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羅傑斯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羅傑斯訪談錄--3
美聯儲連續下調利率

沃森道夫:在過去幾年,歐元已經派上了用場,現在去歐洲,用不著在每個國家的邊境換匯,非常方便。您曾經提出,歐元會帶來許多問題。

羅傑斯:世界需要引入像歐元這樣的東西。美元已經到了窮途末路,必須尋求能夠代替美元的幣種。歐元就不錯,因為從理論上講,世界又增加了一個流動性好、實力龐大的單一貨幣。歐盟組織遠較美國民眾明智,經濟整體實力也比美國大,歐元將成為世界最出色的貨幣,我就持有歐元。但是,歐元成分良莠不齊,歐元未來的道路不會平坦。我有一個不好的習慣,在各種外匯上都有一些投資。我總是不斷尋求響噹噹的硬通貨,但實際上很難再找到什麼硬通貨了。所有的政治家都在貶抑貨幣,但這種做法毫無道理,即使像新加坡這樣推行貨幣堅挺的國家,貨幣也不能持續堅挺,否則,他們的貿易就會受到損害。

美元落魄

歐元得勢

沃森道夫:我們再來談談北美洲。我認為,在貨幣管理方面,墨西哥在整個北美洲地區做得最糟糕。

羅傑斯:最近,我驅車穿越墨西哥的時候極受鼓舞,因為我看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國對這幾個國家有所作為。從理論上講,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國是一個完美的組合:加拿大資源豐富,我們資金雄厚,墨西哥勞力充沛。組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國原因並不復雜,關鍵就是看中了墨西哥的勞力市場。儘管墨西哥有大量勞力,但是由於那里基礎設施、教育程序和其他方面都比較落後,許多工廠無法在墨西哥投資辦廠。此外,墨西哥還有一個大問題,墨西哥政府40%的收入來源於石油,然而自1990年以來,墨西哥的石油資源已經開采了50%以上,產量馬上就會達到極限,不久就會下降。探測石油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他們牢牢地把石油探測權控制在聯邦政府手裡,不允許外資介入。同委內瑞拉相比,墨西哥從事石油行業的人數高出3倍,但兩個國家的石油產量卻相同。墨西哥本來可以開放他們的油田,但他們沒有這樣做,所以說,墨西哥的問題比較嚴峻。

沃森道夫:您對石油價格怎麼看?

羅傑斯:我對所有的商品價格都非常樂觀,石油是商品,人們關注石油牛市究竟會持續多久。現在,許多地區的石油儲量已經面臨枯竭:墨西哥、北海,還有其他許多地方。進一步講,因為沒有人對新產能進行投資,我對所有的原材料都極其看好。多數商品行業,包括石油行業,產量減少,消費持續增長,除了黃金外,所有庫存都在下降。我們正處於戰爭,戰爭還沒有完全結束,這一切都會引發商品牛市:戰爭、增發鈔票、產能的匱乏。我對人們講,我對原材料極其看漲,他們眼睜睜地盯著我,好像在說,傻瓜,難道你不知道商品市場已經死掉了嗎?類似的話我聽得太多了。 1982年,如果我建議你將全部資金投入到標準普爾指數基金,你自然會說這是白痴做法,就連《商業周刊》的封面文章也說股票沒戲了。當然,如果你真的投資,現在就富可敵國了。我在1998年也講過同樣的話,當然現在也一樣,把你的資金全部投入到商品中去。
沃森道夫:您是否投資期貨市場?

羅傑斯:有時會的,我們的商品指數基金就是期貨投資。這是一個指數基金,不搞什麼保證金。如果你買貨值100美元的大豆,就要拿出100美元。我們不賣空,這都是期貨最好的做法,實際上也是買入商品最理想的方法。有人會講,商品市場風險莫測,他們還會談起他們的姐夫在大豆市場因為拋空而遭受損失,或者是姐姐因為做豬肉期貨而放棄了心愛的襯衫。但他們不明白,他們的姐姐之所以放棄她的襯衫,是因為她按照5%或者10%的保證金來操作期貨。你可以按照買股票的方式來買進商品,如果你想買入價值10000美元的IBM,你需要支付10000美元;你可以按照同樣的方法買進大豆,如果你想買入價值10000美元的大豆,你可以通過等價的信用憑證或者現金來買入。商品市場並不像股票市場那樣波動劇烈,特別是投資者投入保證金適中的時候,所以對於那些對期貨市場有偏見的人來說,大可不必害怕。

