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繞月衛星發回LCROSS探測器兩次撞月最新圖像

美國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RO)拍攝的LCROSS探測器兩次撞擊月球後的圖像和溫度圖。

 

據美國太空網10月13日報導,美宇航局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RO)日前向地面控制中心發回了LCROSS探測器上周連續兩次撞擊月球表面的圖像和溫度圖。

 

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攜帶的Diviner儀器在美宇航局LCROSS探測器及其“半人馬座”火箭級撞擊月球約90秒鐘後,以50英里(約合80公里)的高度從撞擊地點掠過,拍攝了兩次撞擊的紅外圖像。 LCROSS任務旨在通過發射探測器撞擊月表,在月球南極永久陰影帶尋找水冰的痕跡。

 

美國東部時間10月9日早晨7時31分(北京時間19時31分),2.2噸重的“半人馬座”火箭級撞向一個名為“凱布斯”的隕石坑。 4分鐘以後,“牧羊人”航天器再次給凱布斯坑以重擊。撞擊結束以後,Diviner從撞擊點上空連續飛行8圈,以大約兩小時的間隔拍攝撞擊前後的溫度圖。 Diviner能以紅外光譜繪製月球表面溫度圖。

 

上週拍攝的凱布斯坑溫度圖顯示了LCROSS探測器撞擊的熱量信號。 LCROSS探測器在撞向月球表面前幾分鐘,也根據“半人馬座”火箭級撞擊濺起的羽狀塵埃物質,對凱布斯坑進行了觀測。但是,兩次撞擊是否產生足夠多的月球塵埃物質還有待研究。科學家預測,撞擊凱布斯坑可以激起最高6.2英里(約合10公里)的塵埃物質,這樣一來,塵埃物質可以被太陽照亮,地面觀測就能看得見。

 

迄今為止,使用地面望遠鏡和在軌哈勃太空望遠鏡的天文學家們尚未報告看到噴射而出的羽狀物質,僅表示在確定結果之前還需要更多時間。科學家希望可以從太空和地面掃描部分羽狀塵埃物質,以確定其中是否存在水冰。長期以來,科學家便認為月球南極地下隱藏有含氫物質,要是最終能確定水冰的存在,這對美宇航局而言無疑是個好消息,可以為未來載人探月任務提供潛在資源。

 

上個月,科學家宣布了月球存在少量水的確鑿證據,它們以分子形式附著於月球土壤之上。今年6月,美宇航局“一箭雙星”,同時發射了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和LCROSS(月球隕坑觀測和遙感衛星)。 LCROSS探測任務耗資7900萬美元。 Diviner儀器的數據曾被用來幫助確定將凱布斯坑作為LCROSS的最終撞擊地點,以採集永久陰影帶極冷地區的樣本。永久陰影帶可以是水冰和其他冰凍揮發物的有效貯存地。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