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國際新聞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歐盟向"真正的全球性力量"邁出了重要一步
隨著捷克3日簽署《里斯本條約》,該條約迄今已獲得歐盟全部27個成員國批准並有望於12月1日正式生效。歐洲媒體把這一天稱為“歷史性的一天”,它宣示歐盟將迎來歷史性變革,在“成為一支真正的全球性力量”的道路上邁出了重要一步。

從8年前歐盟決定“創建一部憲法草案條約”到如今《里斯本條約》即將問世,其間種種曲折印證了歐洲一體化的運行軌跡:歐洲一體化雖矛盾重重,有時甚至舉步維艱,但談判代替對抗,對話代替對立,一體化的方向始終未變。

今天的歐盟,人口近5億,已是世界上第一大經濟實體,是全球一體化程度最高的區域性組織之一。推動歐洲一體化進程,謀求歐盟作為一個整體在國際舞台上有更大的發言權,正是歐盟領導人急於製訂並推行歐盟“憲法”的初衷。

2008年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令歐洲民眾對身受美國拖累深感不滿。為迎合民眾情緒,時任歐盟輪值主席的法國總統薩科齊呼籲改革國際金融體系,主張建立“新的全球金融秩序”。然而,隨著法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任期屆滿,這場歐洲對國際政經規則主導權的爭奪不了了之。這也從一個側面暴露了歐盟在推行對外戰略時組織和製度保障不力的現實。

《里斯本條約》的通過將強化歐盟的組織協同力。條約一旦生效,歐盟的組織機構和運營機制將發生重大變化。例如,歐盟將設立常任理事會主席職位,取消目前每半年輪換一次的歐盟主席國輪替機制。常任主席負責主持歐盟會議、協調歐盟內部團結和共識並在世界其他地區代表歐盟,堪稱歐盟的“總統”。條約還將設立歐盟“外交部長”一職,以更好地協調歐盟外交和對外援助政策。

《里斯本條約》的生效還有助於歐盟在國際舞台上推銷其倡導的政策理念、行動準則和歐洲文化等“軟實力”。例如,歐盟正積極充當全球環保“急先鋒”,利用其環保技術和標準的先發優勢促使其他國家接受其製定的規則,從而達到影響世界經濟和政治發展方向的目的。

《里斯本條約》的生效對“引領歐盟成為一支真正的全球性力量”具有重要意義,對世界多極化格局將產生深遠影響。推進全球多邊主義是歐盟處理國際事務的主要理念。英國首相布朗2008年推出“全球性社會”,法國總統薩科齊提出“相對大國論”,都意在強調各國相互依賴性,主張建立“大國合唱”,共同改造國際社會,特別是通過改革安理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多邊國際機構,為破解全球化困境尋找答案。

當然,《里斯本條約》的生效並不意味著未來歐洲一體化將一帆風順。事實上,在諸如歐盟是否應該繼續擴大、歐盟成員國是否應該採納單一貨幣等核心問題上,條約仍採取了迴避態度。不過,這絲毫不會使歐洲偏離一體化的既定方向,相信《里斯本條約》將為歐洲一體化揭開新的篇章。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