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國際新聞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伊拉克通過選舉法修正案為明年初大選掃清障礙 (記錄時間:2009-12-11)
在經過連日馬拉松式的艱苦談判和討價還價之後,伊拉克議會終於在6日深夜表決通過了新的選舉法修正案,為明年初舉行全國大選掃清了主要障礙。

伊拉克各派勢力再次上演“最後一分鐘妥協”的一幕,避免了一次全面政治攤牌,從一場可能嚴重危及伊安全與穩定的危機邊緣走了回來。

  避免“直接攤牌”

伊拉克議長阿亞德·薩馬賴7日宣布,與會議員幾乎一致同意這一法案。先前否決法案的遜尼派副總統塔里克·哈希米此次也對選舉法修正案表示了支持。

伊拉克議會於上個月8日通過選舉法草案,哈希米18日利用憲法賦予的權力,以條款不公平為由否決了新選舉法,並將草案退回議會重新討論。議會隨後通過了一個修正案,但仍沒有滿足哈希米的要求。對此,議會中的什葉派和庫爾德人威脅將利用在議會中佔統治地位的優勢,以超過憲法規定的五分之三以上票數強行通過該法案,推翻哈希米的否決。

分析人士指出,新選舉法第一條款同意給居住在國外的伊拉克人以及國內少數民族和宗教人士增加5%的議席,但哈希米要求把這一比例提高到15%。由於目前居住在國外的數百萬伊拉克人大部分是遜尼派,哈希米的否決明顯是在為遜尼派爭取更多議會席位,而力量最強的什葉派則與庫爾德人聯手限制遜尼派力量的增長。

雙方相互威脅,使得遜尼派和什葉派以及庫爾德人幾乎徹底“撕破臉皮”。伊拉克輿論驚呼,這種“直接攤牌”局面一旦出現,將嚴重加深各派勢力間的裂痕,威脅伊拉克的和平與穩定。正是看到這一點,各派均有所妥協,終於在6日通過了選舉法修正案。

  各派均有斬獲

伊拉克各派在選舉法問題上激烈爭執,主要原因是新選舉法是伊明年大選的法律基礎,其內容涉及大選的選舉辦法及議席分配方式。此次選舉是2005年大選以來伊拉克最重要的一次全國性選舉,包括什葉派、遜尼派和庫爾德人三大勢力在內的各派力量都深知此次選舉必將重新劃分伊拉克政治版圖,因此各派都“寸土必爭”,希望在新選舉法制定過程中盡量爭取對自身較為有利的條件,以便獲得盡可能多的議會議席。

根據新選舉法,下屆議會的總席位將從目前的275席增至325席,其中310席將直接分配給伊拉克的18個省。在其餘15個席位中,8席將留給伊拉克少數民族,7席將分配給在選舉中得票較多的主要政治派別。

此間媒體指出,經過激烈討價還價,幾大派別雖各自作出了妥協,但也都有所斬獲:遜尼派要求尊重國外伊拉克人投票權的要求得到滿足;庫爾德三省份的議席總數得到增加,達到43個;什葉派在議會中的席位數依然保持大幅領先。

為敦促伊拉克各派盡快打破政治僵局、早日舉行大選,美駐伊官員在幕後做了大量斡旋工作。有庫爾德議員6日深夜對伊拉克媒體說,庫爾德人對新選舉法仍有不滿之處,同意該法案是“在美國使館以及聯合國官員的壓力下”的無奈之舉。但他同時透露,庫爾德人得到了“來自白宮的保證”。

  延選帶來變數

伊拉克新選舉法之爭長達2個月之久,導致伊政局緊張,同時使得明年大選日期遲遲無法確定。輿論普遍認為,大選日期可能被迫從原定的明年1月中旬推遲到2月底,甚至3月份,從而可能給伊拉克政局和美國撤軍計劃帶來更多變數。

按照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的計劃,美國準備在明年8月底之前從伊拉克撤出戰鬥部隊,留下3.5萬至5萬名士兵用以訓練和支援伊拉克安全部隊,並在2011年底前撤出所有部隊。奧巴馬12月初剛剛宣布向阿富汗增兵3萬的計劃,駐伊美軍能否順利按照計劃從伊拉克撤出,將直接關係到奧巴馬政府能否實現將反恐戰略重心從伊拉克轉移到阿富汗的目標。

駐伊美軍將領日前對媒體表示,必須在伊拉克大選前保持足夠兵力,確保伊政局穩定,防止暴力活動升級,然後在大選後2至3個月開始大規模撤軍。他說,美國的撤軍總體計劃不變,但是部分細節可能“靈活”調整,以適應和配合伊拉克大選的推遲。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