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巴菲特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巴菲特:我的城堡和我投資的5+12+8+2法則
我只喜歡我看得懂的生意,這個標準排除了90%的企業;我要看清這個企業10年的大方向。

  我怎麼選股:

重心是“什麼”上面,而不是“何時”

可口可樂公司於1919年上市,那時的價格是40美元左右。一年後,股價降了50%,只有19美元。看起來那是一場災難。瓶裝問題,糖料漲價,你總能發現這樣那樣的原因讓你覺得那不是一個合適的買入時機。一些年之後,又發生了大蕭條,第二次世界大戰,核武器競賽等。總是有原因(讓你不買)。如果你在一開始40塊錢買了一股,然後你把派發的紅利進行再投資(買入可口可樂的股票),一直到現在,那股可樂股票的價值是5000萬。這個事實壓倒了一切。如果你看對了生意模式,你就會賺很多錢。

 切入點的時機是很難把握的。所以,如果我擁有的是一個絕佳的生意,我絲毫不會為某一個事件的發生,或者它對未來一年的影響等等而擔憂。當然,在過去的某些個時間段,政府施加了價格管制政策。企業因而不能漲價,即使最好的企業有時也會受影響,我們的See's Candy糖果不能在12月26日漲價。但是,管制該發生的時候就會發生,它絕不會把一個傑出的企業蛻變成一個平庸的企業。政府是不可能永遠實施管制政策的。

一個傑出的企業可以預計到將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但不一定會準確到何時會發生。重心需要放在“什麼”上面,而不是“何時”上。如果對“什麼”的判斷是正確的,那麼對“何時”大可不必過慮。

  我憑什麼選股:

 給我10億和10年

我只喜歡我看得懂的生意,這個標準排除了90%的企業。我想要的生意外面得有個城牆,居中是價值不菲的城堡,我要負責的、能幹的人才來管理。

三十年前,柯達公司的城牆和可口可樂的城牆是一樣難以逾越的。柯達向你保證你今天的照片,20年,50年後看起來仍是栩栩如生,這一點對你而言可能恰恰是最重要的。 30年前的柯達就有那樣的魅力,它佔據了每個人的心。在地球上每個人的心裡,它的那個小黃盒子都在說,柯達是最好的。那真是無價的。

現在的柯達已經不再獨占人們的心。它的城牆變薄了,富士用各種手段縮小了差距。柯達讓富士成為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讚助商,一個一直以來由柯達獨占的位置。於是在人們的印象裡,富士變得和柯達平起平坐起來。

與之相反的是,可口可樂的城牆與30年前比,變得更寬了。你可能看不到城牆一天天的變化。但是,每次你看到可口可樂的工廠擴張到一個目前並不盈利,但20年後一定會的國家,它的城牆就加寬些。企業的城牆每天每年都在變,或厚或窄。 10年後,你就會看到不同。

我給那些公司經理人的要求就是,讓城牆更厚些,保護好它,拒競爭者於牆外。我尋找的就是這樣的企業。那麼這樣的企業都在做什么生意呢?我要找到他們,就要從最簡單的產品裡找到那些(傑出的企業)。因為我沒法預料到10年以後,甲骨文,蓮花,或微軟會發展成什麼樣。比爾•蓋茨是我碰到過的最好的生意人。微軟現在所處的位置也很好。但是我還是對他們10年後的狀況無從知曉。同樣我對他們的競爭對手10年後的情形也一無所知。

雖然我不擁有口香糖的公司,但是我知道10年後他們的發展會怎樣。互聯網是不會改變我們嚼口香糖的方式的,事實上,沒什麼能改變我們嚼口香糖的方式。會有很多的(口香糖)新產品不斷進入試驗期,一些以失敗告終。這是事物發展的規律。如果你給我10個億,讓我進入口香糖的生意,打開一個缺口,我無法做到。這就是我考量一個生意的基本原則。給我10個億,我能對競爭對手有多少打擊?給我100個億,我對全世界的可口可樂的損失會有多大?我做不到,因為,他們的生意穩如磐石。給我些錢,讓我去佔領其他領域,我卻總能找出辦法把事情做到。

這樣,我就能看清這個企業10年的大方向。如果我做不到這一點,我是不會買的。

注:節選自巴菲特在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商學院的一次演講,譯者易曉瀾。
我的5項投資邏輯

1.因為我把自己當成是企業的經營者,所以我成為優秀的投資人;因為我把自己當成投資人,所以我成為優秀的企業經營者。

  2.好的企業比好的價格更重要。

  3.一生追求消費壟斷企業。

  4.最終決定股價的是實質價值。

5.沒有任何時間適合將最優秀的企業脫手。

  我的12項投資要點

1.利用市場的愚蠢有規律的投資。

2.買價決定報酬率的高低,即使是長線投資也是如此。

3.利潤的複合增長與交易費用和稅負的避免使投資人受益無窮。

4.不在意一家公司來年可賺多少,僅有意未來5至10年能賺多少。

5.只投資未來收益高確定性企業。

6.通貨膨脹是投資者的最大敵人。

7.價值型與成長型的投資理念是相通的;價值是一項投資未來現金流量的折現值;而成長只是用來決定價值的預測過程。

8.投資人財務上的成功與他對投資企業的了解程度成正比。

9. “安全邊際”從兩個方面協助你的投資:首先是緩衝可能的價格風險;其次是可獲得相對高的權益報酬率。

10.擁有一隻股票,期待它下個星期就上漲,是十分愚蠢的。

11.就算聯儲主席偷偷告訴我未來兩年的貨幣政策,我也不會改變我的任何一個作為。

12.不理會股市的漲跌,不擔心經濟情勢的變化,不相信任何預測,不接受任何內幕消息,只注意兩點:A.買什麼股票;B.買入價格。

  我的8項投資標準

  1.必須是消費壟斷企業。

2.產品簡單、易了解、前景看好。

  3.有穩定的經營史。

4.經營者理性、忠誠,始終以股東利益為先。

  5.財務穩鍵。

  6.經營效率高、收益好。

7.資本支出少、自由現金流量充裕。

  8.價格合理。

  我的2項投資方式

1.卡片打洞、終生持有,每年檢查一次以下數字:A.初始的權益報酬率;B.營運毛利;C.負債水準;D.資本支出;E.現金流量。

2.當市場過於高估持有股票的價格時,也可考慮進行短期套利。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