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羅傑斯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6月24日羅傑斯北大演講全文-----1、2、3
吉姆•羅傑斯(國際著名投資家、金融學教授) :謝謝,謝謝大家!
 大家好!我感到非常高興今天能參加此次論壇。我特別喜歡中國,可以說是我最鍾愛的一個國家之一,每次來到中國我都特別高興,因為中國是一個了不起的國家,也是未來具有很大發展潛力的一個國家。我最近環繞全球,旅行了116個國家,跟我的未婚妻一道,當然現在已經成為了我的妻子了,她跟我用三年的時間,一共環遊了116個國家,一共走了24.5萬英里,116個國家,足跡遍布五大洲。我是作為對沖基金的經理人,是第一位環遊全球的人,我感到非常自豪。我的妻子和我首先環繞歐洲,到中國、日本、韓國,後來到了西伯利亞、內蒙古地區,又走遍俄羅斯,又遊了歐洲一趟,在非洲走了32個國家,到了中東,又到了南亞,到了澳大利亞、新西蘭,後來去了南美洲的底端,從底端一直走到北美洲,最後走到阿拉斯加,又跑到美國的中部,最後又回到紐約。
三年的時間,我們一共行了24.5萬英里。回到家裡我們覺得應該歇一口氣,而且三年一直在奔波旅行。在我休息的時候,我們就生了一個女兒。我原來從來沒有過孩子,這是我的第一個孩子。原來我認為有孩子的人很痛苦,有孩子就是浪費人生的光陰,為什麼要有孩子呢?但是現在我告訴你,我的觀點完全改變了,我現在是一名非常非常好的父親,我的女兒非常非常可愛,而且我作為父親,我感到非常非常多的興奮和驕傲,我每一周都和我的女兒呆在一起,現在非常高興有小孩。在這裡沒有生孩子的朋友,建議你們趕緊回家生一個小孩吧,孩子是非常非常寶貴的財富(鼓掌)。即使休息一天、半天,就可以回去生一個孩子這確實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先給大家看一個小短片,一共是兩分鐘,看我們是如何環遊世界的。目前在西方有一個調查,他們說任何一個人可能都有夢想,每一個人都會有夢想,很多人的夢想就是環遊世界。我們知道很多人都有環遊世界的夢想,但真正實現的人不多,我一直有這樣的夢想,最終終於實現了。我建議大家趕緊賺錢,等賺足了錢,就開上你的車去環遊世界吧,這是最美妙的一件事情(鼓掌)。我們最開始從冰島出發,影片就是描述了我們開始出發的情景。現在我們到了長城的頂上,我們在旅途中結婚了,畫片中是我們在切我們的蛋糕,這是我們在度蜜月。有一匹駱駝,我們走過了15個正在打仗的國家,我就在那裡,這是一個小的集市,這是一個小的路,這是一個悲傷的事情,我們在南非參觀了一個艾滋病孤兒醫院。我們到了埃及看到了木乃伊,有很多小孩退學了,每一個人都特別想要上學,但是由於一些原因,有的孩子不能上學。這是在緬甸,我們在路上喝飲料,這是南美洲的一個大瀑布,這是我們在接受海關的邊檢,這是我們在一些黑市換美金。最後我們回到了美國,我們繼續開車,我們又到了阿拉斯加,這是冬天,非常寒冷,最後我們回到了紐約。這是原來世貿中心的兩棟大樓,現在被夷為平地。
未來我想再環球旅遊一下,這次我會更具體地介紹一下我是怎么生活的,我是怎麼投資的,我怎麼看待未來。我們都需要理解的第一點,即使在中國也如此,人們對中國有些擔心。我知道對於中國的擔心,在西方很受到媒體的關注,在中國也如此,但是大多數人並不了解正在發生的這個事情的規劃,中國接下來將會成為世界第一大國,很多人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中國人將會成長成為世界上的帝國。 19世紀是英國的世紀,20世紀是美國的世紀,21世紀將會是中國的世紀。在中國大家把自己叫成******者,其實我們也是,但是很多人會說中國人是世界上最好的資本***者之一。實際上在中國人們把35%以上的收入都存起來,美國祇存不到2%。在中國,大家工作得非常努力,因為大家都想往上走,在中國人們也希望過上西方人的生活方式,這是非常正常的,中國人盡可能存錢投資,盡可能努力工作。
