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索羅斯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哈佛筆記七十九】索羅斯對話桑德爾--2
索羅斯首先發言。他說,市場經濟和開放社會相輔相成;市場有“看不見的手”,政治家有“看得見的手”,市場是在政治家製定的行為框架裡運作的。市場是為私人需要服務的,不考慮道德標準,通過買和賣高效地創造市場價值。但市場價值與社會價值不同,要滿足公共領域的需求就需要道德標準。索羅斯指責那些相信市場萬能的極端主義者,或市場原旨主義者(market fundamentalism),把市場萬能的思想滲透到市場不應該涉及的領域,危害極大。他說,現在有一些私人捐贈基金會(private foundations)的目的就是要倡導市場原旨主義,這會損害我們的“開放社會”。索羅斯創建“開放社會研究所”,就是要捐款集資與這些人唱反調,制衡他們。

桑德爾跳出經濟學家的視角,從哲學家的角度看待市場經濟和經濟學。他說,經濟學家認為市場上的買賣只是簡單的利益交易,對社會道德沒有任何影響,其實不然。他舉兩個例子說明這個觀點。一個是在以色列的一所幼兒園。和所有幼兒園一樣,幼兒園不希望家長在接孩子時遲到,否則老師就不得不晚下班。他們決定對遲到的家長罰款(late pick-up fee)。出人意料的是,接孩子遲到的家長反而越來越多。為什麼在這個情況下價格不起作用?原來,如果家長遲到,他們會覺得因為給老師帶來不便,而很不好意思;現在他們只要交罰款,遲到就是理所當然的,因為罰款用來付老師的加班費,延長時間看孩子就是一種付了費的服務。另一個例子是在得克薩斯州的一所小學。學校為了鼓勵學生讀書設立了一個機制,學生每讀一本書就可以領到兩美元,學生為了得到金錢獎勵,自然會讀書。但是當沒有金錢獎勵時,學生還會讀書或努力得好成績嗎?桑德爾問,我們要培養學生讀書的慾望,還是要培養學生掙錢的慾望?所以他認為,市場不是中性的。

他說,現代經濟學的起源是政治和道德哲學的一部分,與政治和道德哲學密不可分;後來獨立成為一個學科,越走越遠,與政治和道德完全分離。在上世紀80年代,裡根總統和撒切爾夫人主政期間,市場被認為是解決社會問題的主要手段,市場原旨主義大行其道。但我們仍然會遇到這個問題:如何鼓勵人們把公共利益放在個人利益至上呢?經濟學家的答案是,通過給予經濟動力(incentives)和製定合同(contract)。桑德爾認為,這個思路是錯的。他認為這個問題的本質在於人的道德標準和價值觀。他說,在最近30年中,思想界有回歸經濟學原貌的趨勢;我們要重新看待經濟學,重新建立經濟學(re-invent economics),把價值判斷和對道德標準的關心帶入經濟學,創造“芝加哥學派”以外的選擇(create alternatives to the Chicago School),研究道德和政治經濟學(moral and political economics)。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