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飲食資訊
資料分類: 彼得·林奇 羅傑斯 索羅斯 巴菲特 金融新聞 科枝資訊 社會新聞 健康資訊 遊戲資訊 汽車資訊 裝修資訊
  旅遊景點 單眼相機                  
一瓶水的鹼性假想王國到底該喝什麼水好?
現在,消費者走進商場,選購瓶裝飲用水的時候,也許會先看一看包裝是否印有pH值。自從2007年農夫山泉在全國各地用試紙檢測了飲用水的酸鹼度後,水的酸鹼度開始成為消費者關注的一個熱點。

越來越多的飲用水,尤其是小品牌礦泉水,也在自己的產品包裝上標記上pH值,以及水源地。 2000年前,這樣做的飲用水品牌只有歐洲的依雲水和中國的農夫山泉。在消費者看來,依雲水瓶上的“取自阿爾卑斯山礦泉”是一種貴族式的炫耀,它解答了依雲水高價的原因。而如此跟進的農夫山泉不言而喻,它最初的模擬,也許僅僅是一種商業考慮,但它確實成功了,為自己的產品打上了一個富有競爭力的烙印。

 水仙花攪局:瓶裝水的酸鹼鬥爭

在2000年的央視廣告時段,樂百氏純淨水炫耀它的純淨,“27層淨化”讓消費者對其品質充滿了信心;而娃哈哈則請來青春偶像王力宏,“愛你就是愛自己” 。已經成為全國第三大飲用水品牌的農夫山泉,模擬了高露潔的“雞蛋對比”,分別在各地電視台播出“水仙花生長對比實驗”廣告:兩組水仙花,分別養在由農夫山泉自己生產的純淨水和礦泉水里,看上去,沒有任何區別。但一個星期後,礦泉水養的水仙花根莖長到了3厘米,而純淨水里那株只有1厘米。 “同學們,現在我們知道該喝什麼水了吧!”

2000年4月24日,農夫山泉向業界宣布不再生產純淨水,轉向天然水,原因是純淨水對人體無益。這在消費者中間掀起了軒然大波,也掀起了純淨水廠商與農夫山泉之間的長期戰爭。越戰越勇的農夫山泉,從2005年開始,再次將pH值概念引入水市場競爭,聲稱自己的微鹼水才是適合人體需要的水質,而酸性水對人體有害無益。 2007年,農夫山泉在廣東各小區義務為消費者測家庭飲用水的酸鹼度,雖然測試方法落後,僅以試紙做試驗,但仍舊引來新一輪水戰。純淨水廠商多數回應說,這是一種赤裸裸的商業炒作,不會陷入農夫山泉的炒作圈套。

關於水的酸鹼度爭議,很容易在普通消費者中引起歧義。在今天,許多保健品打出了所謂“酸鹼平衡”的炒作概念,飲用水的競爭也搭上了這趟列車。酸性對於水來說,是一個不好的概念,它很容易讓人聯想起酸雨等環境污染問題。在飲用水市場,酸鹼度即pH值。一直是那些非天然礦泉水廠商竭力迴避的一個問題。在超市裡,你可以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幾乎全部的天然水品牌,都在包裝上註明水源產地和pH值。反之,幾乎所有的純淨水,都沒有註明pH值。

在2007年農夫山泉用試紙測試飲用水酸鹼度後,39健康網作為一個獨立觀察者,對市面上常見的29個飲用水品牌進行了測試。結果令他們感到非常吃驚,那些最著名的純淨水品牌,比如屈臣氏和康師傅,pH值只有5.0。29個品牌水的酸鹼度有規律地隨著品種的不同而逐步上升,純淨水最低,礦物質水稍高,而天然水多數呈弱鹼性。在這個測試裡,農夫山泉的pH值為7.1,雀巢為6.7,依雲水為7.2。最高的品牌為火山岩,pH值達到7.9。許多消費者看了以後,認為這些pH值只有5.0的純淨水為不合格產品,“酸鹼度比酸雨還低”。

其實,水的酸鹼度與其是否合格並非如此直接相關。在純淨水里,反而是過濾得越乾淨的純淨水酸鹼度越低,據此判斷屈臣氏和康師傅不合格,是站不住腳的。但是,這卻讓純淨水又多了一宗罪。