大家可能聽起來有點奇怪,很多精神在西方經濟體裡已經沒有了,我們必須了解中國發生的事情,中國歷史上有些不好的經歷,也有很多光鮮燦爛的經歷,有些朝代在中國是非常成功的,是世界上的霸國之一。我是認為中國是在崛起,而且將會徹底改變世界,會改變整個亞洲。當然在前進道路上會遇到很多挫折,但是大家要記住的是,美國崛起的時候,也經歷了很多挫折,有很多很多艱難的時刻,克服了很多問題,但是最後我們都成功地挺過來了,成為一個非常成功的社會和國家。中國也會是這樣,中國也會遇到很多的難題,會出事情,但是如果遇到挫折,建議大家要向歷史學,利用這段時間來存更多的錢、投資更多的錢、買更多的錢。就像美國在崛起的時候,美國人就是這麼做,英國崛起的時候,英國就是這麼做的一樣。
中國一些房地產的投資商可能在未來的一兩年間會破產,他們中的一些人已經遇到了問題,政府現在正在非常明智地採取措施,來遏制房產的投機。他們需要這麼做,可能會帶來一些問題。我可以跟大家很確定地說,會出現一些問題,但是大家不要擔心,中國經濟的其它部門將會持續增長,不會受到這個影響。如果你是在中國一個合適的行業中,在未來幾年中會發展得很好。如果你選的行業不對,會受到不好的影響。但整體來講,中國是一個非常好的地方,我們做得是非常好的。
我剛才給大家放了我女兒的照片,她三歲大了,是一個美國的小女孩,我覺得我教她中文就是做的最好的投資。我的小女兒中英文都講得非常好,在她長大的時候,我給她找了一個中國的保姆,跟我們住在一起。我跟這個中國的保姆說,你跟小女孩在一起只能說中文。我並不是站在這兒跟大家說,我是這麼看的,實際上在我的生活中我就是這麼做的,花了很多時間、精力、錢,來確保我的小女兒能夠說中文說得很流利。實際上我的家人和我也希望能夠搬到一個說中文的城市中去住。去年夏天我們在兩個說中文的城市中度假,今年夏天我們也會在幾個說中文的城市裡度假,因為我想確保我的小孩能夠聽得懂中文。我的女兒出生於2003年,我也知道2003年出生的人應該學習都是最好的,一個最好的技能就是說中文,也要說英文。所以,我鼓勵大家一定要理解這一點,中國大多數的人並不了解中國自己正在發展什麼,中國將會改變世界。
另外一點需要理解的是,因為這也會改變世界,是有關於美元的。美元一直是全球的儲備貨幣,在過去60年都是如此。這一點正在變化,美元現在出了很大的問題。美國人從1987年就是負債國,現在20年過去了,我們欠世界其它國家8萬億美元,我們債務纏身,我們是歷史上出現最大的一個負債國,這個數字確實很嚇人,欠別人8萬億美元。但更嚇人的是,至少從我看來是這樣子,美國的外債增長率,每15個月就會增長1萬億美元,我們的外債每15個月就會增長1萬億美元。大家可以做算術,是非常簡單,但是得出的結論非常嚇人,實際上五年後美國的情況還會變得更加糟糕。我並非只是我理解這一點,很多人開始擔心了,很多美國的敵人希望能夠找到機會利用這一點。甚至很多美國的朋友開始擔心,也許美國出了一些問題,也許美國的情況還是控制了。我不想跟大家這麼說,但是美國的情況暫時控制了。我們正在滑向破產,大家可能想在華盛頓,美國是不會關心這一點,不會成為他們關注的一個問題。
