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6資訊網
壞脾氣都是被逼出來的

前些時,張鳴兄寄來他的兩本新書《姑妄集》和《大實話》。張鳴的文章是我一向喜歡的 壞脾氣都是被逼出來的前些時,張鳴兄寄來他的兩本新書《姑妄集》和《大實話》。張鳴的文章是我一向喜歡的──有思想,有見地,有學問,無官腔,十分好讀。於是一口氣讀了大半。張鳴是中國人民大學的教授。他為世人所知,大約是因為那本《歷史的壞脾氣》。這事我一直納悶:歷史,咋能有脾氣呢?豈不聞“天若有情天亦老”?歷史若是動不動就發脾氣,或如現在所言,發飆,則我們豈能活到今天?於是以為,有著“壞脾氣”的,只怕是張鳴自己。那麼,張鳴,或“張鳴之流”(比如在下)的壞脾氣,又是從哪裡來的?依我看是逼出來的。誰逼出來的?好脾氣逼出來的。誰的脾氣最好?立仗馬。什麼是“立仗馬”?就是皇家儀仗隊的馬,也稱“仗馬”。做立仗馬,有兩個條件,一是漂亮,二是聽話。比方說,高大威猛,毛色純正,膘肥體壯,又帥又酷。但更重要的,還是懂規矩,守紀──有思想,有見地,有學問,無官腔,十分好讀。於是一口氣讀了大半。

律,決不隨便嘶鳴,更不會尥蹶子。不難想像,如果這些乖孩子接受采訪,或者做電視訪談,一定會很好地配合記者或主持人,問啥答啥,還都是絕對正確的標準答案。這確實很應該樹為榜樣。立仗馬被樹為榜樣,是在唐朝。給誰做榜樣?言官。誰給他們樹這個榜樣?李林甫。李林甫是什麼人?歷史上有名的奸相。他的“歷史功績”,是為中國語文“貢獻”了一個成語,叫“口蜜腹劍”。言官又是什麼人?就是專門提意見的官。聽意見是不舒服的。唐玄宗不舒服,李林甫也不舒服。於是,李林甫就把言官招集起來,對他們說,諸位沒看見那些立仗馬嗎?只要規規矩矩站那兒不動,就能享受三品的待遇。但只要叫一聲,就什麼都沒了。言官們並不糊塗。他們當然知道三品的待遇值得嚮往,也知道拉車犁地不是什麼好活。所以,後來他們都不再隨便提意見,甚至乾脆不提意見。再後來,安祿山來了,唐玄 張鳴是中國人民大學的教授。他為世人所知,大約是因為那本《歷史的壞脾氣》。這事我一直納悶:歷史,咋能有脾氣呢?豈不聞“天若有情天亦老”?歷史若是動不動就發脾氣,或如現在所言,發飆,則我們豈能活到今天?

於是以為,有著“壞脾氣”的,只怕是張鳴自己。

律,決不隨便嘶鳴,更不會尥蹶子。不難想像,如果這些乖孩子接受采訪,或者做電視訪談,一定會很好地配合記者或主持人,問啥答啥,還都是絕對正確的標準答案。這確實很應該樹為榜樣。立仗馬被樹為榜樣,是在唐朝。給誰做榜樣?言官。誰給他們樹這個榜樣?李林甫。李林甫是什麼人?歷史上有名的奸相。他的“歷史功績”,是為中國語文“貢獻”了一個成語,叫“口蜜腹劍”。言官又是什麼人?就是專門提意見的官。聽意見是不舒服的。唐玄宗不舒服,李林甫也不舒服。於是,李林甫就把言官招集起來,對他們說,諸位沒看見那些立仗馬嗎?只要規規矩矩站那兒不動,就能享受三品的待遇。但只要叫一聲,就什麼都沒了。言官們並不糊塗。他們當然知道三品的待遇值得嚮往,也知道拉車犁地不是什麼好活。所以,後來他們都不再隨便提意見,甚至乾脆不提意見。再後來,安祿山來了,唐玄

