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社會新聞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日美同盟為何對中國崛起"焦慮"?
據路透社10月29日報導,東京和華盛頓正在努力避免因美軍基地而起的一場爭執影響到奧巴馬總統下月的訪問。但緩和共同的焦慮將是一項更難完成的任務:日美同盟必須適應中國日益擴大的影響———日本害怕G2,而華盛頓則擔心東京轉向亞洲。

這場由駐沖繩美軍普天間空軍基地搬遷問題引發的爭執,正在困擾著美國和日本新政府之間的關係。後者承諾要遵循一種更加獨立於其安全盟友的外交路線。

但是,與此糾纏在一起的是一種更深的疑慮,即奧巴馬和日本新任首相鳩山由紀夫能否開始重塑一個已有將近50年曆史、並且是亞洲安全局面核心的同盟。鳩山由紀夫領導的日本民主黨在8月份的選舉中擊敗了長期執政的保守派對手。

奧巴馬將於11月12日至13日訪問日本,這是他就任總統後首次出訪亞洲行程的一部分。

日本前資深外交官、現在為一些日本民主黨議員擔任顧問的田中均說:“正在出現一種多極體系。你無法否認,人們眼下把中國的崛起看作是(這一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田中說:“在應對像普天間這樣一個具體但很重要的問題時,我們必須將其置於更大的背景下。”

鳩山由紀夫29日對日本國會說,希望進行一次全面評估,以建立一種長期的多層次同盟。

雖然這個過程很可能是艱難的,但很多人表示贊同。雖然日美同盟對兩國都至關重要,但需要加以反思。

美國斯坦福大學肖倫斯坦亞太研究中心的丹尼爾·斯奈德說:“日美同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存在的理由,但是,它們(日美兩國)必須重塑這個同盟,使其脫離冷戰的背景。”

由於預計中國最早在明年就將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本也越來越擔心華盛頓將在把日本排除在外的G2集團中討好北京。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日本安全問題專家理查德·塞繆爾說:“這一想法讓日本感覺脊背發涼。”

日本國際關係論壇的學者平林說:“中國希望向世界展示,它是美國的一個積極夥伴。如果日本繼續猶豫不決,或者通過猶豫不決來消磨時間,那麼,這可能自然就會促使美國認為,日本終究不是最佳夥伴。”

而在太平洋彼岸,華盛頓的一些人士同樣擔心,日本正通過推動建立東亞共同體,遠離最密切的盟友。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