市值的下降。
  
巴菲特說“僅僅固守一種特定的投資類型或投資風格,投資者不可能獲得超常的利潤。他只能通過認真評估實際情況並不斷訓練獲得這種利潤。”
  
他還說“我們將著眼於任何類型的投資,只要我們可以理解我們投資的公司,並且相信價格與價值可能差別很大。(伍迪·艾倫在另一篇文章中曾指出過思想開放的優勢:'我不能理解為什麼更多的人不是兩性的,因為它使你在星期六晚上的機會增加了一倍。”
  
堅持常規投資的同時,兼顧非常規投資,我們就可以成為“兩性人”,機會更多,風險更小,技術更全面,投資組合更穩定。
  
  五、深刻反思,勇於承認錯誤,改正錯誤,才能真正堅持巴菲特投資思想
  
索羅斯說得太好了:“一旦我們都能夠體會,'不完美的理解'是人類既存的限制,犯錯也就沒什麼好丟臉的,只有無法改正錯誤才是羞恥。把認錯當成驕傲的來源,才能保住自我。”
  
 看到了嗎?要把認錯當成驕傲的來源。我們俱樂部的寧靜致遠,寫了一篇《熊市一周年慶》,進行了很好的總結和反思,帶了個好頭。我認為中國投資界,尤其是價值投資者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反思:
  
一是對股市泡沫的認識和重視程度不夠,過度樂觀,風險防範意識淡薄。投資界在3000點時大家討論泡沫,4000點時都不說了,5000點時又討論泡沫,6000點時有都不說了。連羅傑斯這樣的大師也認為只是潛在泡沫。但巴菲特、芒格卻旁觀者清。巴菲特在大連告誡大家:“是的,我建議要謹慎,任何時候,任何東西,有巨幅上漲的時候,人們就會被表象所迷惑,人們就會認為他們才乾了兩年就會賺那麼多的錢,我不知道中國股市的明後年是不是還會漲,但我知道價格越高越要加倍小心,不能掉以輕心,要更謹慎。”芒格則直接了當地說,中國股市暴漲後只有一條路就是暴跌。
  
雖然2007年10月在股市接近6000點時,我在《如何在股市狂潮中避免翻船》一文中提出應對股市危機的諾亞五原則,並提出建立應急基金。但實事求是地講,我對股市泡沫的重視程度和破滅後帶來的巨大衝擊是估計不足的。巴菲特說,別人貪婪我恐懼,別人恐懼我貪婪。但去年在大多數人極度貪婪的時候,我們的恐懼程度是不夠的。
  
二是對企業、股票的分類和操作策略比較粗糙,對巴菲特的賣出策略把握不好。哪些企業持續增長,哪些企業周期波動;哪些可以長期投資,哪些只能階段性持有;哪些嚴重高估才賣出,哪些價格合理就應該賣出。在大牛市的樂觀氣氛中,這些界限變得模糊不清了,於是任何公司、任何價格似乎都可以長期持有甚至“死了都不賣?”,甚至把巴菲特長期持有的經典策略搬出來當藉口。
  
人們忽略了巴菲特對控股收購的企業和極少數偉大企業的股票沒有退出策略、宣布永久持有外,其餘大多數股票在股價高估,或是出現更好機會,或是企業基本面惡化時,或是買進當初就判斷錯誤時也會賣掉。在2003年致股東的信中,巴菲特甚至承認沒有在股市泡沫化期間脫手其幾個較大持股是個重大錯誤。即使他曾宣布永久持有的迪斯尼的股票,在情況發生變化時也徹底退出。
  
據巴菲特的前媳婦瑪麗.巴菲特在《新巴菲特原則》一書中介紹,在1998年,巴菲特用高估的伯克希爾股票換股購併通用再保險100%的股份,當時通用再保險投資組合中有大量債券。巴菲特變相隱秘地以很高的市盈率賣出了公司投資組合中的大部分股票,而且免除所得稅。按換股價計算。其中可口可樂相當於是以167倍市盈率賣掉的。但從投資組合中看不出來。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