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科枝新聞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中國古人類怎樣神秘消失
◎中國科學家自測DNA探秘身世,我們的祖先來自非洲

◎科學家怎樣通過DNA檢測,找到祖先的“遷徙地圖”

◎6萬年前,中國土著是怎樣消失的

 中國古人類

 怎樣神秘消失

上海復旦大學現代人類學研究中心的金力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通過DNA分析得出結論:現代中國人起源於非洲!因為強有力的科學支撐,他的觀點得到了很多人的讚同。可是,如果金力教授的結論是真的,為什麼我們跟非洲人長得如此不同?那些在中國考古發現的古人類的後代又都去了哪裡?他們是被遠道而來的非洲人幹掉的嗎?

所有現代人的祖先是20萬年前的一個非洲婦女?

記者找到上海復旦大學現代人類學研究中心的譚婧澤老師,她告訴記者,金力教授發表的這個關於中國人起源於非洲的觀點早在2001年就已經問世了。當時他帶領一個研究團隊專門就中國人的遺傳分子進行了研究,他們想研究中國人到底起源於哪裡?是否如前人所說的全世界的現代人都起源於非洲?最後他們得出的結果和前人得出的結果竟是一致的。

金力教授他們提出的中國人起源於非洲並不是第一次出現,在1987年的時候就有人推出整個人類都起源於非洲。最早推斷出人類起源於非洲的是卡恩和威爾遜兩位科學家。

1987年初,卡恩和威爾遜等人提出,將所有嬰兒的線粒體DNA向前追踪,最後會追到大約20萬年前生活在非洲的一個婦女,即現今全世界人的祖先。大約在13萬年前,她的一群後裔離開了其生活的非洲家鄉,分散到了世界各地,代替了當地的土著居民,最後在全球定居下來,演化成了現代的不同人種。於是有人把這種理論叫做“夏娃理論”。認為現代人類是單一起源並來自非洲。

此後,越來越多的遺傳學證據都支持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範圍內的現代人都起源於非洲。 1998年中國科學家褚嘉祐等人利用30個常染色體微衛星位點分析了南北人群和漢民族與少數民族的遺傳結構,微衛星標記多態性和進化樹聚類分析都支持現代中國人來源於非洲,並經由東南亞進入中國大陸。

由於微衛星位點突變率較高,對研究較久遠的人類進化事件和人群遷移有一定的局限性,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宿兵等人發展了一套Y染色體的單核苷酸多態性標記(簡稱SNP)研究理論,來研究中國人的起源問題。而Y-SNP這套研究理論,也就是金力、李輝他們運用的研究理論。

這個驚天結論是從一個古老的DNA分子引出的

在2001年的時候,金力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在全球權威科學雜誌上發表了一篇名為《Y染色體遺傳學證據支持現代中國人起源於非洲》的論文,這篇文章從DNA的角度分析,得出了“現代中國人起源於非洲”這個結論。

在譚婧澤老師提供的這篇支持現代中國人起源於非洲的論文中,記者了解到,金力教授他們是通過人類基因中的Y染色體的遺傳特性來研究人類起源的。為什麼選用Y染色體?是因為Y染色體從遺傳角度來說相對更單純。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有兩套染色體,一套來自父親,一套來自母親。在這些染色體中,Y染色體是男性染色體,只由父親一方遺傳而來,這就減少了基因突變率,所以通過Y染色體可以更清晰地反映基因遺傳的“歷史軌跡”,因此,包括金力教授在內的很多遺傳學家都把這種遺傳物質作為研究現代人類起源的最佳材料。

金力他們利用了3個古老的Y染色體上的SNP作為研究重點,即M89、M130和YAP這3個古老的Y-SNP,這3個Y-SNP又都是在M168突變型的基礎上產生的3個突變類型。

 為什麼用M168這個遺傳分子?金力他們在文章中這樣解釋,“據認為,M168是人類在非洲時產生的突變型,其原始型只出現在東非人群,除非洲以外的現代人及部分非洲人都帶有M168的突變型,M168是現代人類單一起源於非洲的最直接證據。”

科學家怎樣通過DNA推斷古人類生活年代

有人會奇怪,科學家是怎麼知道一個DNA分子的年代的?為什麼說M168在原始的非洲時期就已經存在了?這個DNA的存在時間是怎麼推斷出來的?

