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羅傑斯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羅傑斯:做一個聰明的投資者
編者按羅傑斯先生(JamesB.Rogers)是美國知名的投資家和金融學教授,本報曾連載過他的《羅傑斯環球投資旅行》)。在他第二次環球投資旅行到達中國(編者加1999年)的時候,筆者在TV節目工作室與Rogers有了下面的對話。

△作為知名的金融家和投資家,又是當年量子基金的發起人之一,你能不能介紹一下你自己的公司或是你作為經理人的基金?比如你的RogersHoldings(羅傑斯控股公司)?

Rogers:我是個私人投資者,只進行個人投資。我有兩三家由我控股的公司和基金,RogersHoldings(R-H)只是其中之一。 R-H公司的資本主要來自於我個人。我在全球範圍之內進行投資,包括各地的證券市場、貨幣市場、商品市場和倉儲市場。我不僅做多頭,也做空頭。如果認為某種證券的價格將會有所下降,你就可以通過賣空賺取利潤。

△過去和現在,你正在花費大量的時間作環球投資旅行考察,在這期間,你是如何管理你的基金和各項投資的?比如說道·瓊斯指數急速下跌,而你卻在北京。你是如何處理你的投資的?

Rogers:由於形勢瞬息萬變,所以我在旅行途中也必須隨時進行觀察,並密切關注我在全球各地的投資情況。環球旅行確實對我的一些投資有所影響,較之以前,許多投資開始變得更為被動,因為我在外面無法每天都了解的我的投資情況———儘管我們的車裡裝備的通訊和辦公系統能保證和紐約有最好的聯繫。但是,我也非常注意選擇投資領域和投資方式。例如,我們不會投資期貨商品,因為期貨商品轉手速度太快。我做空頭,不停地賣空,在市場走低時只有賣空才會賺錢。這樣,如果我在外面旅行而市場突然出現崩潰,我就不會受到衝擊,我也不會損失已有的任何東西。我的投資一直努力保持字母“H”的平衡形狀。

△“假如你有100萬美元,你將如何投資?”———這是美國《Worth》雜誌1997年刊出的徵題,並刊登了8位金融家和投資家的投資建議方案,我們也看到了你的答案。你鼓勵你的侄女到美國以外的地方去投資。現在美國經濟仍在穩步發展,相反,其他地區卻危機叢生--你的侄女應該24歲了,假如她有100萬美元,你仍然會鼓勵她到國外去投資嗎?去投資什麼?你能不能詳細說說你的建議及理由。

Rogers:如果我的侄女她有100萬美元,我不會建議她投資於美國,不管她是德國人、英國人、美國人,還是中國人。我會告訴她說,美國現在不是投資的一個最好去處,我會建議她來中國或去其他一些更有前途的國家投資。儘管美國過去不錯,但作為一個年輕的投資者,你應該更多地向前看。其他一些國家的未來比美國的現在要好得多。美國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債務國,而幾年前她還是世界上最大的債權國。因為我相信,在她和她的下一代,美國可能會捲入一場危機,就像本世紀曾經使南美諸國飽受折磨的那種危機———很多國家的發展都曾經經歷了這樣的發展軌跡,某個時期她們可能非常強大,但是某個時期她們也有可能迅速衰退。儘管美國現在還在巔峰時期,但是她的衰退也將不可避免。英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儘管中國過去一直非常落後,但是現在卻在迅速崛起。歷史就是這樣。因此我會建議我的侄女去澳大利亞、加拿大、阿根廷或其他一些我覺得更有前途的國家投資。我會讓她主要投資於新興產業,或者投資原材料業和自然資源,包括石油、茶葉、棉花以及銅礦工業等等。 20年來,全球原材料和自然資源市場一直處於低迷狀態,在證券市場上也表現平平。這些別人一直賠錢的領域才是賺錢的最好去處。如果我的侄女還很年輕,我會讓她投資於原材料業,她應該先到澳大利亞、斯里蘭卡、日本、中國、越南、伊朗、丹麥去考察。如果她覺得投資環境不如人意,她還可以到其他國家繼續她的考察。因為在看得見的未來,價格扶搖直上的將不再是股票,而是自然資源———當然,如果某個國家的原材料業前景極好或原材料很充足,我會讓她投資於其他領域。如果她去世界各地走走,她就會發現全球旅遊業將面臨一次大發展。由於戰爭等等原因人們過去很少旅遊,但是全球旅遊業一直在發展。如果她也喜歡旅遊,她就會融入其中。 △假如你的侄女要在中國有100萬美元的投資,根據你對中國的觀察和理解,你將會給她什麼樣的建議? Rogers:如果她來中國旅遊或考察,她也就有可能了解中國的旅遊業或投資中國的旅遊業,只要她願意做營銷和具備良好的社交能力。中國的旅遊業很有前途。中國人現在出國旅遊不容易,但是這種情況很快就會改變,中國人民希望如此,中國政府也希望如此,儘管發生這些變化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但是這一變化肯定將會發生。旅遊業,既包括入境旅遊也包括出境旅遊,將是未來幾年中國經濟一個重要的增長點。另外,如果我的侄女到中國來,我還會讓她了解一下西方

