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健康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生活家飲食保健:營養均衡益於早教
簡要內容:北京兒童醫院兒童保健中心主任醫師劉紀平講,為了孩子的健康,要做到食物多樣、平衡、適量,因為,沒有一種食物能夠具備所有的營養。食物的多樣化是保證孩子獲得全面營養的基礎,可以讓孩子獲得豐富的味覺、嗅覺、視覺、觸覺的感知刺激,有利於孩子早期發展。


在今年中國健康教育協會主辦“嬰幼兒早期智力開發專家論壇”上,來自北京兒童醫院、首都兒科研究所、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和新探健康發展中心等三十餘位專家指出,合理完整的營養、科學的啟蒙教育和父母的關愛是嬰幼兒早期智力開發的關鍵。

 食物多樣有益早期發展

北京兒童醫院兒童保健中心主任醫師劉紀平講,為了孩子的健康,要做到食物多樣、平衡、適量,因為,沒有一種食物能夠具備所有的營養。食物的多樣化是保證孩子獲得全面營養的基礎,可以讓孩子獲得豐富的味覺、嗅覺、視覺、觸覺的感知刺激,有利於孩子早期發展。另外,多樣化的食物還可以避免孩子日後的挑食、偏食等不良習慣的形成。

實現食物的多樣化,要先讓孩子儘早嚐到同一類食物的不同口味,如,同為蔬菜,會有胡蘿蔔、黃瓜、西紅柿等“不同口味”。為讓孩子有一個適應和發現新食物的機會,每加一種新的食物,要觀察3-5天,不要幾種食物同時加入。如破壞了這種原則,會造成孩子消化不良、腹瀉等。

3歲以下嬰幼兒的膳食平衡按“中國居民膳食平衡寶塔”的原理來表示,作為營養基礎的底座,第一層是奶製品,是嬰幼兒主要的營養來源。 2-5層泥糊狀食品。為達到膳食平衡,每一層食物對孩子來說都是不可缺少的。僅僅做到這些,還不足以達到平衡,還必須了解同類食物中復雜的替換關係,比如,50克肉可以用100克魚或豆腐替換;一個雞蛋所含蛋白質與35克瘦肉中所含的蛋白質相同等。

 總量控制,營養不過量

適量是指攝入的營養既能滿足孩子肌體的需要量,又不危及健康。嬰幼兒的消化系統還不成熟,咀嚼、胃腸蠕動、消化、吸收的能力都很差,所以,一旦餵養不當就會導致營養紊亂,出現消化系統的疾病。消化不良可導致生長發育遲緩;過度餵養,則可導致肥胖。在吃的問題上,“總量控制”是關鍵。如吃了一塊奶油蛋糕,就要注意適當減少主食、奶、糖、蛋的攝入量。總之,要將一日的總攝入量控制在一個合乎生理需要的範圍之內。

父母千萬不要強迫孩子進食,或千方百計哄孩子進食,鼓勵孩子快速進食,不分時間、場合地給孩子食物都會干擾孩子自身調節系統,從而使他失去食慾。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