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十大最迷人沙漠:非洲骷髏海岸(圖)5~6

2009年10月30日10:08   來源:新浪   

  5.安哥拉和納米比亞的納米布沙漠

安哥拉和纳米比亚的纳米布沙漠

安哥拉和納米比亞的納米布沙漠

 纳米布沙漠是非洲最古老同时也最为美丽的沙漠之一

納米布沙漠是非洲最古老同時也最為美麗的沙漠之一

納米布沙漠是非洲最古老同時也最為美麗的沙漠之一,位於撒哈拉南部數百英里處。與阿塔卡馬沙漠一樣,納米布沙漠也因為離岸寒流引起的干燥空氣持續下降處於極度乾燥狀態。這里當前的年降雨量只有0.5英寸(約合1.27厘米)。過去5500萬年的大部分時間裡,納米布沙漠的降雨量便一直保持這一水平。

在很多方面,納米布沙漠都是一個“活躍的沙漠”,狂風導致的巨大沙丘移動讓它的“外貌”始終處於變化之中。在與南大西洋會合的區域,難以穿透的厚霧經常讓納米布沙漠變得模糊不清,與此同時,霧氣也為生活在這裡的動植物帶來了一些寶貴的濕氣。但霧氣的存在也無情地摧殘著幾個世紀來的航海者,製造了數不清的海難以及一個令人毛骨悚然的名字——“骷髏海岸”。

6.西班牙塔伯納斯沙漠

西班牙塔伯纳斯沙漠

西班牙塔伯納斯沙漠

西班牙阿尔美利亚省的塔伯纳斯沙漠切断了地中海吹来的潮湿的风

西班牙阿爾美利亞省的塔伯納斯沙漠切斷了地中海吹來的潮濕的風

在这个荒凉的地区,每年的强日照时间高达3000小时

在這個荒涼的地區,每年的強日照時間高達3000小時

 歐洲也有沙漠嗎?答案是肯定的,它們就座落於西班牙。借助於幾條長長的山脈,西班牙阿爾美利亞省的塔伯納斯沙漠切斷了地中海吹來的潮濕的風。在這個荒涼的地區,每年的強日照時間高達3000小時,而每年的降雨量卻只有大約1英寸(約合2.54厘米)。絕大多數降雨均以突然的傾盆大雨形式出現,進而造就了獨特的腐蝕作用以及崎嶇不平的荒地。

塔伯納斯沙漠經常被用作意大利西部片的外景地,其中包括《豪勇七蛟龍》以及塞爾吉奧·萊昂內1966年打造的經典之作《黃金三鏢客》。位於阿爾美利亞最北部的納瓦拉省坐落著西班牙的第二個沙漠Las Bardenas Reales。這裡是一個非常與眾不同的所在,成功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

7.沙特阿拉伯空域

沙特阿拉伯空域

沙特阿拉伯空域

沙特阿拉伯空域是世界上最令人生畏的的沙漠之一

沙特阿拉伯空域是世界上最令人生畏的的沙漠之一

沙特阿拉伯空域是世界上最令人生畏的的沙漠之一。這裡的白天溫度可達到131華氏度(55攝氏度),沙丘高度達到1100英尺(約合330米),使其成為一個既不適合人類,也不適合動植物生存的可怕區域。

實際上,古代空域的環境並沒有現在這樣極端。由於一系列沙漠綠洲的存在,商隊得以穿過空域廣闊的平原,最後滿載而歸。有關“迷失的城市”傳聞讓這裡始終吊足人們的胃口。在航天飛機以及美國宇航局地球資源衛星所攜高科技成像設備的幫助下,人們已經發現了幾座迷失的城市。其中一座迷失之城便是烏巴爾,也被稱之為“千柱之城”。據估計,這座城市從公元前3000年到公元1世紀一直是興旺繁榮的景象。

8.蒙古鳴沙

蒙古鸣沙

蒙古鳴沙

干葛恩沙丘是很多罕见野生动物的家园,我们能够在这里看到戈壁骆驼和雪豹的身影

幹葛恩沙丘是很多罕見野生動物的家園,我們能夠在這裡看到戈壁駱駝和雪豹的身影

幹葛恩沙丘——也就是大名鼎鼎的鳴沙——位於蒙古南部的戈壁葛凡賽汗國家公園。這些沙丘真的會“唱歌”,數万億個微小沙子顆粒在風的影響下相向移動並發生類似咆哮聲、隆隆聲、犬吠聲和尖叫聲的聲響。這種“沙漠之聲”只有在確定條件下才能聽到,主要取決於沙子顆粒的大小和圓度、沙子的濕度以及所含矽量,其中矽量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素。