沃森道夫:您也許不大了解,多數大型股票經紀公司除了擁有股票部門外,還有期貨部門,但是關注商品市場的公司並不多。

羅傑斯:1998年,美林公司決定撤出商品市場,就在那一年,我們組建了商品指數基金。如今,美林公司準備重返商品市場……

沃森道夫:你們想撤出去。

羅傑斯:不一定。他們進來沒有什麼不好,可以帶來許多客戶。不過同時也為我們敲響了警鐘,當美林重返市場的時候,要當心了。我們或許該停掉商品指數基金,做一點別的事情。

沃森道夫:我們再來談談期貨市場。我常常建議投資者自己設定保證金水平,如果你認為交易所設定的最低保證金水平不合適,或許他們可以調查一下投資者,尋求合適的保證金水平。人們在進入較為複雜的市場之前,接受培訓非常重要。我想您也同意,自從經濟泡沫崩潰之後,投資變得越來越艱難了。我認為,投資者了解和研究更加複雜的投資環境變得愈加緊迫了。

羅傑斯:我從事投資業務已經35年了,對我來說,投資從來都是不容易的。在我的記憶中,投資沒有簡單和容易的時候。

沃森道夫:也不見的,我記得20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的時候,在泡沫崩潰之前,你只要閉著眼睛買入股票就行,用不著考慮市場如何如何。只要買入就賺錢,非常簡單。美國多數年輕人在中學經濟學課上就開始研究本國股票,股票市場對於他們來說很容易理解。而現在,可供投資者選譯的最佳投資方式多種多樣,它們不一定十分簡單。我想,投資者必須要高瞻遠矚。

羅傑斯:高瞻遠矚,你說的沒錯。股票的好日子一去不復返了,好日子回到了商品市場,回到了外匯市場,因為美元不再是投資的佳處。如果你對外匯市場稍具常識,你可以買進和持有外匯。在今後幾年,你絕對可以買入和持有商品。而且我認為商品期貨遠較股票交易簡單,如果想買銅,我所需做的就是研究今後幾年銅市場的供需狀況。但是如果你想買股票,你必須關注整個股票市場,必須關注格林斯潘、白宮、其他許多人以及所有其他股票市場的動態,還必須研究公司管理、財務報表、競爭對手和其他一大堆事情。對於銅來說,則大可不必如此,假如銅價飛漲,並不意味著銅板塊股票也會上漲,所以說,對於多數人來說,商品市場遠較股票交易簡單。

沃森道夫:我贊同您的觀點。我的母親是一位股票經紀人,整日談股論市,我就在這樣的家庭氛圍中長大,對股票很厭倦,總想找一些更有趣的事情來做,所以才有機會接觸到期貨市場。事實上,1973年尼克鬆對大豆採取禁運措施時,就點燃了我對商品期貨的興趣。

羅傑斯:對於大豆這樣的品種,我想你必須注意華盛頓和國會的動態,因為如果出現類似於禁運的事件,你就會受到影響。美林返回商品期貨市場的時候,我們就懷疑這種局面還會持續多久?正如我所言,情況已經不妙,而且我們的商品指數基金已經上漲了95%。

沃森道夫:想想看,使用100%的保證金,盈利95%真是十分驚人。商品價格在短期內漲幅驚人,考慮到它們未來的上升空間……我想最好的比喻就是假如你持有1979年的美元,1979年的美元可以買到什麼樣的小車?

羅傑斯:什麼車也買不到,也許你可以買到一輛摩托車。過去商品市場有過泡沫,但是令我感到驚奇的是,那麼多人對此困惑不解。歷史上,這樣的事例總是不斷發生。 1982年,道瓊斯指數由1966年的1000點下跌到了800,16年下跌了20%,這還沒有扣除通貨膨脹的影響。即使是這樣,人們還在說股市總是上漲,而且總是在牛市到頂的時候才說這種話。如果你回首20世紀前20年,股市無所作為。當時,美國由債務國變為債權國,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股票卻是一潭死水,商品期貨氣沖鬥牛。

沃森道夫:眼下牛市重現。

羅傑斯:是的,現在商品市場進入又一輪上揚行情,股票仍然無動於衷。但是人們還在問:“你說商品價格會在今後幾年持續走牛,有什麼依據?”我會說:“歷史總是不斷重複。”我現在只想強調要多多調查研究。對我來說,未來市場發展的趨勢實在是太清楚了。

沃森道夫:最後,您對全球投資者有何建議?

羅傑斯:還是重複我前面講過的話,美國必須進行稅制改革。另外,我們必須更多地推進邊緣政治,我們必須認識到,更多地介入周邊世界的事務,一方面可以加大資金投入;另一方面,沒有必要處處為敵。

沃森道夫:非常感謝您精彩的觀點。

羅傑斯:希望我的觀點能對投資者有所啟發。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