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科枝新聞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吳新智:下頜骨化石支持現代人多地進化形成說
新浪科技訊北京時間10月29日消息,廣西崇左江州區木欖山智人洞發現一件智人下頜骨的前部斷塊和大量與之共生的動物化石,經古人類學家初步觀察,該標本為11萬年前早期現代人下頜骨化石,為探索現代人是從只非洲而來還是有多個起源提供了新的證據。

新浪科技專訪了古人類學家吳新智院士,詳細解釋了此次發現的重要意義,以下為專訪實錄:

新浪科技:吳院士,首先給網友解釋一下智人的概念,跟現在說的現代人概念有什麼區別?

吳新智:智人實際上當初林耐給所有的生物定學名的時候,為當時活著的人起的名字。當時給一個屬名就叫人,定了一個種名叫智,中文翻譯就叫智人,我們現在的人都屬於智人。

新浪科技:這回發現的智人的下頜骨化石和其他的哺乳動物化石是一起發現的?

 吳新智:對。是共生關係。

新浪科技:您提出了中國古人類演化模式是網狀的連續進化附帶雜交,您能給解釋一下嗎?

吳新智:每一個人化石都代表某一個時間,在某一個地點生活的某一類人群。這些人化石之間有的可以歸成一類,比方說北京周口店猿人洞的化石,南京葫蘆洞的化石,還有和縣龍潭洞的化石都可以歸為一類,叫直立人。另外中國還有一些其他的化石,跟剛才講的三宗化石所代表的人群生存的時間差不多,有陝西大荔的,營口金牛山的,廣東曲江馬壩的,安徽巢縣的,還有河北的,山西的,這些人化石的結構,有些地方跟直立人很接近,有一些特徵卻相當的不同,而這些與直立人不同的特徵,相反的跟歐洲的一些同時代的人化石倒是更接近。因此我的想法就是這些人的形態結構,一方面是來自於直立人這個系統,一方面從歐洲人進化世系傳過來,實際上是混雜的產物,這些產物之間有的有共同的特點,有的有不同的特點,如果一些標本具有比較多的共同特點,可以又歸成一個系統。現在看來可能有不止一個世系,有的自成一個單元,這麼多單元在一起進化,他們的後代分成好多的支,有的支系滅絕了,有的支系跟其他鄰近的支系雜交,形成一個網狀,這些都是連續進化的。

主持人:這回發現的智人下頜骨化石,我們看到新聞中說具有明顯的解剖學的特徵,請您給我們解釋一下?

吳新智:當初林耐確定智人這個名稱指的是當時活著的人,我們現在活著的每一個人都是智人。隨著關於古人類的知識的積累,大家逐漸知道,在比我們還要早幾千年、幾萬年前,人的體質結構跟我們現代人相當的接近,就是說解剖學特徵上跟我們基本上是一樣的。從解剖學的角度來看,他們是現代的。這些人是在解剖學上現代的智人。現在木欄山發現的下頜骨就是解剖學上現代的智人,因為它有一些可以判斷是現代的解剖學特徵,而不是像北京猿人那樣古老的類型。古老類型的下頜骨體的前部是傾斜的,而我們現在的活人,下頜骨如果做一個縱切面的話,前面是下部往前突出來,這是完全現代的特徵。廣西崇左江州區木欖山智人洞下頜骨化石,在下部有一點往前突,但是又不是很往前突,介於完全不往前突和很往前突中間的狀態。下頜骨體的前部,有一條橫的凹溝,現代的人此溝比較深,古老的類型沒有這個溝。木欖山下頜骨化石有一條淺淺的溝,可以勉強算是現代的。剛才講的那個突起在前面觀上是三角形的突起,在現在的人很發達,而木欖山化石表現為一種初始的狀態,因此這件化石可以被歸屬於解剖學上現代的智人,但它的時間上是相當早的。

主持人:這回發現的智人的下頜骨化石對解決現代人起源多地區進化說還有非洲起源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請大概給我們講一下這些意義?

吳新智:現代人是怎麼發生的,關於這個問題主要有兩類理論,一類理論被稱為出自非洲假說,認為古老類型的人轉變進化成現代類型的人,這樣的過程,只發生在非洲,不同實驗室根據對不同基因的分析推斷出這個過程發生的具體時間有很大的差異。 1987年定為大約從20萬年前,後來有的定為59000年前,有的定為80萬年甚至100多萬年前,目前大多定在15萬年前。而在非洲以外的其他地區,這種轉變過程沒有發生過,非洲以外的現代人不是從本地區古老的人變出來的,而是非洲出來了現代人,這種現代類型的人走出非洲以後,到了其他地區,比方說中國,變成中國的現代類型的人,而原來生活在當地的古老型的人全都滅絕了。這是一種假說。簡單一句話,人從古老類型轉變到現代類型,這個轉變過程只發生於非洲,在其他的地方沒有。現在我們木欖山智人洞這個化石,它是11萬年前,而它已經有一些屬於現代類型的初始的解剖學的特徵,表明從古老類型到很現代的類型,其間的轉變、進化的過程,在我們東亞,在廣西也發生過。因此,它符合關於現代人起源的另一種理論:多地區進化說,它主張從古老型人類轉變為現代型人類的進化過程,不是只在非洲這一個地區進行的,而是在多地區都發生過的。

主持人:這回發現的智人的下頜骨化石,是不是從另外的方面支持了現代人起源於多地區的說法?

 吳新智:對。現代人出自非洲這個假說,是跟現代人在多地區進化形成的假說對立的理論。前者說,除了非洲以外,別的地方都沒有這種過程。就是說在非洲以外的地區你找不到比較早的有現代類型特徵的化石,很晚的時候才可以找到。但現在我們找到了11萬年前生活在中國的早期現代人的化石,那就是支持多地區進化說。中國什麼時候有現代人?根據遺傳學研究的結論,6萬年前才有現代人,比6萬年前還早的時間,中國不可能有現代類型的人。而現在這個發現,說明在11萬年前就已經有了,說明那個結論恐怕值得重新考慮。

主持人:就是說整個時間就提前了?

 吳新智:對。

主持人:現在挖掘出來有很多動物的化石,只發現了這一件智人的下頜骨的化石嗎,還有其他的嗎?

吳新智:還有人類的牙齒,是頭一年就發現的。

主持人:有沒有可能出土完整的化石,現在看到的都是殘破的小塊化石。

吳新智:理論上講是可能的,但是因為埋藏的狀況,往往不大理想,都是殘破的。理論上是可以出土完整的骨架化石。

另外有一點要特別指出的是,我們現在討論的是現代人的起源,指的是解剖學結構上跟我們基本上一樣的這種人是怎麼樣起源的,不是指像猿人那樣的人是怎麼起源的,猿人怎麼起源的那是人類起源的問題。至於中國的猿人的起源,根據現在的化石證據,大概是在200萬年前,或者是稍微晚一點的時間,從非洲走出來的,所以不要誤解成,我們木欖山智人洞的發現,說明我們中國是人類起源的地方。也不要誤解說,我們木欖山智人洞是現代人起源的唯一的地方。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