那麼,張鳴,或“張鳴之流”(比如在下)的壞脾氣,又是從哪裡來的?依我看是逼出來的。誰逼出來的?好脾氣逼出來的。誰的脾氣最好?立仗馬。什麼是“立仗馬”?就是皇家儀仗隊的馬,也稱“仗馬”。做立仗馬,有兩個條件,一是漂亮,二是聽話。比方說,高大威猛,毛色純正,膘肥體壯,又帥又酷。但更重要的,還是懂規矩,守紀律,決不隨便嘶鳴,更不會尥蹶子。不難想像,如果這些乖孩子接受采訪,或者做電視訪談,一定會很好地配合記者或主持人,問啥答啥,還都是絕對正確的標準答案。

這確實很應該樹為榜樣。

立仗馬被樹為榜樣,是在唐朝。給誰做榜樣?言官。誰給他們樹這個榜樣?李林甫。李林甫是什麼人?歷史上有名的奸相。他的“歷史功績”,是為中國語文“貢獻”了一個成語,叫“口蜜腹劍”。言官又是什麼人?就是專門提意見的官。聽意見是不舒服的。唐玄宗不舒服,李林甫也不舒服。於是,李林甫就把言官招集起來,對他們說,諸位沒看見那些立仗馬嗎?只要規規矩矩站那兒不動,就能享受三品的待遇。但只要叫一聲,就什麼都沒了。

言官們並不糊塗。他們當然知道三品的待遇值得嚮往,也知道拉車犁地不是什麼好活。所以,後來他們都不再隨便提意見,甚至乾脆不提意見。再後來,安祿山來了,唐玄宗跑了,大唐盛世沒了,只留下“歷史的壞脾氣”。或者說,中國那些最該說話的人,慢慢地都沒了脾氣,只好讓歷史發脾氣了。張鳴先生《大實話》一書中有篇文章,講的就是這事,題目則叫《“立仗馬”毀了大唐盛世》。

壞脾氣都是被逼出來的前些時,張鳴兄寄來他的兩本新書《姑妄集》和《大實話》。張鳴的文章是我一向喜歡的──有思想,有見地,有學問,無官腔,十分好讀。於是一口氣讀了大半。張鳴是中國人民大學的教授。他為世人所知,大約是因為那本《歷史的壞脾氣》。這事我一直納悶:歷史,咋能有脾氣呢?豈不聞“天若有情天亦老”?歷史若是動不動就發脾氣,或如現在所言,發飆,則我們豈能活到今天?於是以為,有著“壞脾氣”的,只怕是張鳴自己。那麼,張鳴,或“張鳴之流”(比如在下)的壞脾氣,又是從哪裡來的?依我看是逼出來的。誰逼出來的?好脾氣逼出來的。誰的脾氣最好?立仗馬。什麼是“立仗馬”?就是皇家儀仗隊的馬,也稱“仗馬”。做立仗馬,有兩個條件,一是漂亮,二是聽話。比方說,高大威猛,毛色純正,膘肥體壯,又帥又酷。但更重要的,還是懂規矩,守紀 張鳴先生當然不是“言官”,但也不是“仗馬”。所以,他沒有“好脾氣”,只有“壞脾氣”。我喜歡他的“壞脾氣”,於是書贈一聯雲:

是俠客也是書生,有話就講;

非言官亦非仗馬,不平則鳴。

台中網頁設計 防水工程 收購 台中駕訓班 花蓮裝潢 節能燈具 台中通水管 5856資訊網 辦門號 台中夜店 生化 台中看護 台中抓漏工程 台中婚友社 台中便當店 家庭協會 台中義大利麵 台中假睫毛 台中美食 指油壓 茶葉 台中衣服批發 仁義牛肉麵 酵素 台中染髮店 毛筆保濕器 火雞肉飯 台中電腦回收 台中牛肉麵 美髮材料批發