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羅傑斯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6月24日羅傑斯北大演講全文--4、5
首先,以我的經歷並且研究表明,是投資於商品本身而不是投資於商品股票你會賺更多的錢(鼓掌)。研究表明,在過去的45年間,如果你投資於商品而不是投資於商品股票,你會多賺300%的錢。因為股票需要擔心它的管理、政府的情況、股市的情況、資產負債表,所以需要考慮很多。但是商品本身這些東西都不需要擔心,你只需要擔心供量過大或者過少就可以了。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夠了解商品本身,而不是商品股票。如果你找到了正確的股票,當然你可以通過買賣股票,要比買商品賺更多的錢。但是大多數人都沒辦法找到正確的股票,大多數人多不會擅長選股票。所以,我鼓勵大家了解商品,如果商品將會是牛市,有很多儲量,那你將會通過投資商品來賺更多的錢。所以,如果在商品市場上,根據所有的研究表明,投資商品本身你會賺更多的錢。
提問:羅傑斯先生您好,兩年以前羅傑斯先生來北京做報告的時候,我有幸在現場,對羅傑斯先生對中國的股市能看得那麼清楚很欽佩,我注意到在兩年以前,羅傑斯先生下了飛機講話,覺得北京的房產價格太高,而且會出現泡沫,會出現暴跌。但是兩年時間過去了,北京的房價沒有暴跌,反增。結果剛才羅傑斯先生也講到中國的地產商在未來的一到兩年內可能破產,我想問這個問題,在未來的一到兩年內,中國的房地產真的會出現那麼嚴峻的情況嗎?在羅傑斯來的這個時間裡,我們看到宏觀調控在繼續,4月份的時候,央行在加息,6月份準備金利率調高,這樣一些政策的出台,跟兩年前其實是有一點相似,但是為什麼那一次羅傑斯先生認為股市要跌,而這一次認為股市要漲?
吉姆•羅傑斯:你說得對。我當時說的是在房產會出現問題,我讀到的,別人告訴我的,在中國很多地方的房產價格都已經停止上升開始下降了,我不知道我了解的情況是否是正確的。但是根據媒體報導,中國的房產價格在大多數地區都停止上升,開始下降了。我和你的觀點不一樣,北京的房產價格將會持續多年的保持高漲,但是別人告訴我說,價格已經停止上升,開始下降了,這是媒體說的,是這種情況嗎?是媒體不對,房產價格一直持續上升,一直持續到今天,那可能是我出的錯,或者是媒體出的錯,媒體有文章說除了在上海,其它地方的房產價格都停止上升了。但是我認為北京和上海的房價在持續上升,現在還是在上升,沒有持續下降,但是媒體卻說房產的價格在下降,但是提問者卻說房產的價格繼續上升。我認為如果現在沒有下降,將來肯定會下降,而且中國很多房地產的部門都會下降。提問者說會繼續上升,我們打賭一下,怎麼樣?
提問:您不看好美元,也不看好美國的股票,您對中國的股票現在比較感興趣。我想問中國的企業現在到美國去上市,是好事還是壞事?
吉姆•羅傑斯:中國股票也許現在不應該去美國上市,因為在過去的一兩年期間,美國通過了一些非常瘋狂的法律,非常具有限制性,讓國外的公司很難在美國上市,它傷害了美國的經濟,而且對承銷商來講也不好。在過去的一年中,只有世界上兩筆大的IPO是在美國的,但是在此之前,差不多所有IPO首次公開招募都是在美國的。這種新的法律導致大多數的公司都不願意現在去美國上市,包括中國公司,很多主要的公司希望能夠在美國股市上撤市,因為現在美國有這麼奇怪的法律來限制公共公司。所以,我認為不會有很多的中國公司或者國外的公司現在去美國上市,他們會在香港、倫敦、東京或者其它地方上市,就是因為美國通過的這些不好的法律。
長城偉業期貨:其實我們大家都知道羅傑斯先生是一個成功的金融投資家,都想問羅傑斯先生兩個問題:羅傑斯先生認為一個成功的投資者需要具備哪些基本的素質。第二,羅傑斯先生這一生雖然是一個成功的投資家,在這一生之中曾經遭遇過幾次重大的挫折?又是怎麼度過這些挫折的?
