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巴菲特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減持中石油:重溫巴菲特投資智慧
9月20日,當大洋彼岸一封含有中石油減持信息披露表格的信件再次以平郵方式姍姍來遲的時候,市場一片嘩然,疑惑的不但是巴菲特的連續三次公告減持,而且這也是第三次投資者在減持行為過後的15天才獲得這一信息。

連香港證監會也坐不住了,公開表示未來可能通過投資者在線提交文件的方式及時披露大規模的股票交易。市場的喧囂繁雜,更讓我們不禁在思考,這位我行我素的投資大師是否正用他那智慧狡黠的目光看著這一切呢?

看到這些報導,就不得不提到港交所2003年4月1日生效的《證券及期貨條例》,其中關於信息披露的條款即持股5%以上的投資人,在其持股量變動超過1%時,須在3天內通過郵寄、傳真或電郵的方式向港交所申報持股權益。值得一提的是,當年也正是因為這次披露制度的變化,才讓人們突然發現,從不投資中國企業的巴菲特自2002年底以來已陸續買入超過11億股中石油H股,約6.31%的股權。這一公告也促使巴菲特加快了收集籌碼的速度,4月9日至4月24日,巴菲特以最低1.61港元、最高1.67港元的每股均價,連續7次公告集中增持中石油股份,使累計持股量增至23.48億股,持股比例達到13.35%(後因未參與配股而攤薄)。

這一次,巴菲特充分遵守和利用了這一信息披露制度,在中石油股價連續上漲的時候,通過平郵實際延遲披露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減少了減持對股價走勢的衝擊,從某種意義上說也是保障了廣大投資人的利益。五年的時間增持、減持,與其琢磨大師減持的原因,還不如把它當作一個經典案例來溫習大師堅守的投資信念。

 首先是價值投資。價值投資現在已經成為了所有投資者的口頭禪,但大的機構通常只盯住短期收益,而小投資者則很難抵抗住不隨大流的誘惑。在2002年世界範圍的熊市中,唯有巴菲特通過紮實可靠的調查研究發現中石油這一股價接近資產淨值,並承諾每年高比例分紅的優質公司,這也是他購入的唯一一家石油公司的股份。

 其次是長期持有。關於持股的時機,巴菲特曾說,“請遵循此點:他人大膽時你便小心,他人小心時你便大膽。”這一投資箴言,巴菲特堅守並實踐了數十年。從中石油的操作看,在他人不看好時買入,在2004年英國石油公司大規模減持中繼續持有,又在市場一片看好中開始減持。長期的持有不但分享了石油價格上漲和中國經濟增長的豐厚成果(股價飛升),同時也獲得了可觀的紅利,在巴菲特投資組合中比重前幾位的股票,可口可樂、美國運通、富國銀行持股時間都長達二三十年。從財務上看,也許巴菲特的投資選擇並不難理解。但是,難的是幾十年如一日對自己投資理念和原則的堅持,難的是持之以恆的執行和耐得住寂寞和誘惑。

 再次是謹慎的操作。巴菲特曾說:“投資者需謹記,頭腦發熱和高昂成本乃是其大敵。”持有中石油的近5年中,絕大部分時間都沒有操作,這不但是一種信念的堅守,同時也避免了過多的操作帶來的交易成本。

作為普通投資者,我們其實從各種報導中可以找到大師投資的點點滴滴,中石油或許就是這樣一個可以時時拿來溫習的投資案例。或許這比拿65萬美元跟他共進晚餐更划算,也比簡單揣測他減持的原因更有價值吧。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