人已經有而中國人還沒有的東西。中國人與其他國家人民一樣,他們也希望擁有這些東西--他們也想出去看看,他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受到最好的教育,比如接受歐美的教育。中國人現在沒有但又想有的東西也是很有前途的投資領域。

△你的環球旅行和你的投資有什麼必然的聯繫?

Rogers:環球旅行與我個人的投資活動也有一定的關係。

環球旅行很有意思,這是我的興趣所在,我想看看這個世界,而且我也喜歡冒險。但是,本質上我是一個投資者,而且具有30年的投資經歷。因此我在旅行途中如果看到某個國家發展不錯,我就會說,“這個國家前景不錯,我能投資。”如果發現這個國家或這個國家的某個行業前景不好,我就不會進行投資,而是考慮做做空頭。我對我將在中國所做的投資計劃很有信心,這次來到中國以後我比以前更為樂觀。我在中國的投資考察活動已經開展了很長時間,中國的發展比我以前的預想快了很多,也好了很多。中國開放的步伐將會比我原來想像的更大,因此我才決定開設一個B股投資帳戶。

△這次你在中國開設了B股帳戶,你認為中國B股市場到了有投資價值的時候了嗎?或者說,以你個人的考察,你認為當前境外人士或機構投資B股的環境成熟了嗎?

Rogers:但我現在還沒有買入B股,目前只是先開一個帳戶做好買入的準備工作,至於何時買入股票還要等待時機,可能是下個星期,也有可能是下一個月或者明年、後年--目前中國的B股市場一片低迷,大多數外國投資者都不想問津。其實,目前B股市場的危機很快就會過去,中國的前景非常看好,未來一、兩年內我就打算買入B股。中國將來可能還會出現一到兩次危機,這些都是正常的。但是,中國現在必須進行金融改革,朝貨幣的自由兌換方向努力。貨幣不能自由兌換對於中國的未來發展不是一件好事,但是我想這些都會很快改變。中國政府也希望改變這一狀況,我想他們最後一定能夠做到。中國將要加入WTO,這對中國和全球的經濟發展都有可能帶來好處。加入WTO以後,中國的投資環境將會更好,貨幣將會逐漸實現自由兌換,經濟發展也會慢慢步入正軌。只要向上的趨勢不變,經歷一些曲折和動盪也是正常的。中國的經濟發展到達下一個波谷時我就將入市投資,這就是我的計劃。 21世紀的中國將會成為舉足輕重的一個國家,這是我一路考察的心得。 21世紀是中國的時代,正如19世紀是英國的時代,20世紀是美國的時代一樣。無論中美關係是好是壞,中國都必將成為21世紀的世界強國,美國或其他任何國家都無法阻礙中國的發展壯大。

 二

羅傑斯領舞商品牛市

進入2006年以來,全球原材料價格漲聲一片,黃金、白銀、銅、鋁等金屬期貨紛紛創出新高,倫敦商品交易所三個月期銅目前已高達5621美元/噸,在過去三年裡上漲了4041美元,此外,棉花、大豆和糖等農產品價格也都創出了十幾年或幾十年的新高。

