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金融新聞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2010年中國對外貿易形勢展望出口面臨壓力加大
從目前情況分析,2010年世界經濟有望出現緩慢復甦,中國外貿發展面臨的環境總體趨於改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10年全球經濟將增長3.1%,其中發達國家將增長1.3%,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將增長5.1%。各國穩定金融市場的政策措施取得明顯成效,金融市場風險降低,融資功能正在逐步恢復,反映國際金融市場流動性和風險程度的LIBOR/OIS利差和TED利差已經大幅降至金融危機前水平,增強了金融機構放貸的信心。在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下,國際金融機構和區域性金融機構籌集大規模資金,專門為外貿企業提供流動性支持,困擾國際貿易的融資難問題得到一定程度緩解,有利於企業開展對外貿易。但由於世界經濟復甦動力不足,許多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尚未根本解決,世界經濟復甦將是艱難曲折的,國際市場需求短期內難以明顯恢復,中國外貿發展仍面臨很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

  ——世界經濟復甦緩慢,外需難以大幅反彈。主要發達國家財政和貨幣政策的擴張空間有限,美國2009財年財政赤字達到1.4萬億美元,是2008財年的3.1倍,赤字率高達10%,創二戰以來新高,德、法等國財政赤字率均超過3%的控制目標,日本財政赤字率達到9.4%,各國基準利率也處於歷史低位。就業形勢好轉一般滯後於經濟復甦,主要經濟體失業率可能繼續惡化,消費和投資自主增長難有明顯起色,以技術進步為支撐的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受此影響,世界經濟和國際市場需求短期內難以出現大幅回升。

  ——主要經濟體自顧性增強,貿易保護主義加劇。隨著世界經濟從衰退走向復甦,由於各國經濟復甦進程不一,國際間的政策合作意願減弱,協調難度加大,處理不好將會影響世界經濟復甦進程。在國內壓力下,主要經濟體自顧性會進一步增強,將優先解決國內就業、產業發展等問題,繼續出台各種貿易限制措施和保護措施,貿易保護主義將日益加劇。即使世界經濟復甦,國際貿易也不會出現大幅反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10年全球貨物貿易量僅增長2.7%,低於對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期。

  ——國際市場競爭更加激烈,中國出口面臨壓力加大。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後,發達國家提出重振製造業,一些國家還表示將通過擴大出口來緩解國內貿易赤字問題。許多發展中國家出口總體競爭力進一步上升,並且可能繼續通過本幣貶值等手段爭奪國際市場。這將使中國在中高端產品領域面對發達國家的直接競爭,在傳統優勢產品領域面對發展中國家更多的挑戰。

  ——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可能高位震盪,企業經營風險增加。隨著世界經濟走向復甦,2010年全球資源和能源需求將有所回升,在超低利率水平和寬鬆貨幣政策背景下,投機炒作和美元匯率走低等因素可能推動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推高中國企業的進口和出口成本。一旦世界經濟復甦遇到挫折,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可能高位劇烈波動,加大中國企業進出口的經營風險。此外,面對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國出口產品將面臨更大的降價壓力,企業的利潤空間將被進一步壓縮,削弱中國企業發展後勁。

  同時,我們也要看到,保持中國外貿發展仍有許多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

  ——中國工業門類齊全,企業競爭力強。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通過大力發展現代工業和新興產業,工業化發展取得長足進步,形成了較為完備的工業體系,加工製造和產業配套能力大幅提升,為發展對外貿易提供了堅實基礎。中國擁有大量高素質勞動者隊伍,生產效率高。出口的產品大多屬於中低檔,主要是日常生活用品,需求彈性小,受危機衝擊相對較輕。加上中國產品性價比高,部分原來購買高檔產品的外國消費者可能轉而購買中國產品,反而會增加對中國產品的需求。特別是近年來,中國進出口企業先後經歷了人民幣升值、出口退稅率下調、加工貿易政策收緊、勞動力成本上升、外部需求萎縮等考驗,應對複雜環境變化的能力不斷增強,競爭力得到明顯提升。

  ——新興市場貿易規模偏小,發展空間大。長期以來,中國與新興市場的貿易規模相對偏小,儘管近年來隨著市場多元化戰略的實施,中國對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貿易持續較快增長,但在貿易總規模中的比重仍然不高,貿易額與雙方之間的經濟規模也不相稱,發展空間很大。隨著這些國家和地區經濟實力不斷增強,中國市場多元化戰略進一步深入實施,貿易往來日趨便利化,中國發展同新興市場之間的貿易大有可為。

  ——“走出去”方興未艾,帶動出口效應明顯。近年來,中國企業“走出去”步伐明顯加快,一大批國內優勢企業紛紛走出國門,在全球範圍內積極開展對外投資、工程承包和勞務合作,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不斷增強,在發展當地經濟和就業的同時也帶動國內產品出口。金融危機爆發後,部分外國公司為擺脫經營困境,國際合作意願增強,一些國家和地區吸收外資政策相對寬鬆,並為刺激經濟大量投資基礎設施,這些都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了良好機遇。隨著“走出去”戰略的深入實施,中國企業將會更廣泛地參與到全球經濟一體化的進程當中,共同促進世界經濟的複蘇和繁榮,也將成為帶動中國產品出口的重要渠道。

綜合分析,2010年中國外貿發展面臨的環境總體向好,但也面對很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我們既要看到中國外貿發展的積極變化和有利條件,進一步增強發展的信心;也要充分估計形勢的複雜性、嚴峻性和不確定性,把各方面的困難和風險考慮得更充分一些,把應對各種挑戰的工作做得更紮實一些,進一步落實和完善支持對外貿易發展的政策措施,提高政策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廣大企業要加強自身管理,苦練基本功,加快科技創新步伐,進一步優化進出口商品結構,努力推動外貿發展方式轉變,促進對外貿易健康穩定發展。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