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環保新聞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人類明天生存還是毀滅?世界將作出最後抉擇 (記錄時間:2009-12-11)
哥本哈根大會今日開幕,本報記者現場見證105個國家領導人為人類未來作出重要抉擇

地球正在以無可阻擋的趨勢變暖,人類的明天岌岌可危,無論是海島國還是大陸國,無論是沿海國還是內陸國,氣候變暖的惡果全球無一寸土地可以倖免,留給政治家們拯救地球的時間不多了!

今天,包括本報記者在內全世界數千媒體記者都已為全世界60多億人守望在哥本哈根,見證全世界政治家激烈爭論12天后將為人類明天作出的大抉擇:拯救或推諉。

  生存還是毀滅

“生存還是毀滅?這是個問題。”這是莎士比亞筆下的哈姆萊特,在處於兩難抉擇時自問式的一句話。

幾百年後的今天,當關乎地球氣候變化和全人類福祉的一個關鍵節點———聯合國2009哥本哈根氣候大會行將召開之際,許多人,包括各國的政要、聯合國官員、NGO組織、新聞媒體乃至關心氣候變化的每個普通人,如同當年的哈姆萊特一樣,也面臨著同樣的困惑:要生存還是要毀滅,地球的未來將向何處去?

答案的選擇看起來容易,但最終的結果遠不是那麼簡單。博弈論中“囚徒式困局”就是這個道理———“囚徒”們都願意選擇讓自己獲取利益最大而承擔責任最小的坦白方式,於是都把責任推卸給同夥,但這樣做的結果,卻形成了一個對所有“囚徒”都不利的結局。

 哥本哈根會議的癥結正在於此。溫室氣體減排就像是一場公益勞動,它會使所有人的環境質量得以改善,對所有人都會有好處,由此聯合國才會倡導成員國肩負起責任,共同去參與這場全球性的“公益勞動”。結果卻是,許多成員國都在打著自己的如意算盤,希望別的國家多分攤一些公益勞動,而自己少分攤一些,以便節省出氣力去經營自家的田地。當抱著這樣的想法的成員國多了,那麼結果勢必朝著不利於所有人的方向發展:大家都想選擇生存,結局卻是毀滅。

要實現溫室氣體減排的A計劃,就需要有大智慧———在全球“公益勞動”中的主動擔當。而中國就是這樣一個國家。 11月25日,在哥本哈根會議召開前夕,中國提出了到2020年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規劃。中國扮演了“破局者”的角色,主動承擔起責任。

作為世界上實力最強大的國家,面對全人類需要共同擔當的重大問題時,相信有智慧的美國人,不會再犯下“囚徒式困局”的錯誤。

 生存還是毀滅?地球只有一個,我們已別無選擇。

  10年後我們不需要你們道歉

北歐童話之都———哥本哈根,這裡已不再充滿童話氣息,取而代之的是令人焦慮不安的氛圍。今天,全世界192個國家和地區代表將聚集在這里為人類的明天作出一個最為重大的抉擇:選擇生存還是毀滅?

  “衰老領導人”機場“道歉”

國際航班還沒降落哥本哈根國際機場,就看見海面上一面巨大的黃色橫幅迎風招展,上面寫著大大的三個英文單詞:STOP CLIMATE CHANGE(阻止氣候變化)。相信陸續到達哥本哈根參加會議的105個國家領導人也能從飛機上看到這一搶眼的文字,但願他們會有所觸動。據橫幅的製造者———綠色和平組織介紹,這個橫幅將在會議進行的兩週內持續停留,數千各國政府代表飛經這一海面,就能看到綠色和平組織的呼籲。

抵達哥本哈根國際機場,通道上一個接一個的廣告牌讓人駐足。這些散佈在機場各處的廣告牌內容十分簡單:在2020年,各國現任的最高領導者們在說著同樣一句話:“我很抱歉,當初我們能夠制止災難性的氣候變化……但我們沒有。”

可以想像,在2020年,這些“當年”意氣風發的國家領導人們已如畫面中的樣子———蒼老了許多,眼神裡的傲慢退去,取而代之的是緊皺的眉頭、無奈的悔恨,還有那卸任後的落寞。廣告上,在這些未來失敗者的頭像邊都附著一句話:“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立即行動,改變未來。”

這是綠色和平組織與一個叫tcktcktck的全球民間機構聯盟製作的廣告。廣告詞背後,讓人讀懂的是全人類的苦澀與愁雲。

從今天開始,全人類開始關注,關注哥本哈根這12天的“拯救地球的最後機會”,我們在這裡開始看到希望,還是在這裡開始走向懊悔?

  撥開迷霧政治較量才是實質

撥開重重迷霧,拋開令人厭倦的專業數據,我們想了解的真相是什麼?為啥關係到人類存亡的關頭,各個國家還在無動於衷地推卸責任? ……

目前,發達國家人均溫室氣體年排放量(換算成二氧化碳)為15噸,如果到2050年減排80%,則人均年排放量將降至3噸。然而,目前發展中國家的人均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還不到3噸,如要實現2050年全球減排50%的目標,則發展中國家至少要在目前水平上減排20%,即人均年排放量降至2.5噸,這意味著到2050年,發展中國家的人均年排放量依然低於發達國家。

但現在多數發展中國家都沒有完成工業化、城市化,而保持自身正當發展必然會導致二氧化碳排放,所以發達國家提出的這個目標實際上將嚴重妨礙發展中國家的發展。

發達國家對發展中國家說,你不用發展了;發展中國家對發達國家說,我必鬚髮展,這就是問題的關鍵。而這個關鍵偏偏就是個死局,這個死局歸根結底在於各國追求國家利益最大化,上升到全人類的高度講,氣候問題更是地球超負荷運轉直接效應,如果哥本哈根無果而終,爭來的眼前利益及政治主導權最後都會在氣候變暖的衝擊下竹籃打水一場空,可眼前的利益誰又捨得放棄?