做一個聰明的投資者


受此影響,國內A股市場上的中金黃金、山東黃金和南寧糖業等資源類股票,近期都出現了一輪波瀾壯闊的行情。

現在,很多人開始相信羅傑斯說的話,“商品市場已從1999年谷底反轉,開始了一個可能將持續18年的大牛市。”

 真的要跟著羅傑斯干?這位名揚世界的投資大師曾和索羅斯一起造就了量子基金,在上世紀80年代的德國和奧地利股市戰績輝煌,兩次周遊世界邊走邊投資,1999年在中國B股也抄了一次底,但這次他又賭對了嗎?

 商品牛市還有十年

“一個新的牛市正在到來,這個新牛市屬於商品———原材料、自然資源、硬性資產和實物。”吉姆·羅傑斯的《熱門商品投資》一出版,立刻在全球掀起了一波商品期貨熱潮。與他兩次獨自環遊世界的壯舉相比,這本書顯然更令人著迷。在《熱門商品投資》一書中,羅傑斯詳盡分析了各種原材料的供求和歷史發展,“很多商品的需求在增加,但供應在減少。”除對黃金有所保留外,他認為大部分商品都會給投資者帶來豐厚的回報。

上世紀70年代,羅傑斯與索羅斯共同造就了量子基金,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1979年離開量子基金後,羅傑斯在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講學,巴菲特聽完後曾稱讚羅傑斯“對市場大趨勢的把握無人能及”。

近年來,羅傑斯高高舉起了商品牛市的大旗。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歷史上,商品牛市一般會持續15到23年,平均是18年。我不知道這次會持續多久,但根據歷史,這次牛市會持續到2014年到2022年,我們至少還有10年到18年的牛市。”

上週二,羅傑斯在倫敦一個投資研討會上更是放言,未來數年商品市場表現將超越股市和債市,現在他想做的就是囤積棉花、鋅和銅。

羅傑斯非常看好21世紀的中國,“無論我們喜歡與否,中國必將成為另一個超級大國。”在羅傑斯看來,中國為商品投資者展示了許多前所未有的機遇。

羅傑斯給自己的女兒請了一個來自北京的保姆,教她學習普通話,因為他堅信漢語將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語言之一。此外,羅傑斯還計劃在中國購置房產,在上海安家落戶。

雖然格外看好各種原材料,但羅傑斯並不建議人們去購買證券市場上的資源類股票。他在接受采訪時說,如果直接購買商品,可能會比買公司的股票多得300%的利潤。因為如果銅價上升了,生產銅的公司的股票也會漲,但投資者得擔心上市公司的經營、資產負債表、環境、政策等很多東西。從安然事件就可以知道,投資股票不像看起來那麼簡單。但銅是不會說話的,如果過剩,它的價格就會降,如果短缺,它就會漲起來。銅不知道誰是格林斯潘、它也不關心紐約證券交易所在哪兒,所以直接購買這些商品更加有利可圖。

商品期貨市場的大牛市何時才能終結?

羅傑斯說,當美國《財富》或《商業周刊》的封面上時常出現的是富有的、滿面笑容的農民或石油鑽探平台,在CNBC頻道的“金錢甜心”節目上播放的是來自芝加哥的豬腩期貨交易市場,或超市裡的女士們談論她們如何在大豆期貨上賺了一大筆錢時,就是你帶上錢退出商品市場的時候,因為商品牛市即將結束。

 固執的分析師

人們願意想信羅傑斯對商品牛市的判斷,因為他自1970年後在投資中幾乎是屢戰屢勝。不過,這位傳奇人物初入資本市場時同樣屢遭挫折。

1968年,羅傑斯從軍中退伍後,便在華爾街找到一份差事。當時他把自己所有的財產都投入股市。羅傑斯的太太對他說:“我們需要一台電視機。”羅傑斯卻說:“我們要電視機幹什麼?我們把錢都投入股市,這樣我甚至可以買十台電視機給你。”太太又對他說:“我們需要一套沙發。”羅傑斯則回答:“我們要什麼沙發,我只要把錢投入市場,馬上就可以替你買十套沙發。”