同為複旦大學現代人類研究中心的李輝副教授在一次訪談中解釋說道,分子人類學用的是非基因的DNA序列。因為基因是有生理功能的,是不能隨便變化的。如果基因隨便變的話,我們人的健康狀況就會受到影響。

而在他們的分子人類學研究裡,在研究的材料方法上有兩個基本點,一個是非基因,一個是單倍遺傳。線粒體DNA和Y染色體DNA就是單倍遺傳分子。在Y染色體上,基因也很少,大部分都是非基因序列。在非基因序列中,會分析兩種突變類型。一種叫做單核苷酸多態突變(即SNP),它的突變很罕見,也很穩定。同一個突變歷史上不會重複出現,也不會變回去。所以全世界Y染色體各種類型的結構關係就是據此構建的。另一種叫做短串聯重複突變(STR),這種突變是在不斷變長變短的,而且變化是勻速的。所以只要調查到突變的總量,再除以突變的速度,就可以得到Y染色體各種類型的產生時間了。

也就是說,通過這種叫做SNP和STR的DNA分子的突變規律,突變分子的出現時間可以被推斷出來。 M168這個突變分子的出現時間也就可以推斷出來了。

中國人的DNA都帶有非洲的遺傳痕跡

金力他們從中國各地找了近1萬例男性隨機樣本做實驗,通過研究發現,所有樣本都只具有M168僅有的三種突變。也就是說,這9988例樣本中,M89、M130和YAP這3個最古老的遺傳分子只發生了三種突變:一種突變成了M89T、M130C和YAP-,發生這種突變類型的個體最多,有9329例,佔93.4%;一種突變為M89C、M130T和YAP-,這種類型的比例佔3.7%,有370例;最後一種突變為M89C、M130C和YAP+,有290例,佔2.9 %。除了這三種突變外,沒有其他新的突變種類出現。

這個結果和除非洲以外的世界其他地區的基因分型結果是一致的,就是說M168在非洲之外的地區沒有出現新的突變,也都是只出現了這三種突變,只有有新的突變樣本出現才能說明中國人不一定都是起源於非洲。

所以,金力他們檢測的這近1萬名中國男性的樣品全都攜帶有來自非洲的“遺傳痕跡”,這從另一個角度又支持了非洲起源學說。

這個結果也出乎金力他們的意外。

 通過DNA如何得知祖先的遷徙路線

金力他們除了想找到是否存在中國獨立起源的證據,另一方面也希望通過考察這3個古老的Y染色體單倍型的分佈頻率,來研究中國各地區人群的遺傳結構、分佈特點及其與中國周邊地區人群的遺傳關係。通過這些遺傳分子如何能知道人類的分佈和變遷情況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每個民族的遺傳分子都有自己的個性和共性。在金力他們的研究中,他們通過M89、M130和YAP發生的三種突變類型,就可以推斷出中國各民族人群的分佈和遷徙過程,比如突變成M89T、M130C和YAP-這種類型的人在漢族人群中出現的機率最大,樣本中漢族人數也最多,達到93.4%。而其他兩種突變型在少數民族人群中出現機率大。根據現有民族的分佈特點,大致就可以推斷出人類的遷徙和發展情況。

李輝曾經以自己的DNA分子做研究,來推斷自己的祖先大概來自哪裡。他從自己的Y染色體上看到,他的Y染色體是O1型,根是在北部灣沿岸、海南以西那一部分。 O1的發現能追溯到兩萬多年前,大概到了一萬多年前的時候,就擴散到了廣東、台灣、福建這些地方。到了8000年前的時候開始到了今天的江浙沿海一帶。 O1型的Y染色體大約是七八千年前到達江浙沿海的這一批人的類型,是這裡的原住民類型,所以他推斷自己祖先的歷史是一萬多年前在廣東,到了八千年前到了浙江、上海。

