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羅傑斯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羅傑斯訪談錄
一個被巴菲特成為是對大勢的把握無人能及的投資家,一個在旅遊中發現投資機會的投資家,我們應該從他身上學到些什麼?
編者按:1942年,吉姆·羅傑斯出生於亞拉巴馬州一個偏僻的鄉村,1964年從耶魯大學畢業之後,赴英國牛津大學攻讀經濟學、哲學和政治管理學,之後在華爾街從事金融投資工作。吉姆·羅傑斯勤奮敬業的精神和獨特的分析理念深得索羅斯賞識,索羅斯遂邀請羅傑斯合夥創辦了量子基金。該基金在10年時間裡盈利4000%,而同期的標準普爾指數漲幅不到50%,羅傑斯因此聲名顯赫。他在學術研究和市場評論方面都卓有建樹,巴菲特自稱師從羅傑斯受益匪淺。他了解市場的方式也令人稱奇,他騎著摩托車,歷時兩年,橫跨六大洲,行程100,000英里。為什麼要這樣做?對於他個人而言,無論是官方自圓其說的吹捧,還是權威人士的一家之言,想要了解一個國家,都不如自己親身體驗更為真切。

而事實上,羅傑斯也的確是天生熱愛旅遊,在新世紀之交,他攜帶未婚妻,再次踏上旅程,開始了所謂的“世紀之旅”:自1999年1月起,歷時三年。這一次,他沒有騎摩托車,而是選擇了一輛特製的黃色奔馳車,車蓬可折疊,後面拖著一個小斗車,整個車子耀眼奪目。此次,他共穿越了116個國家,可以想見個別國家人們的反應——這些地方可不是鬧著玩的!

臨近年底,投資者該如何操作?是減持倉位,落袋為安,抑或衝鋒陷陣,把握住全球金融市場提供的良機? 《投資騎士》一書的作者吉姆·羅傑斯從未遠離過市場,相反,他總是佔盡先機,頻頻得手。

從以下的採訪中我們可以感覺到,吉姆·羅傑斯既有行走世界的勇氣,也不乏直言心聲的膽略。他對投資的看法,對格林斯潘的評價,以及有關投資稅收、正在發展壯大的中國、墨西哥的困境等等話題,都給予了精彩的評述,相信大家看後會耳目一新。

沃森道夫:今天的市場和過去沒有什麼兩樣,仍然充滿許多不確定性。您在市場中獲得了很大的成功,特別是您對外匯及其他市場的看法,相信會使讀者受益匪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讀過您的許多文章,我贊成您對“美聯儲頭子”格林斯潘和稅收的觀點,所以我想和您探討一下這些問題。但是對於初學者來說,您認為投資者首先應該注意什麼?因為您是全球成功的投資者,而且對影響投資的一些問題有著獨到的見解。

羅傑斯:這個問題非常簡單。如果對自己的行為茫然無知,絕不要草率投資。與其每年在金融市場虧損2%、3%,甚至是22%,還不如把錢存在銀行,這樣至少每年可以收益2%或者3%。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肯定會虧錢,歷史上這樣的事例屢見不鮮。比如說1999年,許多人賺了大錢,但是他們並不知道為什麼會賺到錢,直到虧掉錢的時候才明白。人們熱衷於打探熱門消息,他們希望讓你告訴他們該買進什麼,一個星期就可以翻倍。遇到這種情況,我總是講“別,別”。如果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千萬不要投資。不要依靠我,不要依靠任何人——特別是那些在電視或是其他新聞媒體上看到或聽到的人,否則,你會倒霉。

沃森道夫:您認為投資共同基金,或者類似的由職業經理人管理的機構是否更理想一些?

羅傑斯:在我看來,職業管理機構並不比私人投資更好,不過多數人總是將資金投入到共同基金中。如果你想渡假,你首先應該仔細思量去哪裡,怎樣才能最合算,你將準備看什麼,諸如此類。但是投資者卻不管三七二十一,坐下來大筆一揮,一張支票就簽給波士頓或者舊金山或者隨便什麼地方的職業管理機構,對誰來管理這批資金,資金會怎樣運作根本一無所知。如果今晚我來敲你的門說:“我是吉姆·羅傑斯,拿來100,000美元我來代你理財。”你肯定會叫警察。但事實上投資者委託職業管理機構的結果是一樣的,他們將100,000美元打到波士頓,他們不知道誰在管理這些錢,對方會如何處理這些錢,對方背景怎樣,他的素質如何… …這些問題他們一概置之不理。所以說,把資金盲目投入到共同基金太不理智了。如果你了解投資經理,做了不少研究工作,且熟諳投資之道,那就另當別論。否則,對你一無所知或者知之甚少的事情,還是謹慎為上。

沃森道夫:所以說,不管你投資什麼,研究至關重要。人們很不情願沉下心來做研究,他們很疏懶,尤其是經過美國歷史上最漫長的大牛市之後,他們總認為財運當頭,無需做任何研究工作。不幸的是,牛市不是永無止境的,不能總是希望春天長駐,市場不再下跌。