但1970年9月,羅傑斯的十台電視機和十套沙發都沒法兌現了,他在股市上賠得精光。羅傑斯的太太受不了,於是決定與他離婚。

羅傑斯從早期的失敗中學到許多教訓,這讓他在後來的交易中得以避免許多錯誤。 “我學會除非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否則最好什麼也別做。我也學會除非等到一個完全對自己有利的時機,否則最好不要貿然進場,這樣,即使犯下錯誤,也不會遭致重大傷害。”

羅傑斯堅信親歷見聞可以打破以往的定見,“我建議你們不要聽信投資銀行的話,記住,成功的投資家只是在為自己投資,他們是在為自己做研究。”

多年來,羅傑斯一直花許多時間把一大堆東西塞到腦裡,記下各市場過去所發生的所有重大變化。當他在教學時,學生總是為羅傑斯能說出各個市場過去重大走勢變化而感到驚訝不已。羅傑斯之所以能記下這麼多東西,完全是因為他多年來熟讀商品、債券、股票等市場過去的資料,他還曾經研究過數百個,也許數千個多頭與空頭市場。

在羅傑斯看來,市場通常都是錯誤的。 “千萬不要跟隨市場一般的看法。你必須學會自我思考與自我判斷。大部分的投資人都不會這麼做,他們寧願追隨市場的走勢。”

除認真研究歷史資料外,羅傑斯還訂閱了幾十份期刊和研究雜誌,並不辭辛苦地去世界各地實地調查。

在上世紀70年代,作為量子基金的合夥人之一,羅傑斯負責分析國際間資本、原材料、貨物及信息的流動。喬治·索羅斯在他的回憶錄中寫道,“羅傑斯一人乾了六個人的活兒。”在這期間羅傑斯兩次結婚和離婚。

 高度自信是一把雙刃劍。

到了上世紀70年代末,羅傑斯和索羅斯共同打造的量子基金的規模從最初的1200萬美元增長到逾2.5億美元。但是,管理成長中的基金所形成的壓力也產生了負面效應。索羅斯說,他當時迫切感覺有必要增加分析師,但羅傑斯無法忍受與外來者共事,他們培訓的有才能的人剛一能夠大膽地表明自己的看法,或是對他提出質疑,就被他趕跑。索羅斯寫道:“我們的成功因為日益增多的工作和責任而大打折扣,最後終於到了讓我們終止合伙的地步”。

  “最爛的交易員”

怀揣1400萬美元離開量子基金後,37歲的羅傑斯決定做一個自由的人。除了繼續經營自己的各項投資外,他還兼任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教授,講授金融課程,並著手準備實現他的人生理想———騎摩托車環球旅行。

但這位偉大的分析師不像他的老搭檔索羅斯那樣擅長交易。

羅傑斯在一次接受采訪時自嘲說,“我是世界上最爛的交易員,我不但經常持有某一部位長達數年,而且從來沒有選對進場的時機。”當人們向羅傑斯打聽市場短期的走勢時,他也總是以自己為“全世界最爛的交易員”擋回去。

回頭看過去,羅傑斯的許多交易時機確實經常踩不到點上。 1979年底到1980年初,金價呈急劇上揚之勢,羅傑斯卻在每盎司約為675美元的時候放空。但羅傑斯的動作似乎有點太早,金價在其後四天繼續上漲了200美元。羅傑斯開始有些後悔,但他沒有改變自己的決定,“因為當時黃金市場的情況相當混亂,而黃金的漲勢也絕不會維持太久,只能說是在做垂死的掙扎而已。”

羅傑斯在購買西德股票時和經紀人的對話,似乎更能說明他在具體交易中的簡單與粗糙。 1982年買進西德股票時,羅傑斯對經紀人說:“我要你替我買進甲、乙、丙三支股票。”經紀人問他:“接下來要做什麼?”羅傑斯說:“只要買進這些股票,然後告訴我是否成交就行了。”經紀人說:“你要不要我寄給你一些分析報告?”羅傑斯回答:“拜託千萬不要。”經紀人問:“要不要我告訴你成交價?”羅傑斯說:“不要。假如你告訴我成交價,我只要看到股價上漲兩倍或三倍,就可能想賣出股票。我其實是想長抱西德股票至少3年,因為我認為西德股市將會出現二、三十年僅見的多頭市場。”