在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較量中,有一群已經“水淹脖子”的小國在為了生存而不遺餘力地奔走相告,他們已經沒有時間說“經濟的發展”,也沒有時間說“政治的需要”,他們已經在日漸升高的海平面上掙扎,因為他們的國土將永沉海底……他們雖然弱小,但他們的現在也許就是大國們的未來……

  我們千瘡百孔的家園

我,是這個龐大國家中的一個普通人。整天被信息包圍轟炸,我知道哥本哈根氣候大會召開,看到電視裡各國代表團摩拳擦掌,所有科學家喋喋不休地講述我們的“後天”如何可怕。

 可是,這一切與我有什麼關係?一切都在漲價,唯獨工資沒變,還可能因為金融風暴丟掉飯碗,已經焦頭爛額的我,為什麼還要關注那看似遙遠虛無的“100年後上升2℃”?

如果答案令你困惑,那麼請看看我們的地球系統正在遭受怎樣的顛覆。

 格陵蘭冰山融化

 若徹底崩塌將致海平面上升7米

 北極冰的減少

 大洋冰融化,冰山已明顯減少

 對地下水形成的壓制

冰山融化讓過多淡水流入北大西洋,海灣的水流會減弱

 撒哈拉沙漠的重新變綠

降水增加,向亞馬孫河雨林提供養分的沙塵暴可能消失

 北歐上空臭氧空洞

北歐可能受到由氣候變遷而不斷增加的臭氧空洞的衝擊

 北歐針葉林的減少

森林滅絕將毀滅動植物的生存空間

 亞馬孫河流域森林滅絕

雨林的消失對氣候以及生物多樣性有根本性影響

 地下水形成的壓制

由於淡水增加、南極海域水體的對流會受到壓制

 南極西部地區的大冰原崩塌

溫暖的海水會融化海岸邊的冰,致大陸冰體陷入流動

 西非季風的轉移

到本世紀末,乾旱年份可能翻倍,或導致季風的崩潰

 青藏高原表平面暗化

若雪融化,該地區將因深色岩面吸熱變暖

 印度季風的不穩定化

 季風時強時弱引髮乾旱與洪災

 南太平洋氣候震蕩的紊亂

加劇厄爾尼諾現象,或造成東南亞乾旱

 南極周邊地區臭氧層空洞

南極上空臭氧層遭氟氯碳氫化合物排放的嚴重破壞

 一張到哥本哈根的機票

“上海浦東-哥本哈根:8273公里,碳排放913公斤”

拿到這張機票時,你一定會瞪大眼睛。

第一眼,這只是一張普通的芬蘭航空公司的往返聯程機票,航程兩端分別為中國上海和丹麥首都哥本哈根,途中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中轉。

第二眼,你會忽然發現,和普通機票不同,在這張機票單首頁行程上方多了上面的6行字。

這6行字的明細表,顯示了你這趟旅行所付出的環境代價,表明你以及航空公司的股東們需要為我們這個星球上的冰川融化、島嶼沉沒、海水淹沒農田和城鎮所承擔的責任。最初提出這種要求的都是芬航的大企業客戶,這些企業想計算他們的“碳足跡”。從5年之前開始,這樣的要求變得越來越多。大約在一年半之前,芬航開始在網站上公佈這些二氧化碳排放數據。

手持這張票的人中,許多是要去趕赴哥本哈根氣候峰會,討論如何削減導致全球氣候變暖的二氧化碳排放。屆時,圍繞這些碳排放數據,富國和窮國將在那裡展開一場爭奪發展空間的角逐。

具體到航空業,歐盟規定自2012年起,所有進出歐盟的航空公司排放的溫室氣體必須納入歐盟排放交易體系,向歐盟繳納排放費用。這些航空公司將被分配一定的碳排放限額,分配多少取決於對航空公司設定的減排指標的計算。排放量低於限額的航空公司可出售其限額剩餘部分,排放超標的則必須購買超出限額的部分。歐盟的計劃是,2012年航空公司的碳排放要在2004~2006年三年平均排放量的基礎上減少3%,2013年減少5%。

航空公司努力在適應歐盟的要求。但歐盟打算對所有飛到自己境內的各國航空公司收取碳排放費的做法引起不少爭議。就像這張機票所顯示的,飛機從中國上海出發,飛過遼闊的俄羅斯,把總量1826公斤的碳排放在16547公里行程沿線的各國上空,僅僅因為最終降落在哥本哈根,就必須向歐盟交付排放費,讓這些錢全都進了歐盟的腰包嗎?

並且,歐盟打算向各國航空業收取的這筆“罰款”數目不小。碳費的計算方式是航程排放量×單位碳價。國際航協對2012年歐盟碳排放交易制度執行第一年後航空公司成本的計算為:假設碳價格為每噸30歐元,那麼到2012年,全航空業為剩餘15%的減排額總支出將會達到24億歐元。而一旦哥本哈根氣候談判以失敗告終,這種爭議和矛盾就會激化。

所有這些從這張芬航機票開始的複雜博弈,都將要在哥本哈根見分曉。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新華社、21世紀經濟報等

 始發港上海

 目的地哥本哈根

 “二氧化碳排放信息:

上海浦東-芬蘭赫爾辛基7380公里780公斤

赫爾辛基-哥本哈根893公里133公斤

哥本哈根-赫爾辛基893公里133公斤

赫爾辛基-上海浦東7380公里780公斤

16547公里二氧化碳排放總量1826公斤”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