 商業炒作下的水營養爭議

 現在的水炒作,讓人眼花繚亂。中國的飲用水除了“天然水”、“純淨水”、“礦物質水”三大類,還出現了“電解水”、“富氧水”、“離子水”等看上去不太靠譜的新品種。這種現象讓著名的水營養專家李復興感到憂心忡忡,他說:“在國外,飲用水只有一個種類,就是天然水。而在國內卻搞出這麼多名堂。國家的研究和標準制定遠遠滯後於企業生產,這樣怎麼能保證大眾健康呢。”

在純淨水與礦泉水的商業競爭中,關於水的營養問題成為一個焦點。許多純淨水商認為,所謂水的營養,只是天然水商的一個陰謀;而天然水商則堅持認為,喝純淨水對人體健康有害。以農夫山泉為代表的天然水商業炒作,得到了一批水專家和健康專家的響應。這些專家一直在試圖證明,純淨水不適宜長期飲用。在商業造概念流行的時代,你很難分得清哪些是專家的科學意見,哪些是缺乏科學依據的商業炒作。

“如果一個商品,或者概念,它是個好東西,無論怎麼炒,我們都覺得不過分。但是如果它不是個好東西,你的炒作就會產生公共危害。”著名的健康專家洪昭光說。他向來贊同天然的食物與水,認為這才是保持健康長壽之道,呼籲公眾遠離各種概念保健品。對於天然水商的許多觀點,李復興教授大都認為是正確的,但是,他對其中那些過於驚人的觀點提出了批評,比如說“喝水排酸”。

包括農夫山泉在內的許多天然水商,正在倡導這樣的觀點:人體是可以表現出酸鹼度的。當體質呈酸性,人體就會出現疲勞無力,免疫力下降,睡眠和消化功能下降等症狀。每天飲用鹼性的水,可以“排除人體過量酸”。

鑑於各廠商大唱水的“功能型”,李復興教授專門出了一本專著《水是藥還是毒》,專門闡述這個問題。他認為,大量的商業炒作正在誤導消費者正確認識水的作用和正確的飲水標準。他認為,純淨水是“合格的水,但是卻因為過濾喪失了礦物質,從而失去了水營養的成分,功能退化”;而礦物質水是“在純淨水中添加了礦溶液和礦化液,但是卻不能形成水合離子,從而不能被人體吸收,同樣屬於功能退化的水”。 “天然水為什麼好,就因為它的礦物成分不是以單一的狀態存在,而是以人體能夠吸收的方式存在。水中的礦物質被人體吸收的比率,大大高於食物。水是人體重要的穩定營養來源,不像人們想像中的那樣,多吃一些好東西就能替代水的功效。”

 純淨水是中國的特產。從遠古直到上世紀80年代,中國人一直喝天然水,直到80年代末期,大面積的水質污染引起了城市人的恐慌。一些聰明人架起了水質淨化系統,以“純淨水”的概念迅速俘獲人心,城市中大大小小的水廠蓬勃興起,甚至許多國營大型企業也建立了自己的水基地,生產專門供員工喝的水。在當時,由於純淨水的生產線造價問題,許多聰明的老闆跑到深山尋找乾淨的天然水源,簡單處理後冒充純淨水賣給消費者。純淨水在最初期是一個暴利的行業,今天,一批500毫升的水價格也就是1元錢;而在20年前,它的賣價也接近這個價格。關於純淨水的營養問題,幾乎隨著它的出生就被人非議。許多有醫學背景的人堅決抵制這種水。對水商來說,解決的方法也非常簡單,許多水商都同時供應純淨水和礦泉水。在今天,純淨水已經面臨一個轉身的問題。礦物質水,其實就是純淨水的一個改良版,但是用一些專家的眼光看,這個改良版的技術尚未過關。現在,新的技術正在被應用,其中一種技術是從海水中提取濃縮水合離子,然後注入純淨水中,以便造出最接近天然水的人工水。

水的pH值,對於人體到底意味著什麼?李復興認為,這主要包括兩點,水的營養性和對人體自我代謝平衡能力的影響。 “人體有著完善的一套酸鹼平衡方案,不管pH值多少的水進入人體,都會被人體自己的一套系統進行改造。人體不同的器官有著不同的pH值,單一說人是酸性的或者鹼性的,恐怕並不准確。”同時,李復興教授認為,如果可能,盡可能飲用pH值接近人體血液pH值的水,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減輕人體的平衡系統負擔。作為一名水專家,李復興自己喝天然礦泉水,“選擇一種水,看它的水源地特別重要,我喜歡喝長白山的水。如果是北京出的水,則選擇水源地在北京西面的,那邊從傳統和現實上講,都是北京出好水的地方。”(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圏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