羅傑斯:就是他們,為了渡假能節約幾百美元,花數小時苦心研究星期六還是星期二的航班更便宜。然後他們把節約下來的生活費送到一些陌生的投資經理那裡,或者買入一隻他們一無所知的股票。

沃森道夫:我知道,您是從亞拉巴馬州一個小鎮上走出來的,您是如何對華爾街產生了興趣,然後在紐約定居的?羅傑斯:那個小鎮叫德莫利斯,在亞拉巴馬州,是一個非常落後的地方。我大學畢業後,攻讀研究生學院,參軍入伍,最後進入華爾街。那年夏天,我在華爾街找到一份工作,我深深地愛上了它,我對世界動態充滿興趣。這份工作如此有趣,簡直令人難以置信,讓我白乾都樂意。從此以後,我一直在全球各地搞投資,債券、外彙和商品期貨,無一不涉。對我來說,好像還沒有什麼不能投資的。但是現在還有許多人只守著股票市場,而且他們在投資股票時,也只盯一個板塊。
羅傑斯:是的。我感覺,知識淺薄的人很難成為出色的投資者。如果你不了解智利的情況,你當然很難明白銅市場是怎麼回事;如果你不了解銅,你就難以了解電力和公用事業,或者其他16個行業,它們都是一脈相承的。我對萬事萬物總是充滿激情,事事關心。

沃森道夫:我們來談談您對美國的看法,您認為美國經濟在走下坡路。您撰寫過好多文章,其中一部分詳細論述了美國經濟的下滑及我們的處境:外債沉重——成為一個債務國,貿易逆差和其他一些經濟問題,這些問題極有可能將我們推入低谷。

羅傑斯:這些是事實呀。我是美國人,自然熱愛自己的祖國,但我不能否認或者歪曲事實。目前,我們是世界上最大的債務國,總額超過7兆億美元,淨債務高達2.5兆億美元,這些都是事實。我認為,淨債務超過2.5兆億美元是一場災難,對我來說就是國力下降,這個數字並不表明“上升”。美國債務越來越大,貿易逆差每年超過5億美元,這是事實,不是分析判斷。我說美國走下坡路,絕不是什麼審慎的分析判斷。

沃森道夫:我們的國家已由生產型轉向了服務型,歷史的早期階段並非這樣。

羅傑斯:我們以1960年來說,你可以看到在世界上多數製造業中,美國舉足輕重,不管是輪胎還是電視機,或者其他什麼產品,美國都是獨占鰲頭,產品領導著世界潮流。而現在,我們具有優勢的領域可能只有5個。我甚至不敢說波音仍然在世界上處於主導地位,因為它有競爭對手空中客車。如果要找出幾個仍然在世界上悍然不動的行業,或者說具有強大實力的行業,實在是很有限,40年前可不是這樣。所以,事實告訴我們,美國在走下坡路。我們深陷債務之中,美元大幅貶值,我並不願意看到這些情況發生。不過,我們只能投資現實,否則就會遭殃。

沃森道夫:談到貨幣貶值問題,您一直對格林斯潘持批評態度。 1987年8月份他上任以後,10月份股票市場就出現了有史以來最為慘重的下跌。我多次引用您在一篇文章中講過的一句話,稱格林斯潘的貨幣政策為“皇帝的新裝”,他就像一個鐵匠,揮著鐵鎚在破壞經濟,而不是調整經濟。

羅傑斯:格林斯潘在任的歷史就是不斷犯錯的過程。 1974年,他被委任為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於是通貨膨脹開始,他召開會議,旨在處理通貨膨脹問題。他讓人在小飾扣上印有“WIN”,意即“著手解決通貨膨脹”,這是他的招數。當然,此後通貨膨脹就一發不可收拾。他開的私營公司總是不得法,客戶寥寥無幾,因為他對市場的判斷總是錯誤百出,令人失望。那時他經營一家投資諮詢公司,先是閱讀《華爾街日報》,然後步入會議室,告訴人們市場如此這般,他的講話簡直就是《華爾街日報》的翻版。 1987年他在政府機關找到一份工作,你還記得1987年10月份吧,他一如繼往地對經濟發表評論,口口聲聲稱什麼“貿易平衡得以控制,美國經濟將會走好,我們正在有序調控經濟的發展”。但是三天后,貿易平衡數據出爐,美國居然出現了世界上最嚴重的貿易逆差!隨後股票崩潰,市場陡轉直下,詹姆斯·貝克走出來講了一些蠢話(攻擊德國和其他債權人),引起全球市場恐慌。正是貝克和格林斯潘引發了市場的暴跌。我本來可以繼續我的長期資本運作,然而他說是泡沫,他停掉了長期資本,停掉了高盛公司,他認為是它們引起了泡沫。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