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金融新聞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商務部將限制外資進入中華老字號警惕惡意收購
商務部即將對“中華老字號”的認證進行重新審定,外資一律不得入駐“中華老字號”。記者昨日從商務部官方網站看到,10月17日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在第十九屆中國廚師節首屆市長餐飲發展論壇上表示,將加快老字號企業發展,大力推進品牌建設,並透露了上述消息。
 一石激起千層浪。不少老字號企業認為,“老字號”是否能引入外資不應”一刀切”,外資對老字號發揚光大有正面的作用,當然也不排除有部分惡意者。有專家則建議,從保護中國傳統文化、傳統品牌的角度出發,政府不如出台設限條件,引導投資。比如對引入外資的中華老字號,對外資的佔股比例、經營、進入行為等設置一定條件。

 廣東動態

  “緻美齋”結束與外資合作

 廣東“中華老字號”受影響不大

據記者了解,廣東第一批中華老字號的名單,共22家,但只有王老吉算引進外資,另一家老字號“緻美齋”去年與合資方取消合作,並花費巨資買回“緻美齋”品牌,而蓮香樓和陶陶居目前引進的應算是民營資本。

但是,“中華老字號”能否引入外資?昨天,省外經貿廳有關人士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有關這方面的正式通知或者說法,利用外資主要是根據《國家產業發展目錄》進行,如果目錄允許,沒理由要求外資退出。

 背景

 資料

據了解,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擁有“中華老字號”企業1萬多家,但目前只剩1000多家。其中不少老字號企業經營長期虧損,但為了生存不得不舊瓶裝新酒,甚至放棄了傳統文化,表面上還掛著老字號字牌,實質上卻從製作到加工等方面放棄了傳統工藝,完全採用了現代工藝。

  深度分析

 原因

 限制外資主要擔心被惡意收購

事情緣於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的一席話。上週末姜增偉在一個活動上透露,將加快老字號企業發展,大力推進品牌建設。同時該人士強調:“所有引入外資的老字號,在重新審定中,外資必須撤出。”

業內人士猜測,商務部作出這樣的規定,可能是出於保護中華傳統文化、傳統品牌的考慮。上世紀90年代末,在國內發生過多起外資惡意收購老字號品牌的事件,其中最為人所知的是聯合利華收購“中華老字號”品牌京華茶葉的案例。 1999年,聯合利華開始收購本土茶葉品牌,並通過“冷凍”被收購品牌的方式為其立頓品牌開路。直至2007年,北京二商集團才從聯合利華手中回購了京華茶葉品牌,但在市場消失9年的京華茶葉,已喪失了原來的市場份額和品牌影響力。

有知情人士告訴記者,廣州緻美齋也曾有過類似的遭遇。據該人士介紹,“緻美齋”是中國四大醬園之一,當年該品牌與香港一家公司合資,雙方各佔50%股份,同時“緻美齋”品牌也進入合資公司,但在合資期間,“緻美齋”品牌被棄用,外方公司利用“緻美齋”的資源推銷自己的品牌。去年,廣州緻美齋與合資方取消合作,並花費巨資買回“緻美齋”品牌自己經營。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林江教授推測,政府方面可能擔心,外資在“中華老字號”裡佔控股地位或被收購後,外資方會將中國傳統文化、傳統品牌“雪藏”、或消失,長此以往中華老字號將變得越來越少。

另有觀察人士認為,由於商務部和各地方主管部門對於中華老字號都有相應的扶持政策,比如可以申請連鎖專項資金、中小企業專項資金、專門的老字號扶持資金等。 “商務部在規定中強調中華老字號的中資背景,是希望政策被真正的本土老字號企業享受”。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