但是非常不幸的是,華盛頓政府的一個正式的政策,是要將貨幣貶值。央行的金行長有一個正式的記錄,記錄中說讓直升機在全世界飛行,把美元從直升機里扔出去,如果讓美元貶值,他就會這麼做,這是一個官方的記錄。實際上這種做法,從長期、中期來講都沒有發揮作用,有時短期會發生作用,但是這不是你我大家所想的一個問題,因為這是同一個央行行長在官方的記錄中說的。我們願意以我們希望的速度盡快地執行下去,這個人過去所學的所有東西就是控制媒體、印錢,所以他們會把幣值趕下去。總統有多了解幣值的情況呢?他也依賴著美元的貶值。所以,如果大家非常希望能夠在未來保護我們自己,不要站哪邊。有些人曾經記得說英鎊喪失了自己世界儲備貨幣的地位,這種影響持續了好多年,影響了很多世界經濟不同的部門、世界各個地區。所以,大家應該覺得很慶幸有人民幣,因為人民幣是我所知道的現在最穩健的貨幣之一。

但是如果有人跟你講,你現在可以開始買美元,建議大家一定不要聽這個人的話,因為美元是會嚴重的貶值的,我們應該盡可能地持有人民幣。我也希望我能買人民幣,但我是一個外國人,這麼做不容易。但是這一點也會發生變化,中國會在可預見的未來開放貨幣,讓它變成可轉換的。更重要的很多世界各地的國家和經濟部門都會受到這個趨勢的影響,我的小女兒只有3歲,她是一個美國公民,但是我的女兒卻沒有美國銀行的帳戶,她有瑞士銀行的帳戶,她知道瑞士人是怎麼處理貨幣的,也知道美元正在貶值,而且她也知道在她的一生中需要她保護自己,而且希望採取措施能夠把我也照顧好。
 具體講一下投資市場。在80年代、90年代的時候,我們是牛市的債券市場,全世界的債券市場都很牛,從1981年到2003年。 2003年的債市達到了一個峰值。我們現在是一個熊市,債券市場將會維持熊市很長時間,他們不會每一年都是這種狀況,但基本上來講會保持熊市的狀況。所以,大家也不要沾債券,尤其是美國的債券。所有的債券都不要沾,因為債券會下降。但即使我說錯了,投資者投資債券也賺不了多少錢。西方的債券回報是2%、3%,中國的債券回報率也很低。所以,建議大家不要買任何長期的債券。股票在西方80年代也是牛市,90年代也是牛市,現在牛市也已經結束了。
如果我們看一下那段歷史,西方股票仍然很昂貴,股價的基礎,包括股票定價機制,回報、紅利、價錢、盈利、比率、帳面值,所有這些經典的評價方法,這些方法都經歷了時間的考驗,這些方法都證明了現在西方的股票是很昂貴的,這些估價的方法存在了已經好幾十年了,他們總是能夠堅持下去。這不是什麼經濟學家,這些經典的評價方法總是指出什麼時候貴、什麼什麼賤。如果你現在能夠低價買股票,將來高價賣出去,能賺很多錢,在西方這種情況出現過。但是大家現在應該知道,西方的股票越來越走向衰落,股票並不是所有的時候都會往上揚,至少在西方並不如此。很多人都希望牛市,很多人非常善於買一支股票,然後多年持有。現在世界上有這樣的牛市,就是原材料,然後是資源、商品的股票。
我跟大家說商品是牛市的時候,大家覺得有點困惑,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因為大多數人從來沒有買這種商品。西方人很多都不知道怎麼拼寫“商品”這個詞,但是我可以跟大家解釋,這種情況在歷史上發生過很多次了。過去我們有長期商品的牛市,之後是長期的商品的熊市,然後又接著是長期的牛市,這就是市場出現的情況,我們又經歷了這種趨勢。我不是一個特別聰明的人,我只是能夠從歷史中學到這一點而已,因為歷史上重複出現這種情況。另外一點,如果你關注歷史,在股票表現好的時候,就像80年代、90年代表現好的時候,商品都表現不好,商品做得好,60年代、70年代、80年代,股票表現得很糟糕,這兩者並不是互相關聯的。我有一個理論解釋為什麼,但是誰關心我的理論呢?事實上總是這種情況會出現。我們現在商品是處在一個牛市,你必須了解商品,因為商品可以賺很多錢,如果想賺錢,商品投資是一個很好的途徑。
我的小女兒的照片大家也看到了,而且也拿到了我的書,我的書是獻給我的女兒的,我的女兒沒有一支股票,沒有一支債券,只擁有商品,我的女兒為她擁有商品而感到很高興,大家都要了解到這一點。這一點可能大家並不了解,甚至中國也如此,很多人不知道該怎麼買商品。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如果我再年輕,我可以說中文,我會來中國做商品交易的,因為這會是世界最好的,未來十到十五年一個成長的行業。所以,我敦促大家都要向我的小女兒學習,了解商品。
