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羅傑斯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羅傑斯訪談錄-2
沃森道夫:如今,還有其他一些泡沫也要崩潰。

羅傑斯:他正在引發房地產和消費泡沫,結果不堪設想。 1999年,有些股票瘋狂上漲,他還在不停地增發鈔票,傷害他的朋友們。因為新千年來臨的因素,莊股氣沖鬥牛,人人都在說,這個人是天才。其實,如果仔細閱讀一下格林斯潘的講演稿,你就會發現他引用的是《華爾街日報》的分析報告。他就像是前所羅門公司的傑克·格魯門一樣,評述市場如何如何。他在聆聽了諸如摩根斯坦利分析師瑪麗·米科、前美林公司的亨利·布魯特以及高盛公司的傑西弗·科恩這些投資公司的分析報告之後,滔滔不絕地講起新生產力。但是我們現在都知道,那些數字是錯誤的,數字都是編造的,他仍然坐在那裡滔滔不絕,儼然是一位專家。如果人們問:“格林斯潘先生,您怎麼來處理問題?”他會給你講一大堆模棱兩可的話。股票上漲,他設法維持牛市,然而下跌總是難免,因為這也是行業健康發展所必需的
沃森道夫:我們再來談些別的話題。從您的文章中了解到,您認為21世紀是中國的世紀。您能否就此談談自己的看法?

羅傑斯:19世紀是英國的天下,20世紀當然是美國的,21世紀屬於中國。不管我們有沒有這樣的認識,也不管我們願不願意,這是事實,許多人還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中國是世界上最善於發展經濟的國家,他們將自己收入的35%用於存儲和投資,他們現在所具備的開拓創業精神,在其歷史的某些階段很少見。如果你去中國,就會親眼目睹這種變化。每次我到中國,總是被他們感染著。我能夠提供最好的投資建議,就是一定要讓你的子孫後代學習漢語,因為漢語將成為21世紀重要的語言。中國有13億人口,人人都在拼搏,瞧瞧你家裡的設置,你家裡有什麼,他們就會有什麼,你的辦公室、家里和生活中的一切,中國都會有的。現在中國的領導人非常樂意接受新思想,採取新措施,為國家的經濟發展服務。

沃森道夫:您說過,只有更廣範地接觸世界,才能成為更好的投資者。

羅傑斯:是的。如果你想成為一名投資者,你就應該了解世界。如果你不了解中國的情況,那麼你對許多投資市場就比較盲目。例如,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市場之一,許多情況隨之而變。如果你只是投資那些你中意或者是想要的市場,可能就要出問題。我們應該面向世界,順應潮流。閉關鎖國是沒有什麼任何好處的。

沃森道夫:能否舉幾個例子?

羅傑斯:1957年,加納是英帝國最富的國家,然後他們就採取閉關鎖國政策,七年後,他們的經濟崩潰了。阿爾巴尼亞和埃塞俄比亞也這樣做了,埃塞俄比亞封閉了200年,中國也一樣。 15世紀,中國還派遣船隻到世界各地周遊,後來皇帝下令毀掉了所有的船隻,所有的記錄,將國門緊緊地關起。自此之後,中國陷入了嚴重的衰退。所以說,如果你想把你的公司、國家或者家庭與外界隔絕,我並不反對,但是歷史一再證明,這是衰亡之道。

沃森道夫:您在《環球投資家》一書中講到,您認為美國搞政治的不太精通經濟學,兩黨的許多政客為迎合選舉而採取各種經濟政策,利用我們支付的稅款,拉選票。我認為,在我們解決眼下困難的時候,這是最大的問題。

羅傑斯:他們確實不是從長遠考慮,努力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顯然我們選舉了一些對經濟學知之甚少的政客當權,這樣的事例在全球範圍內比比皆是。如果你環顧世界各國,在過去四十年裡,多數國家的領導人對經濟學了解不多,當然也有在行的,有些亞洲國家做得非常好,德國、瑞士曾經就很出色。

沃森道夫:所以說,政治和世界經濟是獨立的兩個世界。

羅傑斯:問題在於,在我們這個國家,你崇敬的人未必參與政治。近期一項調查顯示,最成功的政治家有這樣一個特徵,他們在中學期間喜歡打打鬧鬧,學無所長,比爾·克林頓從未找到過一份工作;喬治·布什不止犯過一兩次錯誤,但他絕對是一位出色的拉拉隊隊長。
沃森道夫:我從報導中看到,您認為喬治·布什倡導減稅是明智之舉。

羅傑斯:我不清楚這是他本人的明智之舉,還是其他人建議他調降美國的稅收。我們的問題的確是對儲蓄和投資徵收稅款的問題,如果你在這個國家獲得報酬,就必須為此付稅;如果你把錢存入銀行獲取利息,也得付稅;如果你買入股票,在分紅的時候也得付稅;上帝不會讓你擁有資本收入,你得付稅;戰戰兢兢,到你死了,你的財產還得付稅。你的錢放在社會保障中,理論上說,社會保障中的錢是你積蓄起來自用的,他們會返還給你——你自己的錢——為此你必須付稅。

沃森道夫:實際上,歷史上一些做得好的國家,他們既不對儲蓄徵收稅款,也不對投資徵稅。

羅傑斯:是的,沒錯,他們鼓勵人們儲蓄和投資。布什講,他認為我們國家必須停止對儲蓄和投資徵稅。在我印像中,他是第一位在美國提出降低儲蓄和投資稅收的人,我們將會改變整個稅率制度。

沃森道夫:我想您吐露了大部分美國人的心聲,不過問題在於,儘管這些做法有待商榷,但如果稅收全部取消,整個國家如何得以支撐?