結果可想而知,那位經紀人被羅傑斯說得啞口無言,他以為這位聲名赫赫的投資家就是個瘋子。

但如巴菲特所言,這個瘋子“對市場大趨勢的把握無人能及”。羅傑斯1982年底買進西德股票,後來在1985年與1986年初分批賣出,大賺一把。

羅傑斯說,“如果市場行情一直朝著不應該走的方向前進,你遲早會看到市場行情爆發逆轉的現象。”

羅傑斯早在1986年底與1987年初就預測紐約股市將發生重大變化,而且進入自1937年以來最大的空頭市場。 1987年10月股市真的開始大跌,紐約股市在黑色星期一當天,竟然一口氣劇挫508點,這一天恰好是羅傑斯的生日。

“除非你知道自己能掌握市場情勢,否則不要輕舉妄動。比如說,只要你看到美國農產品價格已經跌到低檔,那麼任何買進的決定都不會出大錯。你的買進時機可能稍早一點或稍晚一點。就我而言,通常是早一點,可是只要是市場大勢所趨,又會怎麼樣呢?充其量不過是買進的時間早一點罷了。

 旅遊投資家

如何才能真正跟上羅傑斯的步伐,或許如其所說:“學習歷史和哲學吧,進行全球旅行,這樣你才能掙大錢。”

事實上,羅傑斯不僅僅是位投資大師,還是一位旅行家,他的環球旅行也是他的全球投資之路。

1988年到1990年,羅傑斯的摩托車環球之旅跨越了6大洲,行程16萬多公里,被載入吉尼斯世界記錄。在此期間,羅傑斯先後投資西德、奧地利、巴西、新加坡等國家,獲得了巨大成功。

1999年,羅傑斯開始了第二次環球旅行。他攜妻子穿越了116個國家,行程24萬多公里,當時世界上30個國家在打內戰,有一半讓他們趕上了。他的《風險投資家環球遊記》記載了這次充滿風險的旅程。 《時代》稱羅傑斯為“金融界的印地安那·瓊斯”。

羅傑斯說,“我並不聰明,只是一個普通的人。我喜歡率性而為,37歲就退休,開始做我想做的事,後來我便開始了旅行。我不想束縛自己,我拼命工作是為了'買'回我的自由。”

在羅傑斯看來,旅遊的樂趣都是一樣的,沒有國界差別。無論膚色、語言有何不同,這都沒關係,因為人在本質上是一樣的。在外旅行,羅傑斯同樣“入鄉隨俗”,羅傑斯的妻子在沙特阿拉伯時就戴上了頭巾,而在印度,他們則要脫鞋進入寺院。

在1988年的旅程中,羅傑斯第一次購買了中國的股票。那時在上海證券交易所只有幾種股票可以公開買賣,上交所還設在一條沒有鋪整好的街道上的一棟破舊樓房裡。 1999年,羅傑斯在上海的一家證券營業部開設了一個B股投資賬戶,並公開發表看法,認為B股市場極具投資價值。到了2001年5月,上海B股指數最高為241點,收盤為239點,兩年的時間上漲了7倍。此時,羅傑斯的第二次環球之旅剛剛結束。

在旅游過程中,羅傑斯在很多看似無利可圖的地方進行了投資,並獲得了豐厚的回報。

1991年,羅傑斯環球旅行至博茨瓦納時,發現那裡的貨幣不僅可以自由兌換,而且還是硬通貨。於是,羅傑斯買進了當時所有的7支股票,幾年後這為他帶來幾倍的回報。除此之外,羅傑斯在厄瓜多爾、秘魯、波利維亞、阿根廷、烏拉圭都做了股票投資。羅傑斯在博茨瓦納的投資故事在他的全球投資之旅中一次又一次上演。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