前往幹葛恩沙丘一堵它的壯觀與美麗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這種不易到達卻也成為它吸引人的一大所在。幹葛恩沙丘是很多罕見野生動物的家園,我們能夠在這裡看到戈壁駱駝和雪豹的身影。

9.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死亡谷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死亡谷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死亡谷

死亡谷的名字来源于严重缺少和酷热的高温这两大特征

死亡谷的名字來源於嚴重缺少和酷熱的高溫這兩大特徵

在評比地球十大最令人驚異沙漠時,如果不讓死亡谷躋身榜單之列顯然是不可能的。死亡谷的名字來源於嚴重缺少和酷熱的高溫這兩大特徵,它是北美地區海拔最低的區域,同時也是世界上海拔第二低的區域。 1913年,死亡谷內火爐溪的溫度達到驚人的134華氏度(56.7攝氏度)。

在天氣炎熱的日子,死亡谷的深度能夠產生對流烤箱效應,過熱氣體被限制在谷內循環並進入所有陰暗區域。絕大多數人認為,死亡谷最神秘的所在當屬“跑道”。 “跑道”是一個乾涸的平坦湖床,其最吸引人的東西就是數十塊不同體積的“漂移的石頭”,其漂移距離有時可達到數百英尺。漂石的軌蹟有時較為筆直,有時又蜿蜒崎嶇,有時還會逆向而行。這些石頭絕不是我們常見的小圓石。一塊被研究人員命名為“卡倫”的漂石重量超過700磅(約合318公斤)。

10.南極洲乾穀

南极洲干谷

南極洲乾穀

南极洲罗斯海附近的一系列山谷实际上一直处于无冰状态

南極洲羅斯海附近的一系列山谷實際上一直處於無冰狀態

從技術上說,沙漠必不可少的特徵並不是熾熱,而是乾燥。在2、3百萬年,也可能在1200萬年時間內,南極洲羅斯海附近的一系列山谷實際上一直處於無冰狀態。在“溫暖”的夏季白天,冰河流入被冰層覆蓋的湖泊,夜晚的時候又凍結成固態,第二天又再次流動。

通常情況下,冰和雪會直接昇華為極度乾燥的氣體,從南極洲中部地區向外擴散。有時候,冰河在未歸入大海前就已走向枯竭。這些所謂的“下降風”像雕塑家一樣雕刻乾穀內的岩石,使其呈現出怪異的形狀,它們在一定程度上與溫度更高的沙漠內拱形結構和天然怪岩柱類似。乾穀是地球上更為非典型的區域,擁有其它地區所不具備的特徵。基於這一點,研究人員才將這裡作為進行火星研究的一個重地。

由於空氣極端乾燥加之缺少降雨或者降雪,乾穀內的任何有機物質能夠長時間得以保存下來,其保存期限達到令人吃驚的程度。受下降風影響,冷乾環境隨之出現,沙子也被慢慢吹散。在這個異乎尋常的地區,地面上的海豹屍體完全風化需要數千年時間。

我們的星球之所以擁有數量如此眾多的沙漠一定是受到祝福或者受到詛咒,到底是祝福還是詛咒完全取決於你的態度。沙漠的存在形成了獨特的自然環境,同時也造就了懾人眼球的景色,置身其中,我們很容易產生彷彿來到另一個世界的想法。本文評出的十大最令人驚異沙漠不過是地球沙漠家族的冰山一角。在將來的某一天,我們可能會看到更多熾熱乾燥、漫天狂沙的沙漠出現。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淨水器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便當店 指油壓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店 美髮材料批發 太陽能充電器 房屋工程 空壓機 台中石材美容 甜甜? 塑膠射出成型 室內設計 台中會計事務所 搬家公司 台中汽車美容 汽車修配廠 台中室內設計 網頁設計 台中染髮 有形有色 火鍋店加盟  正宗本舖古早味蛋糕  VENT  台中清潔公司  堆高機零件  收購  循環木  音樂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