羅傑斯:我認為,他們可以徵收消費稅,而不應該對儲蓄和投資徵稅。國家的稅法條款長達數千頁,幾乎沒有人知道裡面的內容,所以我們有必要調整它,布什也講到了這一點,我希望他能有所作為。 19世紀,政府收入來源於關稅,那時候我們是一個封閉的社會,進口關稅非常龐大。 20世紀,這一切發生了變化,我們開始徵收收入稅。也許我們又要進行一次歷史性的變革,對儲蓄和投資停止徵收稅賦,轉而對消費徵稅。在我來看,這是目前能夠振救美國經濟的惟一希望,我們必須採取行動,因為我們是債務國家。

沃森道夫:您在一篇文章中談到通過增值稅來對消費進行課稅,這樣做的好處有:第一,可以為國家增加相當數量的稅收;第二,對於增值幅度不同的物品,予以分類徵稅。您還提到,這樣做不會改變稅收規則,因為政治家、律師和會計都支持稅收制度。我曾經在歐洲做過生意,對增值稅很熟悉,但是有些讀者對增值稅不大明白。您認為以增值稅代替美國現行的稅則有什麼好處?

羅傑斯:簡單地說,增值稅就是消費稅,這樣講過於簡單。所謂的增值稅,是歐洲人的做法,即人們在消費時予以賦稅。如果不消費,就不用交稅。在徵收消費稅的國家,過量消費當然就會增加成本,消費水平自然會下降。不管我們願不願意,我們不能再讓巨大的貿易赤字繼續下去。此外,引入消費稅即增值稅的好處在於,那些不交稅的人,像黑手黨,也得乖乖交稅。因為假如你購買一輛奔馳車,你必須交稅。眼下,有許多逃稅行為,尤其是地下經濟,人們在桌下進行各種交易,或者是通過現金進行交易,沒有任何記錄。這樣做自然有好處,他們每次消費的時候,比如說買一件新衣服,或者是勞力士手錶,或者是一輛奔馳車,他們用不著交稅。因此,引入增值稅會使地下經濟消失,可以解決許多問題,當然,我想也會產生許多問題。正如你所言,會計工作量會增加,需要搞清不同的增值稅稅則,但是對於一個背負巨大債務的國家來說,這樣做是必要的。

沃森道夫:您認為我們真的會實施稅收改革嗎?

羅傑斯:很難。歷史一再顯示,一個國家或者社會只有在危難或半危難之際才會進行大的變革和必要的調整。很難想像,一個巨大的債務國家突發奇想,“好了,我們都要停止這樣瘋狂的舉措,我們要平衡預算,勒緊褲腰帶,也許我們需要20年才能恢復正常,但是我們就要這樣做。”這種情況根本不會出現,即使出現,也很難維持長久,因為一、兩年後,人們會認為這太麻煩了,他們想重返往日的生活,外出、喝酒、每年換新車,這樣更有趣。有些政治家就會順水推舟:“你講的沒錯,我們還是回到老路上的好。”

羅傑斯:這也是我認為商品市場走牛的原因之一:世界範圍內,沒有新增生產能力,特別是美國沒有。約瑟夫·雄彼特,這位20世紀前期著名的資本經濟發展理論家,講得很精彩:資本主義的美在於富有創造性的破壞。它淘汰出大批的人,那些毫無干系的人砸毀舊的體系,然後新的血液隨之產生。但是現在,我們又不想讓這種事情在自己的國家發生,不斷調降利率,告訴所有的銀行支持公司存活下來——我們一塊慫恿人們,這樣他們總是報怨為什麼沒有資本擴張。當然沒有,因為正是那些傢伙從泡沫經濟中中飽私囊,在大家的支持下,堂而皇之地穩坐那裡。如果讓正常的資本體係將他們清除出去,國家就不會成為藏垢納污之地,新的人才才會脫穎而出。 1998年和1999年,格林斯潘沒有放手讓經濟自然衰退,而是不停地採取經濟刺激措施,現在他還在這樣折騰。我們不能總是這樣,因為貼起傷疤,不停刺激,到最後你再無力刺激的時候,結果會不堪設想。格林斯潘正在引領我們走向美國經濟有史以來可能最為糟糕的下滑之路,消費和房地產泡沫即將崩潰。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