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巴菲特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巴菲特一生中滾的三個大雪球
現實比小說更加傳奇,巴菲特一生的經歷比傳奇小說更加傳奇。

其他寫巴菲特的書都將重點關注在巴菲特如何投資上面,寫的是一位投資之神。而中信出版社最近出版的巴菲特傳記《滾雪球》一書作者艾麗斯·施羅德,則以一名女性感性的眼光,關注巴菲特作為一個普通人的感情,用細膩的筆觸描寫巴菲特的生活細節。她重點關注的是巴菲特如何生活,寫的是一位有情有愛的非常之人。

《滾雪球》是惟一得到巴菲特授權的官方傳記書籍,本書作者查看了巴菲特專門對她開放的所有的私人檔案庫,她用了2000個小時近距離觀察巴菲特,僅訪談錄音就有300個小時,費時5年,寫出這本近800頁的書籍。

在施羅德的眼裡,巴菲特的非常之處在於他一生只做一件事,也是最擅長做這一件事:滾雪球。巴菲特如此總結他的一生:“人生如滾雪球,重要的是找到很濕的雪和很長的山坡。”

但是,巴菲特一生滾雪球的過程並不順利,他小時候經常受到母親怒罵,曾經偷過東西,小學、中學包括大學的成績並不好,申請讀哈佛MBA被拒絕,申請給老師工作被拒絕,多次追女孩被拒絕,與妻子多年分居,也曾幾次被監管部門傳喚調查,所投資的所羅門公司等也曾經陷入破產危機,但巴菲特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氣一一化解,最終成為世界首富。

在我看來,回顧巴菲特一生,他最重要的是滾了三個雪球——投資、知識和感情,而且和別人不同的是,他滾的時間很長,雪球也很大。

  第一個雪球:投資

為什麼那麼多投資大師,只有巴菲特進入福布斯富翁400排行榜?而且在2007年成為世界首富?

原因很簡單:其他投資大師都是為客戶管理資金,這些資金的成本相當高,大部分賺的錢歸客戶。

而巴菲特原來也是為別人管理資金,後來用賺的錢收購了上市公司伯克希爾40%的股權,成為控股股東後,公司賺的錢大部分歸自己。他管理伯克希爾公司的資金,其實就是為自己管理資金。

巴菲特把伯克希爾作為投資雪球的核心。然後他再去找很濕的雪——長期資金,包括他收購的下屬企業經營中產生的多餘的現金,以及他下屬的保險公司的浮存金。這些雪很濕,是因為這些長期資金成本很低,甚至是負成本。很長的山坡則是他認為可以長期保持競爭優勢的優秀企業,要么通過購買股票,要么整體收購。隨著這些企業盈利越來越高,巴菲特的投資越來越增值,讓伯克希爾這個大雪球越滾越大。

滾雪球的原理,在投資上就是複利。巴菲特說過:複利就像從山上往山下滾雪球。在巴菲特的管理下,1965年到2007年這43年中,伯克希爾年均複利收益率為21.1%,是同期標準普爾500指數年均收益率10.3%的一倍,但伯克希爾43年總的收益率是4008倍,是同期標準普爾500指數總收益率68.4倍的56.8倍,遠遠超過大盤。

  第二個雪球:知識

為什麼我們看了很多書,卻並沒有賺到很多錢?

因為我們的知識儘管很多卻很散亂,就像漫天飛舞的雪花。而巴菲特把價值投資作為知識雪球的核心,把所有相關的知識匯聚在一起。

他在19歲之前,便把圖書館所有的金融投資書籍都閱讀完了,所有的發財致富書籍都研究完了,所有身邊的投資經商機會也都利用完了。他曾用了很多時間做小生意,用了很多功夫研究技術分析,但並不成功。他到處滾雪球,滾了很多,但沒有一個大的,甚至連滾好的雪球也碎了。

後來,巴菲特讀到價值投資鼻祖格雷厄姆的書《聰明的投資者》。他說自己一下子就像在黑暗中摸索時碰到了指路的明燈,像一個迷惘的信徒受到明師指點般頓悟。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