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巴菲特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巴菲特崇尚的“選股如選豬”理念
7月27日,香港聯交所披露,巴菲特在7月12日以每股平均12.441港元的價格出售了1690萬股中石油,其持有中石油股權比例自11.05%減至10.96% (仍持23.14億股)。這一消息給我的第一感覺就是:巴菲特開始大塊吃肉了!

中國股市流行了十幾年“選股如選妻”之類的說法。巴菲特也很喜歡這類或雅或俗的比方,他說過:“投資很像選擇心愛的人,苦思冥想,列出一份你夢中的她需要具備的各種優點。然後找呀找呀,突然碰到了你中意的那個她,於是你們就幸福地結合了。”然而,據我觀察,與其說巴菲特崇尚“選股如選妻”的理念,倒不如說他崇尚“選股如選豬”或是“選股如養豬”的理念。

巴菲特就是“選豬”的行家里手。中石油2000年4月在香港上市,是按接近中石油每股淨值的價格以每股1.21港元發行的,上市後不久即跌破發行價,最低1.10港元,跌破每股淨值。這頭偏瘦、估值低廉且大陸股民無緣圈養的豬崽,吸引了大洋彼岸一雙敏銳而老謀深算的眼睛。幾乎以每股的淨值價來發行,上市前又一再承諾年年有分紅,而且股價跌到了1.10港元,這樣的股票顯然很對巴菲特的胃口。巴菲特逢低潛入中石油,都市牧豬,悄然無息。到2003年4月香港《證券及期貨條例》生效時,因所持個股逾5%的投資人按規定須向港交所申報,此時,世人方才明白,歷來愛撿便宜貨的巴菲特掌控的伯克希爾公司的子公司哈撒威公司早已吃進11.09億股中石油,股權約佔6.31%。根據中石油H股當時的股價來測算,巴菲特早先吃進的11.09億股中石油的價格在1.10港元至1.20港元之間。也就是說,如不計通貨膨脹的因素,也不計歷年的高股息率,巴菲特早先吃進的這11.09億股中石油盈利已達10倍之多。

選股又如養豬,大肥豬最好從小豬崽養起。巴菲特將中石油H股圈入欄中至少也有“六年之養”了,1港元多點的小豬崽也“養”到最高時12港元多了。據悉,當哈撒威公司逢低吃進11.09億股中石油的消息被媒體披露後,巴菲特繼續以1.61港元至1.67港元不等的價格增持8.58億股中石油H股,持股量增至23.48億股,持股比例達到13.35%(後因中石油配股攤薄),成為中石油的第三大股東。巴菲特投入中石油股票每股的平均成本價約為1.30港元,所用資金約30億港元,以上週五中石油報收11.76港元計算,巴菲特持股市值約276億港元,數年內便獲得約246億港元的賬面利潤,賬面盈利在9倍左右。

近日,報聞人們對巴菲特為何突然減持了1690萬股中石油感到不解,並稱“原因不明”。筆者以為,這沒什麼不好理解的——選股如養豬嘛。當豬養到肥頭大耳時,宰了吃肉自然順理成章。紙上富貴如不在高位減持套現,那終究還算不上吃進肚子裡的“豬肉”。看巴菲特開始大塊吃肉,而且吃得好爽,我們能否從中悟出一些道理來呢?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