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彼得·林奇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彼得-林奇法則:賬面價值和隱藏價值
市盈率和市淨率指標是估值的基礎,但彼得林奇的實踐經驗卻告誡投資者,可能是因為這些指標太容易獲得,賬面價值經常會出現高估或者低估公司真實價值的情況。例如: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哈撒威公司最初源自收購新貝德福德紡織廠,借殼重組多年後,巴菲特決定徹底剝離紡織產業。此時問題出現了,織布機的賬面價值高達86.6萬美元,但最終拍賣時這些賬面計價每台5000美元的織布機僅能賣得每台26美元,此價格甚至比拖走這些織布機的運費還要低。
  
另有案例令彼得林奇始終難忘:1976年艾倫伍德鋼鐵公司破產前夕,賬面價值是3200萬美元,每股高達40美元。問題在於這些賬面上的煉鋼優質資產,卻因為設計和操作上的缺陷,難以正常開工,最終破產償債時,這些優質資產只能當廢品賣了。
  
境內股市也有類似案例:粵金鰻、托普軟件都曾是每股淨資產逼近10元,每股收益接近1元的績優股,但現在都已退市淪為PT股。粵金鰻是因為養鰻業衰敗,托普軟件是由於多元投資失誤,但兩者衰敗後垮塌的速度卻是一致的,若不能持續產生盈利,所謂的優質資產就好似沙丘上的城堡瞬間崩塌了。
  
而與賬面資產高估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隱藏資產的低估,典型案例是資源型企業。彼得林奇曾舉例:“有時你會發現一家石油公司在地下儲存了40年的石油存貨,其賬面價值是以幾十年前羅斯福時期購買時的成本入賬的。”又有彼得林奇投資時代的經典案例:波士頓第五頻道電視台賬面價值僅250萬美元,但在20世紀80年代以4.5億美元出售易主,也就是說這家電視台的賬面價值被低估了300倍,因為該電視台在被收售前始終是以最初建設成本入賬的。
  
近年來海內外類似的隱藏價值案例皆有,例如:中國鋁業(行情股吧)僅僅在數年前還是巨額虧損,但是現在卻是年盈利超過40億元人民幣;默多克收購道瓊斯整整溢價一倍,即使如此慷慨尚且歷經艱難;而SEB國際收購境內股市蘇泊爾(行情論壇)公司,價格也是一漲再漲,顯然這些公司的賬面價值都曾經被低估了。
  
另有一些隱藏資產案例則較複雜,只有業內才能窺其奧秘,例如:三一重工(行情股吧)掌門人向文波曾質疑凱雷低價收購徐工,間接揭示了徐工隱藏價值的奧秘;都說地產股受益人民幣升值,其實也有低估和高估之分,地產業是典型的成本在以前、收益在現在的資產股,因此那些土地或自有物業很早就入賬的地產、商業股隱藏價值被低估的概率高,而現在高價拿地或租賃物業為主的地產、商業股則有可能被高估。
  
最後,彼得林奇另有一則重要經驗值得投資者藉鑑,即超乎一般基金經理人的勤奮。正所謂:勤能補拙,天道更加酬勤。價值投資非易事,研究更加需要韌勁和耐心。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