在我旅行出發之前,商品牛市要結束了,所以就建立了一個商品指數基金。我並不是說我有多聰明,但是大家可以看出來,那是從98年的8月1日開始的,增長了264%。所以,商品投資是我們應該做的。我這麼說不是說我有多聰明,只是告訴大家正在發生這種情況,它正在演進之中,不是說將來有一天會發生,這種情況現在已經出現了。
藍線是股票,股票在過去的7到8年期間沒有任何升值,商品增加了200%多,所以再一次證明歷史知道正確的情況是什麼樣子,再一次證明了,如果股票不好商品就會好,所以我們要了解這個規律,將來也會遇到一些挫折,就像中國遇到一些挫折一樣。大家可以在這兒看到,2001年當時進行了很大的整合,20%收縮,主要是由於“9.11”事件影響的。我不知道下一次緊縮會在什麼時候,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什麼樣的影響。如果有人知道下一步商品市場的緊縮會在什麼時候發生,請大家在我講完之後告訴我,這樣我也知道是什麼時間,也就能做好準備了。
另外要給大家介紹的商品的內容是世界各地的資產的指數,大家可以看到商品在所有的資產中差不多是獨霸頭籌,這證明西方的產品從來沒有和股票有過正面關聯的關係,商品總是獨行其道,他們並不關心股票的表現。如果你想將自己的投資組合多樣化,我並不是很青睞於多樣化,但是如果你確實需要多樣化,商品是一個最佳的選擇。
石油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商品。大家可能知道沙特阿拉伯有很大石油儲量,而瑞克是沙特最大的公司,將它國有化了,在整個西方都是如此。
西方人在離開沙特油田的時候,他們都覺得沙特共有2450億桶石油儲量。後來十年中我們都沒有聽到過任何有關沙特油田的情況,但是到1988年,他們宣布一共有2660億桶石油。我不知道他們這個數字是哪兒得出的,但是它確實說有2660多億桶的石油產量。從1988年以後,沙特阿拉伯已經宣布他們至少有2660多億桶的石油。這特別有意思,18年以來這個數字從來沒有上浮過也沒有下降過,總是說有2660億桶石油。去年沙特阿拉伯說有2661億桶石油,西方對這個情況有點將信將疑。說實在話,除了我之外,從來沒有人質疑過他們。但是說實在話,他們怎麼可能一直維持2660億桶的石油呢?怎麼可能18年以來一直不變呢?這一點是非常可疑的。
我不是一個地理學家,也不是一個地質學家,如果我是,我從來沒有去過沙特阿拉伯的油田,當然他們也不允許外國人去他們的油田參觀,但是我覺得肯定石油儲備方面是有問題。對很多國家而言,石油價格不斷上漲,而且越漲越高。
 我想給大家解釋一下牛市。我告訴大家牛市會一直持續。有人會說牛市到底會持續多久、持續多長時間,很多人都在問我。我認為在商品方面,最短的牛市是持續了15年。所以,一般都是在20左右。歷史其實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我們知道牛市始於1999年,我預計是2014年或者2012年結束。當然並不是我的預測,而是歷史的預測,歷史告訴我們是這樣的情況。也有人問為什麼會有這些牛市情況出現呢?答案也很簡單,你可以去看一看歷史上的一些情況,你並不需要問一些什麼聖人或者是問一些通靈者,你一定要了解供求關係,所有的這些價格走勢都是由供求關係引起的。比如在80年代,很多人都買一些基金、股票、債券,但是沒有人在那個時候會買甘蔗、糖或者是一些商品。當時商品交易處在熊市。看看歷史給我們的教訓,如果大家都不投資,當然會有熊市的產生。但是有一些人一直投資其它市場,沒有關注商品市場。
