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健康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揭秘最常見的4種“夫妻病”
“夫妻相”算是對恩愛夫妻的莫大褒獎。長期共同生活的夫妻,不僅在興趣愛好、生活習慣上相互影響,由於飲食起居、心理情緒等多方面的潛移默化,甚至在外貌、形體、舉止上也會出現諸多相似的地方,這便算得上是幸福生活的一大寫照了。

然而,月滿則虧,同樣的原因卻也導致“夫妻病”由一個陌生的詞彙變得越來越被人熟知,並引起了多方關注。

中國航空工業部成都三六三醫院大內科主任黃教授向記者介紹,“夫妻病”最常見的有4類:

  “夫妻富貴病”

近年來,他妻子的病人糖尿病、心血管病、肥胖、脂肪肝和痛風等“富貴病”的逐漸增多,可能與夫妻雙方具有共同的不良生活方式、相似的長期不合理膳食結構以及低運動量相關。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常務委員、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內分泌科李秀鈞教授也認為,夫妻間的相互教育監督異常重要,拒絕“三高一低”(高能量、高脂肪、高蛋白、低纖維)的膳食結構並保持適當運動的習慣,不僅對預防糖尿病大有裨益,也將大大降低夫妻共患其他“富貴病”的可能。

  “夫妻癌”:

黃永松指出,我國夫妻雙方同時或先後患同一類癌症的,多見於肺癌、腸癌和胃癌。這並非是少數偶然的巧合,當然也不是相互傳染的結果。而是因為癌症的發生與環境因素、生活方式有密切關係。夫妻生活的同一環境,可能潛在著相同的致病或致癌因素:如相互影響的不良情緒(如吵架、焦慮和抑鬱心理)都將導致免疫力的降低,相同的不合理、易致癌的飲食習慣(喜食燒烤、油炸、醃菜、熏肉等食物),以及共同長期居住污染環境(主動和被動吸煙、裝修材料和油漆的室內污染)等,都將導致同患癌症的機率增加。

  夫妻共患“胃腸疾病”:

導致胃炎和胃、十二指腸潰瘍的幽門螺桿菌,常通過碗筷、接吻等途徑以唾液或飛沫的方式傳染給配偶,導致對方感染。目前多數家庭清洗筷子是整把搓洗,而患者的配偶也並不在意夫妻間的親密接觸。因此積極治療胃病、對碗筷進行消毒、接吻後漱口,都是預防該病的必要措施。此外,以腹痛、腹脹、腹瀉及便秘等胃腸功能紊亂為特徵的腸易激綜合徵也是常見的“夫妻病”,這主要與精神因素(焦慮、壓力、疲倦等)和不良生活習慣(喜辛辣食物、不吃蔬菜、少運動、飲水少和不按時排便等)相關。

此外,性病患者和嚴重皮膚病患者多能主動停止夫妻房事或親密接觸,而乙肝雖並未列為性傳播疾病,但卻仍可能通過性接觸而傳播。故一些細節問題,如體液和生活用品導致的間接傳播不容忽視。除了避免接觸患方的體液外,對其使用過的餐具、毛巾、床被、浴缸都最好消毒,並分開使用,同時諮詢相關專家用藥預防,直至對方相關疾病痊癒或有明顯好轉。事實上,“夫妻相”背後的“夫妻病”並不可怕,李秀鈞認為,保持積極的心態,營造良好的生活環境模式,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以及獲知一定的醫學科普知識,是遠離“夫妻病”的法寶。如此,“夫妻相”才能意味著幸福持久的婚姻和家庭。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