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巴菲特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從《巴菲特致股東的信》學到的
《巴菲特致股東的信》——股份公司教程

(美)沃倫·巴菲特著勞倫斯A·坎寧安編

 陳鑫譯

 機械工業出版社2004年1月出版

——讀勞倫斯A .坎寧安《巴菲特致股東的信》

  ⊙中道巴菲特俱樂部陳理

巴菲特每年都要給伯克希爾的股東寫一封信,其初衷是以管家的身份“盡力向他們提供如果將我們的角色對換時我們認為有用的信息”,誰也沒有料到,這一封封貌似平常的信,卻使巴菲特成為有史以來全球最偉大的教師。

美國卡多佐法學教授勞倫斯A·坎寧安按照公司治理、公司財務與投資、普通股、兼併與收購及會計與納稅等專題,將巴菲特歷年致股東信的精髓整理成書,使巴菲特的投資哲學和經營之道廣為傳播,真是功德無量。

筆者認為,公司研究需堅持的“第一信息源原則”,同樣適用於巴菲特研究。本書的最具價值之處,正在於通篇都是巴菲特本人原汁原味的言論和思想,符合第一信息源的原則,大大減少了信息失真和誤解的產生。

美國卡多佐法學院和其他法學院、商學院關於合理公司行為的專門課程都將本書列為標準教科書。不過對廣大投資者尤其巴菲特迷來說,或許格雷厄姆的《證券分析》是“《舊約全書》”,巴氏此書則是“《新約全書》”。

千萬別以為這些討論投資、經營等嚴肅話題的信枯燥乏味,非但不枯燥,甚至可以說是妙語連珠、興味盎然呢。其中包含的智慧和幽默,讓人忍俊不禁。略舉數例如下:

塞繆爾·約翰遜的馬:“一匹能數到10的馬是傑出的馬——但不是傑出的數學家。”類似地,一家能在行業有效分配資產的紡織品公司是傑出的紡織品公司— —但不是傑出的公司。 ——關鍵要上對船,即選好行業、選好公司。

寶馬贈英雄:優秀的騎士會在好馬,而不是在衰弱的馬上充分發揮。 ——在買進公司或普通股時,應該尋找有一流管理人員的一流公司。

泰德·威廉姆斯式的紀律:他把棒球的擊球區切割成77個格子,只有當棒球處在他的“最佳”格子中時,才能使他打出0.400的擊球率。換言之,等待合適的拋球,將意味著步入名人堂。 ——耐心等待目標公司正好落入“幸運區”的機會才揮棒投資。

鮮花與雜草:如果擁有管理優秀的傑出公司的股份,我們喜愛的持股期是永遠。我們反對在公司表現良好時忙於拋售股票,兌現盈利,卻死抱住令人失望的公司的人。彼得·林奇曾恰如其分地形容這種行為,是在剷除鮮花,澆灌雜草。 ——長期持有傑出公司股份,存優汰劣。

公主之吻:遭到監禁的瀟灑王子被美麗公主的一吻從癩蛤蟆的身體中解脫出來,在易受影響的童年時代,許多管理人員顯然對這樣的童話故事印象深刻。結果,他們確信他們的管理之吻可以對收購公司T(Target,目標)的盈利能力帶來奇蹟。 ……我們已經觀察了許多吻,但沒有什麼奇蹟。然而,許多負責管理的“公主”仍然平靜地相信她們的吻的未來潛能——甚至在她們的公司後院已經深陷在毫無反應的癩蛤蟆中之後。 ——警惕對於企業購併的樂觀主義和對股東帶來的傷害,畢竟癩蛤蟆太多而奇蹟太少。

病馬之賣:有人帶病馬去看獸醫:“您能幫助我嗎?我的馬有時免強能走,但有時卻一瘸一拐。”獸醫答:“沒問題——在它勉強能走的時候,賣了它。”在收購與兼併的世界中,這匹馬會被當作是塞克拉泰瑞特叫賣。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收購企業要看其有無持續穩定的經營歷史。

四條腿:考慮會計問題的經理永遠不應忘記亞布拉罕·林肯喜歡的一則謎語:“如果稱尾巴是腿的話,一隻狗會有幾條腿?”回答是:“四條腿,因為稱尾巴是腿並不能使尾巴成為腿。”即使審計師願意證明尾巴是腿,經理們也應牢記亞布拉罕的正確答案。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人們常說“簡單制勝”,按筆者理解,並不是因為簡單本身決定勝利,而是因為簡單的東西往往符合事物的本質,本質的東西通常都是簡單的,所以“簡單制勝”,其實是“本質制勝”。

格雷厄姆很早就告訴巴菲特:“最聰明的投資方式,就是把自己當成持股公司的老闆。”巴菲特認為,“這是有史以來關於投資理財最重要的一句話。”巴菲特在實踐格雷厄姆思想的過程中,吸收了費舍、芒格等人的思想,逐步洞悉了投資的本質,而且執行得夠徹底,堅持得夠長久。

巴菲特投資方法的核心(注意:不是全部),就是以企業主的心態,低價買進、長期持有少數傑出企業的部分或全部股權,即以合理的價格,將資本集中投向擁有一流管理人員的一流企業,分享優秀企業的經營成果,這不僅完全符合股票市場的本質,而且起到優化資源配置的作用。巴菲特其實沒有秘密,他每年都無私地將他的思想和大家分享;如果非要說有秘密,筆者認為那一定是他的投資返樸歸真,是一種符合市場初衷的投資,是一種本質投資,他就是靠本質制勝,本質為王的。

格雷厄姆和巴菲特都反對以市場價格波動為中心的趨勢投機。投機是非本質的,是一種異化。歷史和現實都證明,投機者鮮有大成就者。格雷厄姆在《證券分析》一書中說:“從本質上看,只有少數投機者能保持常勝不敗,而且沒有人有理由相信在其它多數同道都將失敗的情況下,他自己卻總是能成為贏家。所以,在投機方面的培訓,無論多麼精妙多麼全面,對個人來說都是埋下不幸的根源。許多人都是被由此引入市場,初期小有收穫,最終幾乎人人慘敗。”巴菲特則把投機者的武器——技術分析諷刺為“圖表巫術”。

本質為王的真理,並非僅僅在投資界生效,在其他各行各業也都普遍適用。以可口可樂為例:很多人認為可口可樂的成功靠的是神秘配方,其實不然。在一次測試中,可口可樂的總裁居然無法正確區分正宗的可口可樂和幾個中學生配置的可樂,因而引發了一場風波,還好可口可樂的這位總裁解釋得很巧妙:消費者買的是水,而我們賣的是品牌。這個例子說明,碳酸飲料行業的本質並非配方消費,而是品牌消費。可口可樂正是因為正確地把握了其行業本質,才得以稱霸全球。

又如,據郎咸平教授指導的一個課題組研究,英國的尼路咖啡站在巨人星巴克的肩膀上,更好地掌握了咖啡連鎖的行業本質:體驗消費,正在快速崛起並赶超星巴克。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