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巴菲特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股神巴菲特送給價值投資者的5條“軍規”
近期股神巴菲特給出自己投資的5條建議,筆者稱之為價值投資者的5點軍規,我們通過以價值投資的角度來解讀和分析,結合當前A股市場現狀來談談當前的投資思路。

第一條建議:視股票為生意的一部分,問自己“若股市明日關閉,歷時3年,我將會有何感受?”如果我在那情況下很樂意於擁有該隻股票,這尤如我對自己的生意感到欣慰。這種理念對投資方面尤為重要;

巴菲特將投資股票視為生意的一部分,其實也是事業的核心。許多普通投資者將股票視為賺快錢,其實那就是在投機,在賭博。從這個角度而言,股票市場是否是賭場,並不取決於股票質量的好壞,而是取決於市場參與者是否抱著一種賭博的心態。巴菲特用一級市場的眼光來研究二級市場,至少保證風險降低了許多。普通投資者過於追求快速盈利的結果,但往往效果恰恰相反,最終虧錢出局。從短期來看,股市是零和遊戲,甚至是負和遊戲,但長期而言,股市是財富的創造者。

第二條建議:市場在服務你,不是指示你。市場不會說給你聽你的投資決定是對,還是錯,但生意結果卻可決定到你是對還是錯。這都是從華爾街公認的證券分析之父Ben·Graham(本傑明·格雷厄姆)偷師的;

本傑明·格雷厄姆將“市場先生”的本性用歇斯底里來形容,真是恰如其分。市場先生永遠是成功投資人的僕人,而不是主人。如果將這種主僕關係調換,讓投資者成為“市場先生”的奴隸,那麼投資者就要付出慘重的代價。理性投資者最好的辦法就是趁著市場先生打折拍賣自己手裡的家產之時,順手牽羊撿個便宜貨;在市場先生哭著喊著要買股票時候,成功投資者趁勢將手裡的高估的股票“大方”讓給他。

第三條建議:當你無法精確知道一隻股票的價值時,那就應讓自己處於安全邊際。這樣你就只進入一種狀態,那就是你可以在某程度出錯,但又可很快脫險;

安全邊際的概念由格雷厄姆首創,已經非常經典,他是指,如果價格跌破內在價值的一半,那樣才具有安全邊際。安全邊際保證了大家買的股票物有所值,不會追高。即使價格再往下跌,轉手賣出獲得更高收益的機會仍然會很大。長期來看,只要選擇的公司是優質的企業,沒有破產倒閉的風險,那麼價格遲早會漲到內在價值上來。這就如同馬克思所言,從根本上而言,價值決定價格,但在供求關係的影響下,價格會圍繞價值上下波動。對投機者而言,懂得何時買賣要比買賣什麼更重要,但對投資者而言,只要發現了安全邊際的股票,就可以買,不用理睬指數是否已經見底。

第四條建議:辯證看待“精明的人最經常以藉來的錢去作孤注一擲的事”;

精明的投資者照樣可以做集中投資,只要認為風險可控,那就應該孤注一擲。理論學派認為投資應該分散化,這樣才能降低風險,價值投資者認為這是謬論。巴菲特認為,與其兩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價值低估的東西就應該改於借錢買,而不是等著機會錯過。優秀的投資者如果是獵手,一旦找到合適的機會,就應該果斷出手,而不是患得患失。當然,索羅斯曾經說過,承擔風險無可指責,但同時記住千萬不能孤注一擲。但巴菲特與索羅斯兩人的觀點並不矛盾,索羅斯強調的是對風險要有事先的準備,要做最壞的打算,巴菲特強調的是如何實現收益的最大化。他們談的是一個硬幣的兩面。

第五條建議:股票不知你擁有它,你對它有感覺,它卻對你毫無感覺。股票亦不知你付出了什麼。人們不應將情感投射於股票上。

巴菲特說過,投資要用大腦而不是用腺體。投資最大的障礙就在於克服感情因素帶來的不穩定。如何保持理性且客觀的投資心態,這是成為成功投資人的必要條件。普通投資人往往意味過於關注市場的漲跌,心情也隨市場起伏波動,時好時壞。對價值投資者而言,無論是晴天多雲,還是刮風下雨,投資的本質不會改變。最終都是要落實到企業的內在價值上來。

運用這5條軍規來談談中國的A股市場,我們堅信成功的價值投資者最大的優點乃是保持冷靜和理性。不管大家對經濟復甦有多好的預期,不管大家對流動性充滿多強的預期,一旦市場大大高於合理估值水平,那麼調整就只是時間問題。不管市場先生的情緒如何變化,不管市場波動是否有足夠吸引人,有一點理性投資者需要把握,即,市盈率30倍的股票,讓你買,你是否覺得貴呢?是否具備了安全邊際。

格雷厄姆在《證券分析》中曾經給出過市盈率14倍-16倍作為內在價值合理的估算倍數,相對應的股票投資年化收益率在7.15%-6.25%之間。按照09年半年報A股上市公司的整體業績來看,A股上市公司的整體淨利潤為5163.65億,如果全年能夠實現1萬億的利潤,那麼09年的利潤與07年的利潤保持基本一致,對比近10年以來上市公司的淨利潤規模可知,07年與09年均可能是兩個峰值水平,即使未來十年仍然保持20-30%的淨利潤增長速度(包括存量企業利潤的增長和新增上市公司帶來的利潤增長),仍然可以選擇09年1萬億的水平作為自1999年到2019年20年之間的平均值,那麼按照14-16倍市盈率估算,中國當前的總市值水平在14萬億到16萬億是合理的估值水平。截至2009年9月10日,滬深股市包括A、B股在內的總市值已經達到24.958萬億。現在市場的整體估值水平是高是低,請您自己判斷。 (作者為華林證券研究中心副主任)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