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健康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罐頭魚含鈣量是鮮魚10倍
魚肉的營養豐富,不僅因為其中的蛋白質含量高,容易消化,含有B族維生素和鈣、鋅、硒、碘等礦物質,更因為其中的脂肪富含歐咪伽3脂肪酸,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和促進智力發育有益。然而,如果把魚肉做成罐頭,它的營養價值會不會有所改變呢?

魚類富含蛋白質和多種營養素,酸性很低,特別容易繁殖細菌,所以做罐頭的時候要在115—121℃的高溫高壓下滅菌。這麼高的溫度對蛋白質的影響不大,卻會引起其中的B族維生素大量損失。因此,罐頭魚的維生素B1含量可下降到鮮魚的一半左右,在長期儲存中還會進一步降低。

 然而,凡事有弊必有利。高溫高壓加熱使魚骨頭變酥變軟,讓其中的鈣大量溶出。因此,罐頭魚的含鈣量比鮮魚增加了10倍以上,其中的鐵、鋅、碘、硒等礦物質也沒有損失。所以,吃罐頭魚對於補充礦物質具有一定意義。不過,如果用來做罐頭的魚是受過鉛、汞等污染的深海魚,隨著骨頭變酥變軟,其中的污染物也會大量溶出,加大對人體的危害。與金槍魚、鯊魚、海鱸魚、劍魚、梭子魚、馬林魚、鱈魚等容易受污染的魚相比,三文魚、鱒魚、黃魚等較為安全。

按照加工方法的不同,魚罐頭分為紅燒、茄汁、鮮炸、清蒸、煙熏、油浸、水浸等類別。總的來說,水浸魚的脂肪含量低,而且可以基本保持魚類天然的脂肪酸比例,是最值得選擇的品種。用水浸魚肉加上調味料,配上蔬菜一起涼拌,即可製成美味沙拉。茄汁類產品鹽分含量較高,但是茄汁的酸性有利於B族維生素的保存,也是比較好的選擇。而煙熏、鮮炸和紅燒等品種雖然風味濃郁,但經過煎炸之後,魚的歐咪伽3系列脂肪酸被破壞,脂肪含量大幅度上升,B族維生素絕大部分被破壞,營養價值不高;煎炸和熏烤過程中還可能產生苯並芘等有毒致癌物質,使食品安全性大為降低。油浸類罐頭大部分沒有經過高溫油炸和熏制,安全性則較高。

罐頭魚的保質期高達24個月,很多消費者以為這是因為其中含有防腐劑。其實不然。罐頭是一類重要的食品加工方法,就是把原料放在經排氣的密閉容器中,用高溫進行處理,殺滅各種微生物和細菌,破壞酶類的活性,防止外界污染和氧氣進入,從而讓食品長期保持穩定可食狀態。因此,大部分罐頭魚中都沒有添加防腐劑,消費者可以放心食用。

但吃罐頭魚時也要注意,每週最好別超過2罐(每罐含魚225克左右);其中,炸魚和熏魚最好別超過1罐;孕婦、乳母和幼兒盡量不要吃。愛吃罐頭魚的人,平時要注意均衡飲食,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和豆類、薯類,提高抗污染能力,以避免長期進食大量罐頭魚對健康可能產生的不良影響。

吃罐頭魚時注意,每週最好別超過兩盒。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