同理,科學家也能推斷出非洲人是如何遷徙到世界各地的,包括中國。但非洲人是如何克服沿途遇到的各種障礙而不遠萬里來到中國的?比如他們是如何翻越高山、走過大河,又如何克服地區間不同的氣候條件而生存下來的?對於這個問題,復旦大學現代人類學研究中心的李士林老師說,人類的祖先在遷徙過程中沒有什麼目的性,主要看哪裡的環境適合生存,就會往哪裡走。

根據當時的地理環境條件來看,非洲人應該會沿著海岸線往世界各地分散,因為海岸線上可以同時獲取陸地和海洋中的食物,方便他們生存發展,隊伍也會越來越大,從而延伸到全世界,包括中國。

為什麼說我們的祖先是純正的非洲人

但即便古代非洲人克服了自然環境阻礙,來到了世界各地,包括中國,而為何獨獨非洲人成了我們的祖先,而當時生活在本土的人類群體他們又都到哪裡去了呢?為什麼遺傳科學家能這麼肯定地說現代人都是非洲人的後代呢?而不是本土人的後代或者說是本土人和非洲人雜交的後代呢?

對於這個問題,金力他們是這樣解釋的,他們在做實驗之初,也是帶著對非洲起源說的疑問來做的,他們也考慮過本土人類遺留下來的可能。畢竟,在亞洲特別是中國出土了很多本土古人類的化石,並且這些古人類化石在時間和形態上都呈現出良好的連續性和繼承性,而為何最終現代人都成了非洲遷徙過來的人的後代了呢?是否有可能存在本土人類的遺傳?

所以金力他們才從中國取了這麼多樣本來實驗,試圖找到和過去發現的樣本有不同的地方,即M168這個突變型有了新的突變,但是結果依然沒有。所以金力他們最後得出的結論還是跟之前的結論一樣,中國人也是來自非洲的。

 本土人類是怎樣消失的呢

而本土古人類都去了哪裡,金力他們仔細研究中國出土的化石證據後發現,在古人類和現代人之間存在著斷層,所有屬於古人類的化石都有10萬年以上的歷史,而現代人類的化石都不到4萬年(大多數在1萬~3萬年間),也就是說至今沒有發現5萬~10萬年間的人類化石這一直接證據來支持多地區起源假說。金力他們分析後認為,這種化石上出現斷層也並非偶然,因為,東亞大陸在這一時期大多數的生物物種都已經滅絕了。

5萬~10萬年前的人類化石斷層與第四紀冰川期在該地區存在的時間大致相符,由於第四紀冰川的存在,使得這一時期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東亞,以及其他地區絕大多數生物種類難以存活,包括本土人類。而非洲,因為靠近赤道,溫度相對較高,那裡的古人得以繁衍存活。南京師範大學地理科學院的孔興功老師告訴記者,在冰川期,赤道地區的溫度平均也就比現在下降1-2℃左右,而越往兩極,溫度就下降得更多。

也許正是這個原因,使得生活在靠近赤道的這部分非洲人生存了下來,而其他大多數地區的古人都消失了。被譽為歐洲人起源的尼安特人就被推斷是在2萬年前左右滅絕的,因為這時候正是冰川期的最盛期。

而非洲人正是在冰川期結束後,也就是大約6萬年前由非洲開始往東南亞由南至北進入了中國大陸,從而取代了中國大陸上的冰川期前的古人類,成為現代中國人的祖先。

從金力教授的觀點來看,似乎中國人起源於非洲是鐵定的事了。但人們對此還是有很多疑問,最大的疑問就在於,僅從幾個遺傳分子就能看出整個人類遷徙發展的過程了嗎?所以還有一部分科學家對此持懷疑態度,他們認為,DNA遺傳分子的說法不能完全排除本土人類也有遺留下來並繁衍後代的可能。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