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巴菲特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沃倫·巴菲特管理日誌--理性之美
我與《沃倫·巴菲特管理日誌》一書的作者江南相識不久,但書緣頗深。我自己也是一位巴菲特迷,長期關注著巴菲特的投資哲學,亦希望能在企業經營中實踐這些理念。 2008年初我看到該書作者江南的一篇評論,行文幽默、別開生面,對巴菲特哲學的解讀非常到位。近日得贈《沃倫·巴菲特管理日誌》一書,細細翻看,發覺江南對巴菲特的解讀在該書中更為全面、到位,書的形式編排也是細心,採用日誌形式,每日一條原話、背景、指南,這對我們這些難以有大塊時間閱讀的企業人來說很是體貼。解讀大師殊非易事,但江南一如既往幽默睿智的語言風格更是為書增色無數,使看起來似乎枯燥的投資、管理知識讀來輕鬆得很,更是常常一語中的,時有令人拍手稱快的驚喜之處。對於書中江南一再強調的巴菲特的“理性之美”哲學,我深有同感。

經濟學上的基本假設是“人都是'理性人'”。這也是一切博弈的基礎,任何市場的參與者若都是非理性的,那麼也就不可能有普遍規律,也不可能有長期的成功者,一切都是概率使然。然而,在人類並不漫長的資本市場歷史中,卻經常會爆發群體性、大規模、殺傷力強大的群氓式躁動,從“南海泡沫”到“次貸危機”,一次次給人類的理性敲響警鐘,甚至令如牛頓這樣堪稱“人類大腦精華”的科學家都感嘆資本市場無理性可言!

事實果真如此嗎?巴菲特用他超過半個世紀的投資生涯做出了正面的答复:資本市場的確存在一個喜怒無常的“市場先生”,但資本市場的長期理性是存在的,價值規律依然是鐵律;更重要的是,投資者只要能始終保持自己的理性,不為市場的波動和情緒所左右,勤奮學習,認真研究,最終是能夠找到成功的企業,從而長期戰勝市場指數,獲取正收益的。

在這個過程中,你甚至並不需要過於繁複精細的技巧,也不需要嚴苛龐大的數學計量工具,只需要對理性的毫不懷疑的執行,對常識性判斷的一些竅門,當然還有在市場波動不定時的那份定力和耐心,就可以經常“有效擊打” (套用巴菲特最喜歡的棒球術語)了。

在江南的描述中,這種“理性之美”一以貫之、一氣呵成,令人時常擊節讚歎。此外,由“理性之美”外溢出來的其他巴菲特哲學的看點,如他對某些盲從和貪婪的管理者的厭惡,他對清高守節勤奮理性的管理層的推崇,他對自己曾經犯過的錯誤的認真檢討和自嘲,他對慈善事業毫無保留地奉獻以及個人生活方式的簡樸低調,還有他時時刻刻流露出的幽默和謙遜,都將這一種人格充分放大。

可以說,讀《沃倫·巴菲特管理日誌》,不僅是在讀企業、讀市場、讀投資,更是在讀哲學、讀人生,也是讀我們自己,如果能將巴菲特的人生作為一面鏡子,在365天裡日日反照我們自己的理性,一定會受益匪淺。

複雜的問題有時候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尋求解答,這是巴菲特哲學的獨特魅力。實際上,身處危機迷局中的經營者們,最需要保持的仍是那一份絕對理性,最值得信賴的判斷工具仍是那一點很平凡質樸的經營常識;我們不能隨市場先生的搖擺而迷失自己,也不能被今天好明天壞的數據、被層出不窮的救市方案搞暈頭腦。

我們最在乎的仍然應該是如下問題:企業的核心業務價值發生了怎樣的變化?企業的資金需求和成本發生了怎樣的變化?企業在行業中的競爭力和贏利能力發生了怎樣的變化?企業的客戶們要求我們提供怎樣的新產品和新服務?

巴菲特具體的股市操作手法當然不一定適合中國A股市場,至少我們的法規稅制等基本遊戲規則都與境外市場不同,但我認為巴菲特的思維方式和人生哲學都是超越時空而普適存在的,在任何階段,學習他的這種“理性之美”都是有價值和有樂趣的。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