吉姆•羅傑斯:這個問題確實問得非常好。首先投資從來都是不容易的,對我來講一直是這樣,我經常在電視上看到有人講投資多容易,他們賺了多少錢等等,實際上從來都不是這樣的,投資賺錢是不容易的,所以大家不要相信電視上或者報紙上說的話,惟一的方法就是要做非常好的研究。我是一個非常不好的短期交易者,而且我的市場時機掌握得也不好,這方面可能我是最糟的。我投資的方法就是找到一些非常便宜的東西,但是正在經歷根本性的變化,然後我再進行投資,多年持有。我跟大家也說了,我從來都沒有賣過中國的股票,我預計著這種情況也會持續很多年,也就是我會持有很多年,我會做很多研究,我總是要不斷地判斷,我的投資是否是正確的。
我也肯定犯過很多錯誤,最後的方法是你知道怎麼樣來賠錢,因為你一旦賠錢之後就知道出了什麼問題。過去每當我賠錢的時候就能學到很多東西,差不多每次我賠錢、做錯的時候,都是因為我沒有做足功課。我本來想怪股票經紀人或者是別的人,但是每一次我賠錢都是因為我自己沒有做足功課,我變懶了,或者是注意力不夠集中,有些東西沒查等等。每一次出問題,肯定都會讓我覺得很傷心,會讓我下一次做更多的功課。但是我要跟大家說,我過去也賠過錢,如果你賠錢了,肯定能告訴很多我自己關於投資的事情。當我剛剛入這一行的時候,頭兩年我非常非常成功,別人賠錢的時候,我當時非常成功,所以我變得很驕傲、自大,我覺得投資起來很容易。 5個月期間,我所有的東西都賠掉了全都把賺的錢賠掉了,這個經歷告訴我很多的東西,告訴很多我之前沒有考慮到的東西,而且告訴我,很多市場知道的比我更多,而且市場告訴我應該做更多的功課,告訴我應該保有更多的資源來應對出現問題的時候。最終儘管我賠了很多錢,也沒有關係,因為我所有的都賠掉了,我也沒有辦法能夠一直堅持到最後,因為我已經一文不名了。當我成功的時候,我覺得非常驕傲。所以,大家一定要非常慎重,不要驕傲自大。即使你做的是正確的,包括火了,你也會一無所有,就像我的經歷所告訴大家的一樣。我也總是這麼說,年輕的時候你錢不多,所以這個時候賠比老的時候賠好得多,所以大家如果要賠錢的時候,一定要在你年輕的時候賠。
提問:當您在這演講時,可能已經形成一個非常強烈的固定思維,這可能就是我們犯錯誤的開始。比如剛才您演示的羅傑斯指數圖形,CRD指數1980年一直不停地上漲,18年的漲勢。但是後來有一個非常大的調整,由3000美元變成1000美元,指數在漲的時候,由於各種關係已經在發生變化,這時您作為長期趨勢的一種戰略投資者對調整做好準備了嗎?
吉姆•羅傑斯:確實我們知道商品是變得比較受歡迎,而且在過去我們看到有的甚至漲了三倍。但是實際上很多人都不太了解商品交易,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可能有的人甚至都沒有買過商品,有一些美國人也不太了解商品交易的一些規則,同時我覺得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在最近對於德國人和西班牙人最近才通過法律,允許他們買商品期貨。期貨不像股票那麼受歡迎,也不像股票那麼被人所知。現在說實在話,像股票牛市一樣,如果商品的牛市持續上漲,有的時候甚至上漲三倍。看一下股票,1987年到1989年股票上漲了3倍,你可能會說如果股票已經上漲了三倍就不買了,已經漲了這麼多。實際上這是錯誤的,因為當時你沒看到當時大的牛市情況。所以,我並不建議你要買哪個商品,你並不局限於要買哪一支商品的期貨,而是應該看看整個商品市場整體變化情況,把整體的情況把握住了之後就能夠知道該怎麼進行投資了。
80年代、90年代商品都是在上漲的,有的時候是在2000年、2002年很多商品達到了歷史的新高。作為股票,大概60年代、70年代、80年代,回顧一下商品市場,確實也有比較好的牛市。比方說蔗糖是1974年達到最頂峰,金是在80年代,我們只要先把大的趨勢把握住,對於其中的某一項商品可能在某一個時候達到它的頂峰。從那個時候來看,股市表現比較糟糕。


提問:剛才您也提到糖,我記得歷史上糖的最高價是60多美分,這次牛市能達到這個歷史高位嗎?您也說過“成也巴西,敗也巴西”,巴西能做什麼事情能夠使糖突破60美分?
