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科枝新聞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河北平山“龍骨”之謎揭曉為萬年以內動物化石
平山縣楊樹灣村村民趙玉譜的藏品經本報報導以後,引起社會高度關注。昨日,本報特邀石家莊經濟學院資源學院龐其清教授、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樊書海先生,會同平山縣文物局工作人員,再赴楊樹灣村,對趙玉譜等村民的藏品和遺址進行考察鑑定。

  “鬲”具有仰韶文化特徵

昨日下午,在平山縣趙玉譜家,文物專家樊書海先生對趙玉譜收藏的50多塊陶器殘片仔細鑑別後表示,這些陶器殘片都是泥製灰陶,從紋飾和造型上看應該屬於距今三千多年以前的商代早期的文物。這些殘片太碎了,只能辨認出有鬲、罐、盆等器型。

隨後,樊先生又在這些陶器碎片中發現了古代的一種石質刀具——石削的殘片。而趙玉譜收藏的那塊石斧的年代,樊先生認為,也是屬於商代早期。

10月27日,趙玉譜只讓大家看了這些較碎的陶器殘片。 28日,他又拿出一個比手掌還要大的陶器殘片。這塊陶器殘片立刻吸引了樊書海先生,他觀察了許久後說,“這塊陶器殘片是古代炊具"鬲"的三分之一,外表飾有細繩紋,有人類使用過的痕跡。從其錐形鬲足和整體造型看,比其他殘片的年代都要早,極具四千多年以前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因素。”

  楊樹灣是商代早期古文化遺址

“這個2米多深的地窖,就是發現陶器碎片的遺址。”村民趙二海指著自己家的地窖說,“當初挖地窖時,挖出很多大塊陶器殘片,一部分被趙玉譜收藏,其他殘片,後來都不知道弄到哪裡去了。當時,我發覺埋藏陶器殘片的那片土壤發黑,還有水流沖刷過的痕跡。這一帶以前又叫瓦窯壕,很多地方都挖出過陶器殘片。”

現在,這個地窖周圍已經砌上了方磚,沒有了當年挖掘時的痕跡。房子東側是8米高的土山,而這些陶器又埋在2米多深的地下,這10米的高度之差,反映了人類生存活動環境地貌的變遷。

“那些發黑的土壤都是草木灰,也就是當年人類使用這些陶器燒火做飯留下的草木灰。殘片之所以那麼碎,估計都是當時人類將用壞的陶器扔了不要了。”樊先生說。

樊先生又仔細察看周圍的環境後表示:“通過村民講述的出土過程和周圍的環境看,該遺址文化層有草木灰、紅土顆粒等明顯特徵,可以斷定楊樹灣這一帶是商代早期(乃至更早)人類生活居住的村落古文化遺址,具有一定的考古研究價值。”

  “龍骨”是哺乳動物骨骼化石

地質專家龐其清教授曾帶隊在張家口市附近挖掘出恐龍化石,並在石家莊經濟學院創建恐龍博物館。

在趙玉譜家,龐教授仔細察看了100多塊動物骨骼化石碎片。 “從這些動物骨骼化石的外表特徵看,這些化石的年代都比較近,肯定不是恐龍化石。”龐教授說,“恐龍最早出現在約2億4千萬年前的三疊紀,滅亡於約6500萬年前的白堊紀。”

趙玉譜說這是“龍骨”,之後拿起一小塊化石放在舌尖上,而化石“粘”在舌尖上。龐教授介紹,中醫所說的“龍骨”是一種中藥材,是年代較近的哺乳動物的骨骼化石,因化石上有蜂窩狀的孔眼,這種孔眼能吸住舌尖。但真正的恐龍化石不具備這一特性。

此時,村民趙二海用塑料袋小心翼翼包裹著一個鵝蛋大小的橢圓形“化石”請龐教授鑑定。龐教授仔細察看後認為,這不是恐龍蛋化石,也不是鳥蛋化石,因為任何蛋化石都具備蛋殼、蛋青、蛋黃等特徵,特別是蛋殼,大多都具有蜂窩狀的孔眼。

對於那塊十七八厘米高的動物骨骼關節化石,龐教授判定,這是一塊哺乳動物骨骼關節化石,很有可能是牛的腿骨,屬於什麼年代,還要看出土地點的岩石性質。

至於是否是猛獁像或其他動物骨骼化石,龐教授表示,不能確定,因為沒有看到動物的牙齒化石,一般來說鑑別屬於哪種動物,都是通過牙齒鑑別。

在楊樹灣村西南方向的小土山南側的坡上,又有村民發現一顆“蛋化石”。龐教授認為,這是土層中的碳酸鈣經過風化淋濾變成鵝蛋的形狀,經常被人誤認為是鳥蛋化石。

“經過我這麼多年的調查研究,太行山東麓就沒有含有恐龍化石的地層保存下來。”龐教授說。 71歲的龐教授爬上十幾米高的土山頂,四處查看周圍的地質特徵,並仔細詢問村民當年出土骨骼化石的土層位置。

最後,龐教授介紹,“從表面看,這片土山的沉積層分為兩層,這些骨骼化石是從最上面那層比較新的層位出土的,從骨骼化石出土的層位看,應該是距今1萬年以內的哺乳動物化石。 (來源:燕趙晚報)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