1969年時,美國一些石油公司開始了大規模地擴張,對於很多的石油公司,大家都應該耳熟能詳,有一些大的油田其實都是在70年代以前被勘探出來的,阿拉斯加是大油田,墨西哥灣的石油儲備都在下降,北歐的油田包括英國花了大量的錢,花了25年勘探周邊的油田,英國一直在進口石油,已經成了石油的純進口國了。馬來西亞也是在過去的20多年來一直出口石油,馬來西亞也是一個大的石油出口國。印度尼西亞是歐佩克成員國之一,歐佩克全稱是石油輸出國。印度尼西亞也是屬於石油輸出國的國家之一,印度尼西亞雖然是歐佩克成員國之一,已經不出口了,已經進口了。中國十年前也出口石油,現在中國很多石油都要進口。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過去20年中我們的供應不斷下降,但需求卻不斷上漲。回顧中國25年前,看看北京周邊,整個亞洲有將近30億人口,中國就有10幾億人口。雖然我們的供應不斷下降,但需求卻不斷上升,這就是造成牛市的一個原因。如果你要賺錢,應該向我的小女兒學習,應該學習商品交易。

 中國股市的情況。兩年前我來到中國,我也講中國股市會下滑,大概是2004年10月到2005年10月間。我覺得中國的股市已經基本上到低谷了,根據我目前來看,2005年夏天達到了低谷。我也有一些中國的股票,但是沒有賣過中國的一些股票,我的小女兒只有一個經紀代理,她雖然現在還沒有買中國的股票,但是已經有一個股票經紀商可以為她服務了。
現在大家進入市場也算是一個好時候,因為股票市場也在未來的幾年之內將會有所好轉。如果全世界都面臨問題,中國的股市也會面臨問題,也會下滑。
如果全世界經濟都下滑,包括歐洲、中國也都會下滑。房地產業肯定會面臨一些麻煩,同時發電、其它的方面肯定會做得很好,因為電力等等這些行業是非常關鍵的一些行業。我現在建議大家多了解了解中國的股市、股票。如果你不想買商品,你可以多了解一下中國的股市。如果你選擇的是對的,你肯定也能在股票中賺大錢。
如果大家有問題,我願意回答。你可以問任何問題,比如哪個地方好度蜜月,因為我走了116個國家,知道哪個地方好度蜜月。問任何問題都可以,都可以提問。
提問:您對玉米市場怎麼看?
吉姆•羅傑斯:對玉米這一塊我非常地樂觀,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把玉米變成了乙醇,作為一種原料。現在玉米的需求大量增加,玉米同時也是一種很好的經濟作物,既可以做燃料,而且很多國家還會對種玉米的農民提供補貼。對糧食的儲備都在減少,從1972年開始,大家都應該知道34年前我們的糧食儲備非常少,70年代整個商品市場價格走勢非常高,有很多價格上漲。所以,我對玉米今後是比較樂觀的,尤其是農業方面在未來的一二十年都會是很好的市場。
提問:羅傑斯先生2006年您有購過倫敦銅的經歷,今年的收益情況怎麼樣?
吉姆•羅傑斯:在我們的指數基金做過這一類的交易,因為我們是指數基金,所以確實有過倫敦銅。我個人沒有買過銅,在過去的2到3年間我沒有做過銅。我雖然一直在講商品,我個人已經很少參與到這些交易當中來了。所以,我個人沒有,但是我掌管的指數基金買過。
說到銅,銅現在已經進入一個整合期,是一種正常狀況下的價格回調。如果說銅的價格膨脹情況,銅在未來幾年還是會處在一個高位,但是它會有一些膨脹的成分在裡面。而且我覺得這一點是非常關鍵的,如果大家對這個市場有深入的了解,銅的價格會回弱一些,但是它還是會處在一個牛市。在70年代的時候,我們有一個特別大的牛市,當時金在1974年到1976年兩年下降了50%左右。很多人就特別害怕��%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