吉姆•羅傑斯:糖在1994年的時候是66美分。我們都知道當牛市來臨的時候,價格可能會漲到一個瘋狂的水平。在1966年只有1.5美分,後來漲到了66美分,那一年漲了47倍,糖由於大的牛市的到來,價格上漲了47倍,所以牛市到來的時候會有一些瘋狂的事情發生,就像熊市來臨時也會有一些瘋狂的事情發生一樣。
在我目前看來,糖肯定會是一個牛市。糖是不是會有歷史新高,中國幾年前在出口糖,現在在進口糖,原來是糖的出口國,現在變成糖的進口國,所以糖在亞洲的需求也是越來越大。糖也可以作為汽車的一種燃料之一,比方說糖可以轉化成能源。我們還有各種各樣的天災人禍,包括颶風,也需要糖作為原料。所以,我們知道未來幾年當中,糖的供求關係仍然會非常緊張。所以,全世界都會有很多醣的需求。我覺得糖的價格會長期走高。
提問:人民幣跟美元相比,人民幣匯率是不是比較低?中國政府不讓人民幣升值,壓制人民幣升值是一件正確的決定嗎?是不是為了抑制經濟過熱呢?
吉姆•羅傑斯:說到人民幣跟美元的匯率,當然中國是想要平衡貿易順差。美國有大量的貿易順差赤字,對於中國來說,美國已經變成一個最大的債務國的,從個角度來看,美元對人民幣的匯率會有一些變化,人民幣肯定會升值,這是一個主要的原因,也是一個最基本的升值的原因,也是人民幣會走高的原因。
說到中國政府是不是做出正確決策?我覺得是的,中國應該讓人民幣變成一個浮動匯率,我們知道現在在中國有很多投機的資本,這些投機資本就導致中國的經濟發生了一部分的扭曲,很多人在中國進行投資,他們都認為人民幣會走高。中國人手中又會持有人民幣,也會觀望看人民幣走高,這會讓中國有大量的富餘資金,也會有很多投機資金進入中國。所以,我覺得中國讓人民幣匯率自由化浮動是一件正確的事情,中國政府這個決定是好的。
說到中國經濟,人民幣的升值將會對中國經濟有好處。中國政府整體的決策是正確的,中國政府從中國的角度出發做的是正確的決策。出於中國自身的目的,應該這麼做的。好的。
提問:羅傑斯先生,現在看到標價8500的房價,現在有4000塊錢就賣的。現在中國A股市場的鋼鐵到了這個時間了嗎?未來什麼時間會實現?
吉姆•羅傑斯:首先說到房地產後來又轉向鋼,我也覺得房地產的價格也是下降了,如果你要問我鋼材的情況,鋼鐵企業的一些股票價格還是比較便宜的,我沒有買過A股市場上鋼鐵的股票,但是當很多人都在建鋼廠的時候可能會有產能過剩的問題,所以就沒有買鋼的股票。如果你認為鋼的股票比較便宜你可以買,但是如果各地都在建鋼鐵廠,你就要小心一點,可能產能過剩。
提問:您剛才說未來幾年商品價格會一直走高,但是對於某些商品,比如銅的價格,已經是列入比較高了,我們會有很大的風險,什麼時候應該退出呢?
吉姆•羅傑斯:鎳、鋅、銅現在已經都漲了很多了,在過去的2到4年間都漲了不少。我可能今天不會買銅,因為價位太高。但是其它的這些金屬,包括其它的一些商品,比如說糖還是很便宜的,變化很便宜,比歷史的高度要低60%幾。咖啡跟它的歷史最高價相比,低於70%多以下。所以,我們知道有一些其它的商品價格是目前處在一個比較低的價位,在這種情況下我會考慮買進那些比較便宜的,不要買在過去幾年已經漲的很高的商品。比如說銀,銀也比它的歷史最高價要低很多很多,所以我也會買像銀這一類的還有很多上漲空間的上片。鎳、鋅可能我不會買了。
提問:我來自地方投資公司,我想問您兩個問題,一個是外國人進入中國股市渠道是什麼?您看好中國股市最根本的一些依據是什麼?
