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彼得·林奇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如何像彼得.林奇那樣挑選股票?
如果說巴菲特是神壇中的偶像,那麼彼得·林奇就是平民中的英雄,更加容易被普通投資大眾所接受。
  
這位前富達麥哲倫基金的基金經理備受世人推崇不僅是因為他創造了共同基金管理人至目前為止的最佳業績-資產管理規模從1978年開始時的2千萬美元增長到1990年林奇退休時達140億美元,年平均投資回報率高達29%,平均超越市場基準回報13.4%,甚至超過股神巴菲特的平均投資回報率。更有意義的是,在彼得·林奇退休之後,他毫無保留地將其成功投資心得和方法通過著書立說和演講向普通投資者廣為傳播,告訴人們投資並不是那麼複雜,任何一個人通過留心觀察生活再做一些研究都可以戰勝股票市場上的所謂專家。某種程度上,他的意義不在於從方法上授之以漁,而是給與投資大眾以信心和信念。
  
林奇是通過運用一些最基本的法則和常識來實現其出眾的投資業績,並且他有一個堅定的信念,那就是個人投資者相比機構投資者而言,有著與生俱來的優勢。其原因就是機構投資者不願意或不可能投資一些尚未引起分析師或者基金經理關注的中小盤股,而這些股票往往能提供驚人的回報,從而留給個人投資者大量的選股機會。 A股市場的上市公司數量雖然還遠未達到美國上萬家的規模,但也不乏充滿活力的中小盤公司,而且數量還在不斷擴大,國內個人投資者同樣有施展的舞台。
  
以下將對彼得·林奇的投資理念和方法進行一番新的本土闡釋,讓國內更多普通投資者了解這些已被時間檢驗過的投資真諦。
  
 彼得·林奇的投資哲學
  
許多投資者都拜讀過林奇闡述自己投資理念的著作,如《戰勝華爾街》、《學以致富》等,這些著作被喻為投資寶典,而林奇本人卻將其總結成三大主要原則:只購買熟悉的股票,做自己的研究,以及長期投資。
  
  1.只買熟悉的股票
  
林奇的理念是,最好的選股工具是我們的眼睛,耳朵和常識。林奇很自豪的表示,他的很多關於股票的絕妙主意是在逛雜貨舖,或者和家人朋友閒聊時產生的。由此可見,每個人都具備這樣的能力。我們可以通過看電視,閱讀報紙雜誌,或者收聽廣播得出第一手分析資料,我們身邊就存在各種上市公司提供的產品和服務,如果這些產品和服務能夠吸引你,那麼提供它們的上市公司也會進入你的視野。對於大多數沒有行業背景的個人投資者而言,最容易熟悉的股票就是那些消費類或與之相關的上市公司股票。
  
事實上,即便在中國,目前消費類概念股票雖然還沒有像美國那樣成為市場主導,但也有接近一半的上市公司處在房地產、零售、食品飲料、醫藥、家電、轎車、服裝等終端消費領域,個人投資者可以很容易的接觸大量相關資訊,甚至是這些產品和服務的消費者或體驗者,可以獲得最直接的判斷。只要我們留心觀察身邊的生活,就可以用簡單的常識來找到偉大的投資機會。
  
  2.做自己的研究
  
通過觀察周圍事物和個人興趣來收集一手資料只是一個良好的開端,隨後就要展開一番詳盡的研究。在這裡投資者不可以被林奇著作中所描述的簡單投資所“誤導”,林奇並不是靠一時的靈感顯現而決定拍板投資,在靈感的過後都有嚴謹的調研確認工作,這才是他成功的基石。以下幾條標準是林奇用來確認一個想法是否會轉化為最終投資機會的關鍵:
  
高毛利率:假如是因為某個受歡迎的產品使你對生產它的公司產生最初的興趣,那麼接下來還需要確定這個產品是否能夠產生豐厚的利潤率。再好的產品,再快的銷售額增長,如果僅有10%出頭的毛利率,也很難實現值得長期信賴的業績增長,低毛利率使得公司變得非常脆弱,任何內外部因素的變化都可能顯著影響公司的業績,加大投資其股票的風險。所以,不能只關注表層的銷售情況和產品在市場上受歡迎程度就決定投資,還要確定公司的賺錢能力和利潤率是否可以持續。
  
PEG:在確定了這家公司基本面出眾,不僅產品受歡迎,也能賺取體面甚至豐厚的利潤後,還不能決定是否購買這家公司的股票。有時候,好的基本面和好的公司並不等同於好的股票,可能從估值上來看這隻股票已沒有太多獲利空間。所以,林奇發明了PEG這個市盈率比上業績增長率的估值指標來衡量公司股票是否還有投資價值。即便公司業績成長性很好,但在估值上已有充分反映,比如PEG在2以上的股票,基本也就失去了介入的吸引力。只有那些估值還沒有充分反映公司業績成長性的股票,比如PEG還在1附近或以下的股票,才有投資的價值(詳見“如何使用PEG選股”一文)。
  
現金流狀況和負債率:同許多專業投資者一樣,林奇親睞於那些可以將利潤順利轉化為真金白銀,既現金的公司,並且公司的負債狀況不是十分緊張,不會過多依賴需要定期還本付息的銀行借款或債券融資。只有現金流健康,財務負擔較輕的公司才能應對各種不同的經營環境,可以讓投資者放心持有。
  
  3.進行長期投資
  
林奇曾說過:“不考慮那些偶然因素,股票的表現在10-20年的時間裡是可以預見的,至於想知道它們是否在今後二、三年內走高或者走低,不如擲個硬幣看看。”這樣的言論聽上去似乎不像出自普遍只關注股價短期回報的華爾街人士之口,林奇有這樣的理念也正是他能脫穎而出的關鍵。他從不去考慮所謂買入時點或試圖預測經濟走勢,只要所投資的公司基本面沒有發生實質性改變,他就不會賣出股票。
  
事實上,林奇曾對尋找買入時點是否是有效的投資策略做過研究。根據其研究結果,如果一名投資者在1965-1995這30年中每年投資1000美元,但很“不幸”,趕在每年的高點建倉,那麼這30年的投資回報年復合增長率為10.6 %。如果另一名投資者在同樣時間段內“有幸”在每年的最低點建倉1000美元,那麼他將在30年中獲得11.7%的投資回報年復合增長率。
  
可見,即便是在最糟糕的時點買入股票,在30年的時間裡,第一位投資者每年的回報率只比第二位投資者少1.1個百分點。這個結果讓林奇相信費心去捕捉買點是沒必要的。如果一個公司很強,它就能掙越來越多的錢並讓自己的股票價值不斷提升。因此,林奇的投資工作就變得很單純–去尋找偉大的公司。
  
這些偉大的公司股票被林奇稱為“tenbagger”,指的是那種股價可以翻十倍的股票,而實現這樣的驚人回報首先要做到的就是長期持有,即便它很快就漲了40%甚至100%也不考慮賣出。但大多數投資者包括許多基金經理在內卻在賣出或減少持有可以繼續盈利的股票,反而對虧損的股票不斷增倉期望能拉低成本,這種行為被林奇戲稱為“拔走鮮花卻給雜草施肥”。
  
 總結
  
儘管彼得·林奇也有些做法不適合於絕大多數投資者,甚至是機構投資者,比如他曾同時持有過上千種股票,有些過於分散化,但這就是適合他的方法,是林奇詮釋他所在環境最正確的方式。通過學習彼得·林奇那些被證明行之有效的方法,結合我們所在的環境,可以找到適合我們自己的投資之道,像林奇那樣把投資變成一種生活方式,既可以積累財富又能充滿樂趣.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