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社會新聞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哥本哈根的童話角色:拯救者?批評者?歷史學家?(2009/12/11)
香港文匯報11日刊發署名喬新生的評論文章《哥本哈根:一個冬天的童話》,文章指出,我們應該把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看作是一個冬天裡的童話,它是建立在一個子虛烏有的學術假設基礎之上討價還價的大會,是一個發達國家企圖通過改變貿易規則,增加發展中國家的負擔,重新奪回世界貿易主導權的大會。

 文章摘錄如下:

京都議定書已經明確了發達國家的義務,但是很顯然,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並沒有遵守自己的國際義務。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在溫室氣體排放方面正處於上升的趨勢,在這種情況下,作出的任何承諾,都可能以犧牲經濟的發展為代價。所以,中國代表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始終堅持京都議定書所確立的基本原則,願意主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但是,不願意受制於人。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2009年12月7日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拉開序幕。這個被稱之為“人類拯救地球的最後機會”的大會,充滿了火藥味。不同利益集團相互指責,整個大會吵吵嚷嚷。

坦率地說,這是一個充分反映人類盲目自大的、以自我為中心的大會。在這個大會上,有人扮演弱勢群體,有人扮演拯救者角色;有人扮演批評者,有人扮演被批評者;有人扮演歷史學家,有人扮演未來學者。這是一個根本不遵守人類自身製定的學術討論規則,各國進行政治表演的場所。

眾所周知,最早進入工業化的國家在溫室氣體排放方面負有特殊的歷史責任。他們通過向空中排放二氧化碳,實現了國家的工業化。但是,當其它發展中國家步其後塵,逐步向工業化國家邁進的時候,他們卻提出了所謂的氣候變暖問題,試圖以此來改變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模式。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通過制定世界貿易規則已經獲得了巨額收益。譬如,關貿總協議從表面上來看是為了降低各國的貿易關稅,但是從本質上來說,由於發達國家工業產品具有強大的競爭力,所以,降低關稅的最大後果就是發展中國家向發達國家敞開了市場大門。到了上個世紀的90年代,由於發達國家的貿易結構發生變化,服務貿易包括金融服務貿易和知識產權貿易在貿易中的比重越來越大,所以,發達國家斷然拋棄了關貿總協議,建立了世界貿易組織。世界貿易組織在降低傳統貨物貿易關稅方面無所作為,可是,在製定保護知識產權規則方面卻雷厲風行。這充分反映發達國家的險惡用心。不僅如此,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西方國家還組建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依靠布雷頓森林體系,徹底壟斷了國際金融市場。美國依靠發行國際儲備貨幣,向全世界國家徵收“貨幣稅”。

世界金融危機爆發之後,各國意識到傳統的貿易規則和金融結算體系,已經不能符合世界貿易發展的需要,他們迫切需要製定新的公平的貿易規則。在這種情況下,以美國為代表的發達國家不失時機地提出了所謂的氣候變暖問題,試圖以此來改變世界貿易的方向,重新奪回自己的主導權。

在一些發達國家看來,討論氣候變暖問題不是目的,目的是通過討論氣候變暖的問題,向發展中國家徵收特別的“二氧化碳排放稅”。這是一種新型的貿易壁壘,它所產生的影響不亞於關貿總協議和世界貿易組織。

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旨在解決三個目的,第一,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第二,對發展中國家進行補償,第三,建立溫室氣體排放交易制度。現在,在第一個問題上,發達國家扭扭捏捏,半遮半掩,因為他們既不能否定在溫室氣體排放方面所承擔的歷史責任,同時又不想在溫室氣體排放方面承擔更多的現實義務,所以,他們拼命地轉移公眾的視線,希望發展中國家能夠承擔更多的責任。雖然一些發達國家提出了貨幣補償機制,希望通過向發展中國家提供額外的氣候補償,以緩解國際壓力。但從整體而言,他們更希望通過建立國際的溫室氣體排放交易機制,從而在國際交易市場中獲取更多的收益。換句話說,西方國家已經具備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能力,但是,他們之所以不願意承擔有關義務,就是希望聯合國建立有關溫室氣體排放的交易機制,他們從中漁利。

正因為如此,我們應該把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看作是一個冬天裡的童話,它是建立在一個子虛烏有的學術假設基礎之上討價還價的大會,是一個發達國家企圖通過改變貿易規則,增加發展中國家的負擔,重新奪回世界貿易主導權的大會。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