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索羅斯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哈佛筆記七十九】索羅斯對話桑德爾---3
索羅斯說,現在市場上盛行錯誤的道德觀念,把賺錢本身當作目的,而不是手段。他說,他戴著“兩頂帽子”:一方面他是市場參與者,在市場上,他會毫不猶豫地追求利潤最大化;另一方面他也是一個公民,作為公民,他會毫不猶豫地倡導有利於公共利益的政策,即使這些政策會損害他個人的經濟利益,他也會把公共利益放在個人利益之上。他希望改變市場上盛行的錯誤的道德觀念,但是人們的價值觀根深蒂固,很難被改變和操縱(manipulation)。

桑德爾幽默地插話,“這與財務報表、金融市場截然相反。”索羅斯似乎有意引出桑德爾關心的話題,“人們在一門心思地追求成功的過程中,被個人利益沖昏了頭腦,很難判斷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我們在為非盈利的社會公益組織慷慨解囊、寫支票的時候,覺得自己是非常正義的(righteous),但我們是不是在做正確的事呢(the right thing to do)?”他認為,“感覺好”(feeling good)和“做好事”(doing good)是兩碼事。 “我們在這里高談闊論,感覺很好,但我們是不是在做好事,做正確的事呢?”大家都笑了。他自知在公益事業中有很多矛盾,例如,很多非盈利組織要花很多錢宣傳自己,提高自己的形象和知名度,為的是從各種基金會要錢。

桑德爾說,政治充滿了操縱,例如30秒鐘的電視廣告就可以用一兩句巧妙的標語式語言全面否定或肯定一個候選人。公眾需要的不是這樣別有用心的政治技巧,而是為我們的公共政策開展真正的、廣泛的、深入的、公開辯論。這些公共政策要帶有我們的道德準繩和價值判斷,而這與嚴峻的政治和經濟現實未必就是矛盾的。他以美國醫療政策改革為例具體說明。

今年暑假,他在電視中看到,奧巴馬總統公開向選民解釋他的醫改方案,說明他的方案如何能夠在長期既會保障人民健康又會節約醫療費用,試圖得到選民的支持。但是他的方案中的一些細節被一些共和黨政客抓住不放,他們在全國各地的政府與選民的溝通會議中(town hall meetings)誇大其辭,發表聳人聽聞的言論,在選民中製造不滿情緒。 9月9日晚,奧巴馬用黃金時間向參眾兩院的議員就醫療改革發表公開講演。在講演即將結束時,他引用剛剛因腦癌去逝的馬薩諸塞州著名民主黨人士、自由派政治家泰德•肯尼迪(Ted Kennedy,上世紀60年代肯尼迪總統的弟弟)的政見,說明享受醫療保健是每一個人的權利,而不是一部分人的特權。

既然醫療保健是每個人的權利,那麼醫療改革實際上就是一個道德選擇和價值觀的問題。我們的選擇應該是:一個社會應該從經濟上幫助那些疾病纏身的人——他們沒有做錯任何事,他們恰巧生病了,恰巧因病而債務累累;我們怎麼能對這樣的人無動於衷,任其自生自滅呢?當奧巴馬把醫療改革放在道德框架上衡量,他喚起了人們的同情心和正義感,贏得了多數人經久不息的掌聲。在桑德爾看來,奧巴馬的同情心和正義感是他能夠激勵人心的源泉,正是這種品格使他在激烈的總統競選中脫穎而出,使大多數選民忽略了他簡短的政治履歷而擁戴這位年輕的總統。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