吉姆•羅傑斯:中國的股市過去兩到四年一直都很糟糕,中國原來有一些經濟泡沫,尤其是在90年代末,有很多經濟泡沫已經破滅了。比方很多人說日本人還有美國人的一些經驗我們都應該借鑒,所以我們可以知道中國的股市原來已經經過熊市,尤其是在90年代末,經過了一輪整合,這些泡沫破滅了,破滅了之後中國的股市已經是沉下去4、5年了,中國政府也已經是做出了一些努力來改善中國的股市,中國的經濟在不斷地上漲,所有的這些因素把它放在一起,我們看到股市的泡沫已經破滅,而且政府也已經是在整頓中國股市的投資行為。所以,我認為中國的股市在未來的幾年裡應該會走得比較好。這就是我為什麼在說到中國股市的我認為比較看好的原因。我現在已經買了一些中國股票,不打算拋掉。
提問:羅傑斯先生,我想問一個特別有趣的問題,現在我們從西非等等一些國家買棉花,一些美國歐洲公司從日本公司買一些東西,你去過非洲,非洲好像挺不安全的,如果跟非洲人直接做生意,有哪些要建議的?
吉姆•羅傑斯:你想直接跟非洲人做生意嗎?
提問:對,我原來是通過美國人、日本人跟非洲人做生意,現在我想直接跟非洲人做生意,有什麼建議嗎?你剛才說你環遊世界時去過非洲,您介紹一下非洲的情況好嗎?
吉姆•羅傑斯:說到非洲有兩件事情。首先,我對非洲是比較樂觀的,我參觀的非洲好幾個地方,我也看過非洲的股市。我原來買過非洲的股票,後來又賣掉了。對於非洲來說,如果要看到非洲的價格,我們看到非洲有很多很多的原材料,非洲尤其是在商品方面我認為會有一個非常大的牛市到來。非洲自己產不出電視、冰箱,但是能產出大量的原材料,所以中國應該多跟非洲做生意,因為這正是中國所缺的。
在未來幾年要了解非洲的股市,起碼有十五到二十個股市,如果你想在非洲投資,先了解一下非洲的股市,可以買一些非洲的股票,你也要多做一些家庭作業。有些非洲國家是一場災難,比如津巴布韋,津巴布韋簡直就是一場災難,特別特別糟糕。津巴布韋的領導人去世了以後,有人甚至說要買下整個津巴布韋,津巴布韋已經變得一團糟。但是有些國家是挺不錯的。在商品方面,如果直接跟非洲做生意,肯定是會大有錢賺,而且我也會關注非洲的。現在不會,但是幾年以後我肯定會把非洲的一些股票買回來。
提問:商品的牛市價格是由很多因素所驅動,您認為這些基金是如何推動這些基金的價格走勢的?
吉姆•羅傑斯:現在最主要的賺錢手段是你首先要做足家庭作業,要了解這個市場,你可以買基金,但是要了解到基本的原理,你要知道這個基金現在做得怎麼樣。尤其是一個好的基金經理,就算是熊市也會為你賺錢的。如果是一個差的基金經理,就算是牛市也會虧錢。所以,基金的表現也要取決於基金經理的表現如何,有的基金經理就是很糟糕的,我們看到研究報告也表明,大概80%左右的基金經理表現都不如人意。如果你能夠找到一名好的基金經理就是好事,假如你找不到一個好的基金經理最好自己做好功課去購買一些指數,這一點比較保險,一定要找一個好的基金經理,而且可能關於商品、期貨、債券都要了解。
《第一財經報》記者:您對金融衍生品市場未來的發展有什麼見解?
吉姆•羅傑斯:確實金融衍生品市場現在正在起步發展,中國金融衍生品市場跟西方國家相比還不像西方國家那麼成熟,西方已經15、20年前開始這樣的市場了。在中國將會有很大的一個金融衍生品市場。如果你想要在職業生涯中奪得輝煌,我建議你們投身於金融衍生品市場,因為中國將來在15到30年之內將會有一個巨大的金融衍生品市場。大家如果要進入金融衍生品市場也要小心,因為這個市場很可能會讓你虧很多錢,而且虧錢的速度極其快。如果大家想要賺快錢,或者說你想要賺很多錢,可以去投入金融衍生品市場。但是我有兩到三個建議:首先,你要深入地了解什麼是金融衍生品,了解這個市場。第二,中國在未來20年內將會有一個很大的金融衍生品市場。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